close


記得那是2004年的夏天,我們Malt Maniacs中的Serge很興奮的寫了一封e-mail給大家:「我很高興的宣布我們有了一個新成員,他叫做查爾斯‧麥克林;沒錯,就是你們知道的那位查爾斯‧麥克林(Charles MacLean)。」

當時這個消息讓我嚇的在電腦前跳了起來,高興得抱著老婆又叫又跳的說:「你知道查爾斯‧麥克林要加入我們Malt Maniacs了嗎?」老婆問說:「他是誰啊?」「他就是那本《純麥威士忌》(Malt Whisky)的作者,我上個月去酒廠實習的時候帶去的就是這本參考書,」我又從架上抽出了另一本大部頭來「還有這本《蘇格蘭威士忌:酒的故事》(Scotch Whisky—a liquid story),這本堪稱是蘇格蘭威士忌的歷史教材,幾乎所有人都會建議你閱讀的威士忌歷史書。」「所以他很有名了喔?」「當然,他是我們這些玩家最尊敬的大師,甚至超過幾個以評分聞名台灣的人。」

是的,在玩家的圈子裡面,查爾斯‧麥克林是我們很尊敬的大師,他的著作嚴謹卻又淺顯易懂;他的演講風趣而有微言大意﹔經過他挑選裝瓶的酒不只有著優秀的品質,往往表現了酒廠的特色卻又讓你有耳目一新的感受。想想看,平常連蘇格蘭人想要參加他所帶領的品飲活動都需要提前幾個月預約,現在這位大師成了我們Malt Maniacs的一員,這怎能不叫我們這些業餘玩家興奮。

去年夏天再次造訪蘇格蘭前,Charlie跟我說他剛好會去那附近度假,我所下榻的Craigellachie Hotel本身除了是Speyside地區最好的旅館之外, 附屬於內的Quaich Bar也是Single Malt愛好者的聖地,只要有到這附近參訪的麥芽迷們幾乎都會走進來,從這裡五百多支可供選擇的珍稀威士忌中,點杯自己沒喝過的酒享受一下。我打電話給Charlie的時候他正站在Spey河中釣魚,我們約好傍晚就在樓下的Quaich Bar喝酒聊天!Charlie不愧是大師,他才剛走進來,在遠處講話的旅館經理馬上就衝過來握手致意,然後用非常尊敬非常惶恐的語氣表示:「他很久沒看到他了,能夠有Charlie的造訪是他最大的榮幸。」之後無庸置疑的,我沾了Charlie的光,喝了一大堆珍貴的古董威士忌。當時覺得很好笑,可是後來想想,我何嘗不是用著朝聖的心情去探訪這位朋友呢!

很高興的,這位令人景仰的大師終於在Diageo的邀請下來到台灣。他說:「這兩支Singleton of Glen Ord是很令人讚賞的酒,他很高興能夠在第一次的遠東之行中將蘇格蘭威士忌之美介紹給台灣人!」歡迎你,Charlie!

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  理事長
Certified Malt Maniac
姚和成 Jun. 11, 2006

P.S. 他在六月13~16日(週二到週五)晚間會分別在MOJO,MOD, Backyard, Plush帶領品飲,有興趣的人可以打聽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