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堅持Bruichladdich Day 必須是禮拜天”, 這是當我在Bruichladdich Academy的時候, 我崇拜的大師 Jim McEwan 跟我說的! “因為我根本就不在乎有多少外地人來, 我只在乎島上的居民能不能來!” Bruichladdich Day 是島上居民在Feis Ila 裡面唯一會參加的酒廠日, 如果不在假日, 他們就沒辦法參加了!

“而且” Jim 這樣說著, “Bruichladdich Day must be Sunday, we’ve reserved the sun!” 我還蠻相信 “Bruichladdich 魔咒的” 因為自從Bruichladdich 復廠以來, 不管前後天氣如何, 不管天氣預報如何, 每一年的Bruichladdich Day 绝對都是晴天! 從這點看起來, Bruichladdich 的復廠還是蠻受到老天爺的眷顧的!

所以, 去年我進去的時候確實有點感覺像是在參加高中時的園遊會一般, 大家在不同的攤位買東西吃, 在廣場上自由的跳舞, 站在廣場上享受艾雷的陽光, Norma Munro 的歌以及Islay Pipe的蘇格蘭風琴! 我看到Jim 跟他每個認識的人打招呼, 看到認識與不認識的居民與觀光客歡欣的慶祝! 你可以感受到對於在Bruichladdich的工作的人來說, 這不是他們推銷產品的時刻, 而是他們慶祝酒廠重生的紀念日, 我想, 也許是Bruichladdich的人有這樣的認知, 島上的居民才會一塊這裡慶祝吧! 因為這才是Feis Ila的精神所在啊!

今晚的試飲:

Bruichladdich 12yo (46%, OB, 2005)
復工後的新團隊強調的是不加焦糖也不經冷凝, 在這種情況下, 為了避免浮濁物的出現必須選擇較少見的46%裝瓶, 並且由於接手前從1995到2001之間的休停, 原廠原本以10年的入門款也於今年正式轉為12年! 今年新裝的12年標準款以西班牙橡木桶陳年, 於巧克力與太妃糖呈現後轉為酒廠特有的果香! 入口是很優雅的感覺, 終感很長, 感覺上木頭的單寧! 85分! 似乎是復廠後最適合拿來配中國菜的一支標準裝瓶!

Bruichladdich 11yo 1986/1998 (46%, Murray McDavid, Cask#2083)
由於新的團隊正是由Murray McDavid接手, 所以這是很好玩的去檢視一下大老闆Mark 是不是真的在買下酒廠之前就很喜歡這間酒廠的酒! 酒色呈現淡黃色, 很強烈的酒氣一開始就衝進鼻子, 果香味很重的一支酒, 正是Bruichladdich的酒廠特色! 隨後分辨出的是香草, 清新果香! 入口以甜味為主, 隱含一絲堅果味! 終感長而舒服! 是一支我很喜歡的年輕裝瓶! 87分! 加水後甚至聞到一點點石楠花香!

Bruichladdich 1983/2001 (46%, OB, Ceramic Jag., Germany exclusive)
黃色, 很典雅的香氣, 似乎是以refill sherry cask 作為主體, 隱含一絲香草及果香, 中等酒體, 尾韻短! 82分!

Bruichladdich NAS Infinity (55.5%, OB, 2005)
這支酒裡面包含了90年代的一些Bruichladdich 加上頗高比例的Port Charlotte(Bruichladdich 重泥煤版本), 棕色, 一開始就有很重的泥煤味, 然後轉成熱帶果香, 堅果味也很重, 不過入口後還頗甜, 有一點點碘的味道! 很不錯但是略為年輕而殺舌頭, 88分!

Port Charlotte 2001/2004 (67.3%, Private Bottling, cask #286, 336b.)
Port Charlotte 是復廠後所做的重泥煤版本, 這支私人裝瓶是搶先在原廠是出這批酒前將他私人購買的酒運出裝瓶, 也因此讓很多人有幸能夠搶先嚐到這支酒! 淡黃色, 很重的泥煤, 熱帶果香, 有一點點像Lagavulin的感覺, 中等酒體, 但是喝起來卻很順口, 有一點點腐敗的泥土味道, 終感短而有力, 就是我喜歡的味道! 91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