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gavulin 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酒廠, 心中一直無法忘懷的是多年前一人獨飲 Lagavulin 16yo OB 所留下來的感動! 就是這份感動讓我持續的沉迷在Single Malt的世界而不可自拔! 後來這個時期的16yo 被我們稱為White Horse Edition, 也是玩家們很稱許的一支裝瓶!

Lagavulin 也是去年我有幸能實際在 Feis Ila 的 opening day 進入的酒廠之一, 我記得我到達酒廠的時間已經接近傍晚, 剛好趕上最後一組進入參觀的團體! 酒廠採取的是一站一站進行的方式, 第一站就在酒廠旁邊的小溪! 負責解說的人給我們喝了一點剛蒸餾出來的new make spirit, 然後指著呈現鐵銹色的小溪說: 很多人以為我們的泥煤只來自於麥芽, 其實我們所用的水源本身就已經富含泥煤了, 你們大概很難想像我們用看起來這麼髒的水來蒸餾吧! 但是就是這些水造就了Lagavulin!

酒友阿飛認為Lagavulin是艾雷的王道還蠻有道理的! 酒廠風格雖然豐富而具有衝擊力, 但是同時卻又很讓人親近! 無怪乎目前原廠裝瓶的16yo賣到全台缺貨, 更別說是特殊的12yo 高酒精濃度裝瓶還沒到台灣就被訂光了! 這個很有趣的例子也常常被我拿來反駁酒商們認為艾雷的酒在台灣很難推的事情!

Lagavulin 另有一個較有趣的事實是他目前只用第三次裝桶的重組美國橡木桶(Third fill American hogshead), 原廠的理由是認為Lagavulin本身的特色已經夠強烈了, 他們希望能夠讓木桶對酒的影響降到最低, 而讓酒的主體表現出來! 而且不同於同屬於Diageo 旗下的Caol Ila, Lagavulin 確實還有部分的酒在島上陳年, 不過由於需求實在太高了, 連週末都不停工的這間酒廠還是必須將大多數的酒桶運到蘇格蘭本土陳年, 還好沒有像Caol Ila 連裝桶都不在酒廠做! 稍稍安撫了我這個無可就藥的Lagavulin 迷.

今晚的試飲:

Lagavulin 1987/2003 Distiller’s Edition (43%, OB, lgv 4/491)
Distiller’s Edition 是Diageo 旗下六支Classical Malts 的 Double Mature 系列, 這個系列都用了換桶finish 的做法, Lagavulin 所使用的是 Pedro Ximenez sherry cask. 所帶進來的是更濃郁而甜的感覺! 這支酒呈現深棕色, 淚角細緻而漂亮, 聞起來有深沉的麥芽甜味, 在泥煤中透出一些花果香, 甚至聞到一些杏桃的感覺! 入口以泥煤的苦味作為主體, 夾雜著麥芽的香甜, 堅實的酒體留下回味無窮的尾韻! 是一支很複雜的Lagavulin! 90分. 與我在award 2004給分相同!

Lagavulin 12yo Special Release 2002 (57.8%, OB)
Lagavulin 從2002年開始發售了若干限量版的高濃度12年版本, 到目前為止共有四個不同的版本, 其中這個57.8%, 2002年裝瓶屬於第二版! 這支酒呈現正常的淺黃色, 很直接的衝擊就是泥煤跟熱帶果香, 背景中呈現出一絲堅果與麥芽的感覺, 酒體稍弱, 中等尾韻, 咬舌頭咬的很厲害, 感覺很鹹, 加水後稍弱! 88分. 這支酒比我在2004 award 中的給分低了兩分, 我覺得有一點點被前一支1987 distiller’s edition 比了下去, 那時候這兩支沒有被放在一塊比.

Lagavulin 1988 (56%, Samaroli, very limited edition)
Samaroli 是一位義大利有名的老品酒家, 他所挑選裝瓶的酒目前都很搶手, 價格動輒上萬, 在我所品嘗過的一些酒裡面都有超出酒廠正常水準的演出! 這支1988年蒸餾的酒並不清楚在什麼時候裝瓶, 我還在查證中, 比較可能的是2000 年裝瓶的說法! 這支酒呈現澄淨的淡黃色, 以泥煤作為主體 呈現出薄荷及石楠花香, 酒體淡雅而強烈, 淡雅是入口的感覺, 強烈反而在尾韻! 是一支很代表性的Lagavulin, 現在喝起來似乎比剛開瓶的一個多月前還要好, 9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