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帶家人造訪艾雷的一個重點就是重遊Bruichladdich,畢竟五年前第一次造訪蘇格蘭的原因就是來參加Bruichladdich Academy,那一個禮拜改變了我這五年的生活,算是對我相當有意義的旅行。剛到艾雷的周日利用造訪Martine Neout的機會先帶了家人在無人而空曠的酒廠晃了一下,雖然冷清,但是看著半掩的大門,心中想到Jim告訴我們的酒廠大門將不在關閉的話,很興奮的跟老婆解釋起這個很少人能夠理解的情景!

 

Jim正在加拿大出差,接待我們的是她老婆Babara,我們還巧遇Whisky Live來台的Andy. 雖然酒廠才剛生產,但是似乎人來人往的相當忙碌,我突然有點不太習慣這裡的熱鬧,該怎麼說呢?Bruichladdich變大了?但是還好所有製程都還是一模一樣,沒有讓我覺得太突兀的地方,唯一的差異應該是把原本跟蒸汽火車頭一樣的鍋爐換成的現代化鍋爐,一方面故障率降低,另一方面也省了不少燃料費,更加環保!

 

拍了些酒廠的照片,Babarba帶我去後方已經改裝成Vatting Hall的酒窖,我看了有點嚇到也有點不捨,這裡原本是相當安靜的傳統堆積式酒窖,我還記得跟Jim在這裡一塊堆酒桶的情景,但是這裡已經完全不同。目前Bruichladdich的頻繁裝瓶讓他們必須有更大的空間來操作, 要知道裝瓶並不是單純裝瓶而已, 對於Bruichladdich這樣隨時有小批次特別款又有換桶的酒廠來說,需要一些小容量的桶子來作中間盛裝,因此而有了專門的Vatting Hall。另外一個直得留意的事情是:Bruichladdich雖然擁有相當多的酒窖,但是目前酒窖也接近滿倉,Jim已經開始實驗仿照愛爾蘭威士忌將酒桶直立陳年的可能性,當然現在還言之過早,不過我個人認為問題不大。

 

我們回到裝瓶線看了一下正在裝瓶中的新的Link, 還看到即將裝瓶的Black Art X4+3, 都是市場上很搶手產品的後續款,雖然常跟別人說別看瓶子買酒,但是自己回來後還是不爭氣的先預訂了幾瓶!

 

我們接下來進到酒窖, Babara拜託正在搬桶的酒窖工人幫我找幾桶酒試飲. Bruichladdich的年輕人最讓人欣賞的就是他們的學習精神,長期跟在Jim的身邊, 其實每個人都練就的一身好本事! 他很快的走到一桶1978年的Bunnahabain旁邊,這支即將邁去澳洲的酒有著標準的濃郁果香,厚實而香醇,90! 接下來我們試了隻2006X4, 雖然還很年輕,但是以經相當的易飲, 有著Bruichladdich特有的清新水果香氣,85分!最後本來Babarra想找個過甜酒桶的Bruichladdich給我喝, 不過眼尖的我看到一旁有桶Bruichladdich 2003fino cask, 我馬上說不用找了,試試看這桶吧! 這隻難得的fino產品是從頭到尾在同樣一統陳年的產品, 金黃色的酒色, 有著相當多的乾果與核桃香氣感覺上還要繼續陳年,但是也有著86分的評價!

 

酒廠商店內依然繁忙, 看了一下居然還有艾雷音樂節的特別裝瓶Oirthir Gaidheal出售, 顯然今年的不景氣還是少了很多人潮, 幾間酒廠裝瓶量稍大的幾乎都還沒賣完, 女兒在這裡自己裝了一瓶Vinlanch回家,這算是她的第一瓶酒嗎?老爸還蠻開心的!

 

心中些許有些失落,Barbaba提及Bruichladdich Academy將在今年畫下句點,Jim太忙了,無法照顧學員,是該往下一步前進的時候了!對於幾乎等於是開辦就參加的我來說有些許遺憾,但也只能給予祝福!祝福這裡依就會是愛酒人士認同並喜愛的酒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