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Salute發表的文章原文, 實際刊出的內容刪去了Riedel品牌, 原因是Riedel與Diageo有合作, 這點我非常的不能認同, 杯子就是杯子, 不會因為活動而改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許多伴隨著金庸武俠長大的朋友們必定還記得笑傲江湖中的令狐沖與祖千秋那酒與酒杯的對話,不管喝酒與否,金庸大師的這段話開啟了許多人的眼界,讓大家開始思考酒與酒杯的搭配,對於愛酒的人來說,好酒正需要好酒杯來襯托出它的身價。

 

事實上,如果套用了笑傲江湖的觀念,喝蘇格蘭威士忌正該使用蘇格蘭傳統的雙耳小酒杯,也就是被稱為Quaich的玩意兒,這是一種長得像是壓扁後的獎杯的奇怪杯子。傳統上,蘇格蘭人在喊完代表祝你健康的Slainte之後必須將整杯威士忌喝光,然後將酒杯倒扣在頭上。這樣豪邁的做法其實與國人敬酒乾杯後將杯子倒扣在桌上有著異曲同工之妙。Quaich在蓋爾語裡面其實就是杯子的意思,早期的蘇格蘭人其實相當的困苦,吃完海貝後留下的貝殼成了天然的飲水容器,之後挖空木頭做出的容器也就模仿貝殼那樣淺淺的造型,久而久之為了方便才出現兩旁的雙耳,現今製造的Quaich多半以金屬鑄造,上面還雕塑了精美的圖案,高級品以純銀打造,已經從單純的日常用品晉級到藝術品的境界。

 

死忠的蘇格蘭威士忌的愛好者在第一次拿著QuaichSlainte的時候都會相當興奮,但是現實是殘酷的,Quaich那淺而扁的造型使得香氣過於擴散,在飲用威士忌的時候幾乎無法聞到任何香氣,也因此酒商們在大多數正式的品飲中都會使用類似鬱金香造型的品飲杯。這種杯底略寬而杯口收縮的杯子能夠讓香氣集中,充分展現酒的美妙之處,相當適合在正式品飲中使用。最常用的品飲杯當屬早在1950年代就出現的ISO Tasting Glass,這種在葡萄酒品飲中常用的杯子在尺寸上面有著嚴格的規定,腹部最寬處直徑65mm,杯口直徑46mm,酒倒至腹部最寬處大約剛好50ml,這個在各部分尺寸有著詳細規定的品飲杯能夠忠實呈現葡萄酒的香氣,也常常被威士忌愛好者拿來在品飲與比賽中使用。ISO Tasting Glass在杯子各個部分的尺寸有著嚴格而詳細的規定,雖然許多國外的杯具製造商都有生產,但是在國內並不好買,僅有德國Schott Zwiesel的代理商有有小量進口給部分葡萄酒專賣店銷售,偶而也可以見到一些有心的商家自行引進,對於同時有喝葡萄酒與威士忌的玩家來說,這種ISO杯應用範圍廣,香氣表現優異,應該算是第一選擇。

 

然而對於威士忌的死忠酒迷來說,ISO Tasting Glass還是有美中不足之處,威士忌標準的品飲量僅僅是20ml,雖然調酒師著重聞香而會加水稀釋成25%以降低酒精對鼻子的影響,但是一般在品飲的時候還是會從純飲開始,在這樣的情況下,威士忌在杯中所佔的體積過低,稍稍影響品飲的表現。也因此部分挑剔愛酒人士開始尋求其它容量較小的品飲杯,其中在歐洲較為流行的高腳干邑杯受到許多資深酒友的喜愛。不同於傳統的大肚白蘭地杯,這種高腳干邑杯(Cognac Glass)其實與ISO Tasting Glass的造型相當接近,杯緣略為外翻的造型在品飲上出現另外一番享受。這類型的杯子在國內也相當少見,僅有奧地利Riedel的代理商有小量進口,酒友選擇機器吹製的Vinnum系列即可,手工吹製的Somminar系列雖然效果更棒,但是價格不斐,Zwiesel的手工吹製1872 The First系列中也有形狀類似的杯子。

 

其實Riedel正是第一間正視杯子與酒關係的酒杯製造商,他們相信透過杯子的造型可以與人類的五感互相配合而讓品飲的樂趣更上一層樓。人類的五感包含視覺,嗅覺,味覺,觸覺以及聽覺。觸覺與聽覺在品飲上面並不重要,而水晶杯的澄淨度先天上面已經讓酒色能夠完美呈現,接下來就是在嗅覺與味覺上面下功夫。酒之有別於酒精正是由於蘊含在酒精與水之中的一些芳香因子, 這些芳香因子在接觸到空氣後會自然溢出,嗅覺靈敏的人可以聞到相當微量的芳香因子,一般人或許較為困難,這時候如果使用特殊造型的杯子就可以讓這些芳香因子集中而協助聞香。味覺的影響則來自於杯口的大小與形狀,大家都知道舌面上味蕾的分布有著酸甜苦鹹的差異,藉由杯口的大小與形狀可以影響酒進入嘴中的位置,從而改變口感。

 

不過Riedel也有失手的時候,他們所開發的專用威士忌杯似乎在效果上面表現較差,反而是英國的Glencairn水晶製造商參考了Riedel的論述,自行開發出一款造型特殊而頗受歡迎的一款無腳後底品飲杯。這種Glencairn Whisky Glass除了聞香與品飲表現都很出色之外,最大的好處是大小適中而玻璃較厚,非常適合塞在口袋外出使用,目前大多數的蘇格蘭酒廠都有訂購刻印上自家Logo的這種杯子在遊客中心銷售。

 

講來講去,讀者大概很納悶的發現怎麼好像平常用的威士忌杯不見了,其實一般在Bar常用的廣口威士忌杯在聞香上的表現通常比較弱,唯有Riedel無意中開發出來的O系列廣口威士忌杯(H2O Classic Bar Whisky)有著不俗的表現。這個杯壁超薄,看起來就如同實驗室燒杯一般的杯子讓品飲者再拿起的第一瞬間就會因為用錯力氣而嚇一跳,再過來則會在半信半疑的品飲中發下聞香清晰而有著發自內心的愉悅感,只是加了冰塊後搖動起來不免讓人擔心那單薄的杯壁無法承受冰塊的撞擊。

 

其實廣口威士忌杯會在Bar廣泛使用還是與調酒或是加冰飲用有關,其實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飲用威士忌的人都是加冰塊或是做成調酒飲用,在這樣的情況下,廣口威士忌杯有其先天上的優勢,因為它有大大的空間可以添加其它的材料,就算是簡簡單單的純飲也不見得有人會去抱怨聞不到香氣,稍稍加上個造型就能讓人把玩很久,從而增加飲用的樂趣。有機會去找尋一下類似比薩斜塔的杯子吧!你會發現那不只是造型,其實拿起來就口還相當的順;有機會找尋一下底部做成圓錐狀的不倒翁杯吧!你在放到桌面的時候嚇了一跳,但是你會發現酒杯在幫你晃酒;有機會去找尋一個屬與你自己的水晶切割杯吧!你會發現一個人拿著杯子凝視酒液在那切面的折射式多麼的迷人!

 

喝酒其實是相當享受的一件事情,如何讓享受加分,靠著就是在杯器使用上面的用心,多嚐試不同的杯具,你會發現更多品飲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