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禮拜前突然接到一通電話,不認識的公關公司邀請我參加麥卡倫新品上市發表,問了幾句也不說是甚麼產品,抱著好奇的心態答應了!不多久接到邀請卡時,大大的Gran Reserva字眼讓我興奮了一下。

Macallan曾經在1997到2001年間連續四年推出標註蒸餾年分1979~1982的四款Gran Reserva,前兩款有標註酒齡18年,後兩款則僅標示蒸餾年份。因應美國市場規定,四款酒並有700ml與750ml的差別,當初上市的時候打著精選最佳首次裝填雪莉桶陳年酒款的口號,所以在品飲界也有著最佳雪莉桶陳年麥卡倫的稱呼。

根據國內重量級收藏家B大的考據,1982年應該只有在美國上市,裝瓶量也最少,是四款酒中最難收集的酒款。國內曾經出現過的分別是1979與1981,都是700ml的版本。Kingfisher曾經在社團成立初期的單一麥芽嘉年華中提供一隻1979 Gran Reserva當作闖關遊戲的獎勵,不過也許問題太難,勇於嚐試的酒友不多,沒有太多人品飲到這支酒!當時個人的想法是有點陳年過久而雪莉味過重的麥卡倫,相當的深沉而需要醒酒的產品。

Michael Jackson給了這支酒95的高分,目前在市場幾已絕跡,估計價值達到台幣$12,000~15,000,增值約200%,是相當難得的珍品,在這樣的背景下,新款12yo Gran Reserva會有怎樣的表現與定價格外引人注目!

話說Kingfisher這兩個禮拜其實忙到翻掉,連續出差與開會,活動前的周五上午還在開重量級會議!眼看著正午的活動時間接近,心中不斷掙扎是否要放棄,還好會議在十二點準時結束,急急忙忙的抓了西裝直衝會場,別說根本沒帶相機與品飲紀錄簿,連行動電話都忘在會議室桌上!

到達內湖會場的學學文創時已經遲到40分鐘,來賓都已就座,這場活動是專為美食界人士辦理的餐酒會,請來Nonzero的人馬在廚藝教室內進行爐邊試飲! Nonzero是近來頗有話題的餐廳,由Aveda的老闆投資開設,最富盛名的除了生機飲食外,還有各地的美水,老婆則頗喜歡他們代理的澳洲美味橄欖油。

這場活動邀請的來賓比我想像中的少,出席的來賓有葡萄酒講師劉鉅堂先生、美食作家葉怡蘭夫婦、名作家李昂小姐、美食家朱振藩先生、主持人于美人小姐、禪園主人梁幼祥先生及其助理、廣播主持人吳恩文先生、AliceRun的陳念萱小姐、以及掌生穀粒的程昀儀與謝淑雅小姐。作陪的主人則是Edrington Group大中華區宋後箎總監、Maxxium奚大寧董事長、品牌經理Benjamin、品牌訓練師Sam、以及場地主人林文媛總監。

這次的午餐約會由馬賽魚夫湯起始,Sam也順便帶領大家進行這隻酒的品飲,聞香的第一印象是甜美的柑橘,銜接在後的是太妃糖與黑巧克力,然後出現些微煙燻,讓你有些烘烤麥芽的聯想,入口一瞬間馬上有口齒生津的感受,力道相當足夠,屬於重量級的麥卡倫,尾運悠長,延續力十足,很快的不自覺再度啜飲一口!加水稀釋後出現較多生橡木的刺激感,柑橘味道也較為明顯,舌頭上面略有單寧的刺激感!我很興奮的馬上跟劉老師說了我的感受:讓你回想起過去品飲麥卡倫的美好時光!92分。

這支酒難得的以45.6%裝瓶,強調不添加焦糖也不經冷凝過濾,這幾年來新上市的高級酒款朝向這個方向傾斜,不得不說這是來自於酒友們的勝利!Sam透露這隻酒的建議售價是NTD 1,600.-,台灣是全球首先上市的國家,海運兩千箱的配額還沒到港就已被酒商預訂一空,今年預定上市的其他國家僅有日本!沒有機會體會早期麥卡倫帶給單一麥芽愛好者感動的人尤需嚐試,Kingfisher推薦度:

Nonzero接下來的前菜分別是蘑菇與生菜魚片,主菜從牛膝、羊小排與春雞中自行擇一,劉老師、Sam與我是少數選白豆春雞的人,居然與這隻酒出奇的搭調,微辣的口感帶出不少酒中的特色。座中幾位美食家認為超出Nonzero正常的水準,頗令人欣喜,個人也覺得這樣的搭配是經典之作。

很久沒跟李昂老師碰面了,餐後特別跑去跟她聊天,結果連原本想帶回家紀念的菜單都被收走,甚麼紀錄都沒留下!不過有那剎那回憶的感動就已經很足夠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