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te: July 19, 2007

Fort William 是個比更想像中還要更觀光的一個小鎮, 有個劃成徒步區的主街, 兩旁佈滿了餐廳與商店, 當然還免不了滿街的人潮!  由於爆胎事件到得晚, 我們到了晚上九點多想找地方吃飯的時候居然找不到有空位的餐廳,帶著小孩連酒吧都進不去, 只好去吃了間印度菜, 菜雖然還不錯, 但是小貴, 一旁的英國人還蠻不爽的跟老闆抗議服務與菜價完全不搭調! 好不容易吃完, 小朋友也累了, 回去到住處一下子就全家躺平, 而如同預期的, 女兒當然是不敢一個人在一樓睡, 只好大家都去擠閣樓的小床, 睡到半夜被兒子踢的沒位子了, 只好自己摸到一樓去睡!



透過Robin及春風的安排介紹, 我們跟Ben Nevis的總經理Collin Ross約了早上十點碰面! 我跟老婆吃著加油站買來的早餐, 怎麼研究地圖都覺得酒廠就在昨日開來的路上, 不想了, 往回路開去找找看! 哇! 居然不到五分鐘的車程,還就在路旁, 搞不清楚為什麼前一天傍晚開來的時候沒看到, 除了心急趕路外, 應該還是酒廠本身看起來還真像是工廠一般!

Ben Nevis 的名聲雖然還蠻響的, 但是似乎近來一直評價普通, 酒廠的旅遊人數一直很多, 但是在品酒家的小圈子裡面似乎一直還頗怨言, 原因就在於酒廠之旅過於簡單而不專業! 不過這一切都與我無關, 停下車後, 小朋友們很高興的看到養在停車廠旁邊的高地牛, 玩耍拍照了一下, 照著酒廠工人的指示, 我們朝著獨立一旁的辦公室大樓而去!

Collin Ross似乎忘記了有我這號人物的來訪, 但是很快的就收拾東西來到會議室與我碰面. 我們聊了其他的幾個Maniacs, 也聊了聊MM Award的做法, 更多的時間是聽他提及酒廠的歷史.  Collin Ross一生的時間幾乎都在Ben Nevis度過, 但是我還蠻訝異的是他在Islay有棟房子, 而且每年都回去度假, 原來他七八零年代間曾經被邀請去Laphroaig工作(他沒有提及職位), 可能是Islay當時的房價便宜吧, 酒廠還送了他一棟房子.  好羨慕喔! 在Islay有棟房子應該是許多愛酒人的夢想.

聽他講古講了一個多小時, 我們"悠閒"的喝著紅茶, 終於在談到Single Blend這個話題的時候, Collin Ross終於問我要不要喝喝看他們家的40yo Single Blend.  

Ben Nevis 40yo (40.7%, OB)
85 points. medium body, golden yellow color, still with some power at it's age. fruity, malty, some saltiness. quite nice but Lochside single blend seems better. 跟之前在exchange喝Lochside一樣, 其實一入口大概就有感覺並不是Single Malt. 這支酒更有力量, 但是層次感稍差.


Collin Ross記得當初Lochside與Ben Nevis都是在同個老闆旗下, 他嘗試了很多調合的比例, 都是在剛蒸餾成新酒的時候就調和陳年.  不過後來文件保存不良, 許多有疑義的酒並沒有真的以Single Blend裝瓶, 而是直接進入一般的調和威士忌中, 真的留下來的還不多呢!



接下來當然就是參觀酒廠了, 看了段有趣的影片, 片中用了個高地野蠻人介紹蘇格蘭威士忌的歷史,不怎麼令人信服但是小朋友還看得蠻高興的.  酒廠的設施與一般差不多, 唯一值得留意的應該是黃銅作的新酒儲存槽吧!這在業界蠻少見的,Collin Ross印象中這是沒有其他地方有,不過他也承認應該沒有甚麼特別作用,也許只是單純當時老闆喜歡而已!



另外較値得留意的資訊是Nikka近年來要求Ben Nevis特別蒸餾另種酒體的新酒直接以大型Tank運輸至日本陳年.  Collin Ross言下之意是他很不喜歡那種風格的酒, 他認為Ben Nevis 的酒廠風格應該是比較粗曠而重酒體的酒, 那完全是受命於人的產品.

回到辦公室, 他送了我一瓶新款的10yo, 以及兩包糖給小朋友, 真是可愛的老爺爺!



Ben Nevis 10yo (46%, OB, +/-2007)
C: Brown.
N: Very malty, a little bit sulfer, lot's cookie, woody.
P: medium body, hard in style. finished dry.
C: 81 points. Reminds you Strathisla, good quality, still good for everyday drinking.
  當天晚上開了這支酒來喝, 比我印象中要好些, 不過還是一樣不讓人親近, 有點艱深的酒. 
Kingfisher推薦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