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到一篇新聞, 有點感想, 先讓大家看一下:

-----------------------------------------------------------

季毛豬大量減產,加上中元旺季將屆,養豬戶惜售,不肯出豬,各地掀起搶豬大戰,近一半肉源仰賴外縣市的宜蘭縣沒豬可殺,昨天被迫宣布今起多休市一天,成為「周休三日」,毛豬拍賣價格也由2個星期前的每百公斤5500元,飆漲至昨天的6264元,零售市場肉價今天應聲1斤漲價10元,消費者叫苦不迭。

不過農委會說,以往每年夏季都會出現豬源短缺現象,量少價格自然高,加上飼料等都漲了,目前價格應算正常,甚至還有點偏低;北部有些養豬戶也認為,北部豬源屬「南豬北運」,成本較高,中元節前後,應會再漲至每百公斤6300元,也才符合他們成本。

「沒辦法啦!到處都調不到豬!」宜蘭縣肉品市場總經理張樟琳說。宜蘭縣每年需要14萬頭豬,其中40%是來自外縣市,縣內外都缺豬,讓肉品市場員工為了調豬,每天忙著焦頭爛額。像明天,肉商登記市場明天需要548頭豬,但今天上午還不到100頭,宜蘭縣肉品市場好說歹說,才拜託部分養豬戶,把還養不到90、100公斤的豬「提早拿出來賣」。

除宜蘭外,各縣市也都普遍缺豬,肉品市場調度員忙著和養豬戶博感情,拜託多出一點豬,小一點的豬也被趕上拍賣場,拍賣價格平均都衝破每百公斤6000元,各傳統市場斥不論五花肉、里肌肉、梅肉,都漲了5至10元。

----------------------------------------------------------------

其實真的很感慨, 豬價稍漲, 記者們就很真的說飆漲, 但是今年上半年豬價慘跌的時候卻沒什麼報, 全台的消費者應該要注意的是: 上半年豬價慘跌的時候為什麼消費者享受不到? 為什麼當豬價回到正常水準, 記者會說飆漲? 甚至為什麼零售價錢會漲?

六月底的時候聽農產會官員談話的時候已經有預估到八月份價錢回歸的事情, 因為事實上政府做了很多的努力去調節供需, 所以目前的價錢確實在農委會的掌控下, 而因應最近原物料上漲的狀況, 目前的價錢其實真的不高, 身為畜產業的一員, 真的忍不住在這邊抱怨一下! 台灣的媒體記者真的有點....


------------------------------------------------------------------

順便說一下這兩天瘦肉精的問題: 乙型受體素的問題由來已久, 我也不願替養豬戶們辯別! 

講白了, 這是一種氣喘藥, 它的副作用試改變脂肪的分布, 也就是瘦肉較多, 沒什麼肥肉的賣向!(跟目前雞尾酒療法的減肥藥是一樣的意思)  老實說, 大家有空會去問問爸媽: 以前的三層肉為什麼叫三層肉? 現在呢? 還是回歸到消費者吧! 因為消費者就是要瘦肉, 但是這樣的做法對豬隻好嗎? 以前豬有很厚的脂肪, 所以絕熱好, 比較不容易生病, 現在呢? 因為消費者的需求, 賣像好, 但是育成率差...因為豬隻很容易生病.

另外一方面來說,  這次出事的培林是美國核准上市的動物用藥,(不管是進口或是本土),  與過去使用人用氣喘藥有所不同, 簡單來說, 雖然是同個家族, 但是動物用的培林分子較大, 如果殘留較不容易對人體產生傷害, 國內禁用的主要原因是在檢驗的時候很難區別, 所以一直沒有核准! 當然, 非法就是非法, 不應該有任何理由就是了! 

所以, 大家自己決定要不要吃, 我也沒什麼意見, 只能說就我小小的力量去影響小小的族群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