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晃眼, 居然已經十幾年沒上阿里山了, 剛好利用陪外國友人上山的機會, 約了在阿里山當解說員的當兵朋友上山, 運氣不錯的在一連串的陰雨綿綿中碰到了個萬里無雲的好日子, 真棒!


上山前先到的地方是林務局的樹木銀行, 這是號稱使用了大量檜木的綠建築, 這裡也是國內大樹的中途之家, 朋友在此當義工解說, 只是進去晃了一圈, 有點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綠建築中的員工不太環保, 辦公室開著冷氣居然大門洞開, 顯然員工的環保意識非常不足, 譴責一下!


入山後稍微小塞了一下, 主要是豪雨連連路段坍方的緣故, 不過運氣不錯, 雖然是整點單向通行15分鐘, 但是剛好抓對時間沒等多久, 還可以在朋友的朋友處小停, 這處梅園旅館位於奮起湖前, 號稱是阿里山上最大的旅館, 在這裡小歇買些特產喝喝茶是不錯的選擇!


奮起湖大飯店因為7-11的火車便當一票而紅, 過去我還在跑阿里山的時候還真的不怎麼知道這處地點, 看到旅館的時候有點失望! 似乎小了一點!


逛了逛奮起湖老街,尾端的野生愛玉倒是非常值得推薦, 就是環境髒了些!


但是在炎炎夏日中坐下來歇歇腳還是非常的舒爽!



許多人跑到奮起湖是為了這裡的檜木車站, 拍照是不錯的, 但是小小失望, 似乎沒有大家口中那麼詩情畫意!



值得推薦的反而是這裡保存的小火車頭, 透過朋友介紹才知道奮起湖算是上阿里山的中介點, 車子在這裡要補充水, 煤, 與沙子! 大家都知道為什麼要補充水,煤,但是知道沙子作用的人應該不多, 透過朋友解說才知道沙子是用來當剎車用的, 阿里山小火車原本載的是原木, 重量太重了, 普通的煞車根本煞不住, 還得有賴灑上沙子以增加輪子與鐵軌的摩擦力才得以減速!



登山小火車的傳動機制也不太一樣, 機械系的我有點小興奮!



透過朋友的惡勢力, 我們住到公路局的員工宿舍, 相當乾淨又便宜!隔天起了個大早看日出, 天啊! 真不該選在夏至前來, 似乎只有在三點半睡而從沒有在三點半起床的紀錄! 奇怪的是大家都早早爬起來等火車!



昏昏欲睡中來到觀日台, 剛開始認真的拍彩霞, 就聽到認真的解說義工拿著擴音器對著我說:"那邊拍照的幾位朋友站錯方向了, 這邊看日出, 那邊看不出!"



義工很厲害的在等待日出的冷場講笑話, 據說前一天某阿媽認真的告誡周圍友人:"太陽出來的時候不要對著太陽看,那個攝護腺很強的!" 義工很厲害, 除了講笑話還會指導拍照,太陽跳出的時間很短, 有建議顯然還蠻有幫助的!



比較有趣的是下來後聽從當地特產大姐的建議向著祝山火車站右側的牡丹園方向前去, 發現這裏有360度的觀日平台, 視野相當遼闊, 顯然這裡才是最佳觀日地點!



雖然這邊的路途較長, 但是光是拍到柏油路上的青苔都會讓我興奮不已!



似乎很久沒認真拍照了, 這是毛地黃嗎?



許久沒拍照的我找回了些感覺, 連枝頭的地衣都看起來很動人!



想了想, 還真的很久沒有認真拍照了, 沿路的蟲鳴鳥叫早已不識,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辨識出冠羽畫眉的叫聲, 好不容易看到金翼白眉這種老鼠鳥, 更別說是一向很弱的的植物辨識了!



連日豪雨後的姊妹潭相當的幽靜, 透露出以前沒有感覺到的生機!



想了想, 最後一次拍這種林中日照似乎是大三大四去太魯閣的事情了!



不經意間被我看到正在羽化的綠蟬, 哇! 還真是第一次經驗呢!



在這裡等待了半個鐘頭觀察, 順便充當臨時解說員, 不過發現年輕人還真是沒禮貌, 拿著好器材沒打招呼就亂拍, 看他閃燈打得有點問題給了點建議也沒回話, 有點....



在神木站找不到神木才依稀想起似乎神木已經剷平, 只好在月台拍了張照片, 雖然旁邊有著漂亮的檜木候車涼亭, 但是依稀記得與保育社朋友在這個孤單月台等火車的情景!



很高興的坐上檜木火車, 但是似乎檜木的香氣還是被柴油火車頭的廢氣掩蓋!



來到往昔拍玉山的地方, 似乎有點陌生, 太久沒上山了, 連認山頭都有點吃力!



連玉山登山口都多了個很棒的解說中心, 但是看到白牌車來回接送登山客還是有點擔心, 國家公園似乎還是不敢影響業者的利益!



下山後進水里吃飯, 順便看看印象中的小鎮風光, 往昔吃的刨冰已經不在, 大家說的是台電宿舍的冰棒, 小鎮風貌不變, 但是遊客似乎已有著相當的變化! 

思念爬山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