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格蘭威士忌的的魅力有一半以上來自於橡木!
 
其實剛蒸餾出來的酒是澄淨無色的,威士忌的顏色來自於木桶陳年的影響,過去威士忌的陳年雖曾使用其他木種的酒桶,但是目前蘇格蘭的法律明訂蘇格蘭威士忌僅可使用橡木桶陳年,因為經驗顯示橡木作成的酒桶最能夠賦予蘇格蘭威士忌美好的風味!然而與其他使用橡木桶陳年的酒有所不同的是:舉凡白蘭地、波本威士忌、雪莉酒、或是好年份的高級葡萄酒等,都是使用全新的橡木桶陳年,然而蘇格蘭威士忌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卻喜歡使用別人用過的橡木桶,藉此吸取其中的風味,難怪有人說蘇格蘭威士忌產業是非常環保的產業,連所使用的橡木桶都是回收再生的,以下我們就針對一些有趣的酒款討論一下橡木桶對於蘇格蘭威士忌的影響。
 
Glengoyne 33yo 1973/2006 (46.9%, OB, Scottish Oak Finish)
很多人想當然的覺得蘇格蘭威士忌所使用的橡木必定是蘇格蘭橡木,其實不然,也許過去蘇格蘭橡木被過份使用之故,目前每年可被砍伐的蘇格蘭橡木僅有15棵,Glengoyne是目前唯一有使用蘇格蘭橡木製成酒桶陳年的蒸餾廠,目前推出的產品主要是酒齡15年的Scottish Oak Finish,不過為了表示對台灣消費者的重視,原廠特別將這支高年份的酒款以相同手法轉移至蘇格蘭橡木桶作過桶(finish)處理,增添其收藏的價值。
 
Macallan 18yo 1979/1997 Gran Reserva (40%, OB)
早期最常被用來陳年威士忌的應該是西班牙雪莉酒桶,英國一直是西班牙雪莉酒的最大海外市場,早期雪莉酒飄洋過海到達英國被消費後,剩下來的空桶被再度使用在威士忌儲存上,造就了過去蘇格蘭威士忌最主流的風味!使用純雪莉酒桶陳年的蘇格蘭威士忌中最富盛名的就是Macallan!許多台灣的酒友都是為了Macallan那句「酒中的勞斯萊斯」而一頭栽進單一麥芽的美妙世界,而在單一麥芽在台灣還沒有那麼盛行的時候,也是麥卡倫那些大量的知識性廣告負起了教育消費者的責任。然而Macallan在研究不同品種橡木帶給酒桶的不同影響後,也摒棄了過去僅使用西班牙橡木雪莉桶陳年的做法,另行推出使用混合了西班牙橡木雪莉桶、美國橡木波本桶、與美國橡木雪莉桶等三種木桶陳年的雅緻系列(Fine Oak)!雖然雅緻系列開創了完全不同層次卻又相等美妙的境界,但是在許多早期的麥卡倫迷的眼中,似乎所謂「重雪莉的麥卡倫」才是他們的最愛!這個僅在1979到1982四個年份生產的Gran Reserva系列精選了同年份最佳的原裝西班牙橡木雪莉桶陳年麥卡倫裝瓶,不僅顏色更深,風味也更濃郁複雜,目前已經成為罕見的收藏級威士忌!
 
 
Glenmorangie NAS Artisan Cask (46%, OB)
波本桶在蘇格蘭威士忌產業的使用時間並不長,主要的轉捩點是美國在1950年代制定法律規定波本威士忌僅可使用全新橡木桶陳年,有趣的是這條法律與酒質無關,完全是森林業者與製酒業者角力的結果,由於多數美國威士忌的熟成時間相對較低,使用全新橡木桶意味著大量的商機!由於這條法律的出現使得市面上出現大量的廢棄木桶,這些使用過的波本酒桶被當成廢品拆解運到蘇格蘭重組使用,從此開創了蘇格蘭威士忌的另一大主流,目前幾乎百分之九十的蘇格蘭威士忌均在波本桶中陳年,所帶出的香草與清新果香反而成為今日蘇格蘭威士忌的主要風味來源。不過不同於早期使用的重組酒桶(Hogshead),由於目前蘇格蘭桶匠的缺乏,許多酒廠多使用原裝波本桶,其中尤以Glenmorangie作為代表,他們深入研究美國橡木的材質,從而發現僅有在密蘇里州的Ozarks山區的特定山坡所產的橡木在自然風乾後所製成的木桶能夠賦予蘇格蘭威士忌最佳風味,他們將這些木桶租給田納西州的Jack Daniels使用四年後運回Glenmorangie使用(所以正確來說這些並不是波本桶,而是田納西威士忌桶),這支擁有漂亮花香與香草風味的Artisan Cask就是完全使用這些橡木桶陳年的威士忌,以artisan為名正代表原廠對於製作完美木桶的決心。
 
 
BenRiach 26yo 1980/2006 Virgin Oak(55%, OB, Cask#2535)
法國橡木雖然很常使用在葡萄酒與白蘭地的陳年上面,但是卻非常少使用在蘇格蘭威士忌上,個人猜測也許是法國本身對這方面的需求強烈而沒有多餘木桶出口,所以這類型木桶並不常被使用在蘇格蘭威士忌上,近年來市面上較有名的產品即是法國保特利加集團購入Glenlivet後所推出的French Oak Finish產品!不過有別於熟成最後階段才轉移到法國橡木桶過桶的手法,這支BenRiach Virgin Oak卻是一開始就使用了全新的法國Limosine Oak橡木桶陳年,Limosine Oak是最適合用來陳年甘邑白蘭地的橡木,長期使用這種橡木熟成造就出相當有趣的香草奶油風味。
 
 
Balvenie 21yo Portwood (40%, OB)
對於像我一樣不是很了解雪莉酒(Sherry)與波特酒(Port)差異的人來說,大概僅知道兩者都是屬與加烈葡萄酒,其中前者產於西班牙而後者產於葡萄牙。有趣的是雖然雪莉酒桶相當適合用於蘇格蘭威士忌的陳年,但是相同的規則卻無法加諸在波特酒桶上,有別於雪莉酒桶所帶出的乾果、堅果、巧克力感覺,波特酒桶通常帶出較多的甜味與濃郁果香,而相對來說也容易有較甜膩的感覺而不適合全程使用,目前多數酒廠都僅在最後裝瓶前使用過桶(Finish)的手法增添風味,然而在市場眾多Port Finish產品中,個人認為僅有這支酒能夠真正展現Port Finish的美妙滋味,品飲的同時別忘記看看酒標的文字敘述,Port Pipe正是波特酒桶的正式稱呼喔!
 
Springbank 18yo 1973/1991 (57.5%, Cadenhead, Rum Butt)
英國也是Rum的大消費國,過去也有相當多的蘭姆酒整桶輸出到英國,這些蘭姆酒在飲用後所留下的酒桶上也曾被拿來儲存威士忌,近年來許多威士忌酒廠都有生產以Rum桶在最後階段過桶的產品,但是在收藏界中最著名的Rum桶熟成產品還是這支有著「綠色威士忌」(green whisky)的酒,這支酒是由蘇格蘭歷史最悠久的獨立裝瓶商Cadenhead裝瓶,一開始就以Rum桶陳年的的酒呈現不可思議的奇異綠色,從而成為極少數因為酒色而增值的酒!目前的的市值大約一支八萬台幣!
 
Bruichladdich 35yo 1970/2006 125 anniversary (40.1%, OB, 2,502bts, Zind Humbrecht Pinot Gris Finish)
近年來過桶的盛行讓傳統的蘇格蘭威士忌增添了不少新鮮感,其中尤以wine cask finish最引起話題,吸引了不少葡萄酒迷收藏,Glenmorangie近來推出的Margaux Finish即是一例,不過說起話題性,或許還略遜於這支Bruichladdich的125週年紀念酒,為什麼呢?因為這支酒除了使用大師Jim McEwan眼中的酒廠最佳年份1970的酒之外,還大膽的在最後階段使用了阿爾薩斯著名酒廠Zind Humbrecht 被Wine Spectator評為100分的“Tokay-Pinot Gris Clos Jebsal Selection de Grains Noble”酒桶作過桶處理,而鮮少有人知道的是這位得到Parker高度讚賞的酒莊當代主人Olivier Humbrecht其實是位單一麥芽迷,每年的艾雷威士忌音樂節時總可以在艾雷的各個酒廠發現這位「大男孩」的身影,所以如果要使用葡萄酒桶過桶,還有什麼比使用Olivier的酒桶更有意義呢?
 
其實多數的酒廠在裝瓶的時候都會混合不同種類木桶熟成的酒,而藉此增加複雜度。而由於木桶的影響力過大,某些酒廠甚至為了突出威士忌本身的特色還會刻意的使用多次重複裝填的酒桶以降低橡木對酒的影響,威士忌是不是比你想像中還要更有學問些呢?
 
(原文刊載於富豪人生"Vintage Luxe" No.18, Apr. May, 2007)

P.S. 這篇在刊載時被編輯改了很多, 個人不是很喜歡修改過的版本! 在此發表的是原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