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筆:Queenfisher

2月27日--- 小樽市區漫步之二、
           田中酒造、Le Tao、巽壽司
 
小樽蒸氣鐘前廣場     
 

    小樽的最後一個半天,我們打算從當地一間名為「田中酒造龜甲藏」的清酒廠開始,以跟昨天相向的方向,慢慢晃到堺町通的另一頭,然後在兩點半回旅館等待最後一個停留點的接車。

    從旅館到清酒廠的距離近得超過預期,而酒廠的有趣也超過預期,是間全部製程都對訪客透明的小酒廠呢!每一個製程的重要步驟,都有清楚的說明與觀念釋疑,又是一個自導式遊覽的最佳典範。我們到訪時只有我們一組訪客,所以能清清楚楚看到每個過程:剛蒸出來的米飯,用小吊籃送到樓上,製酒工人把熱騰騰的飯攤開風涼,再放進酒麴的槽裡發酵。遊客走在二樓迴廊居高臨下,隔著玻璃窗,就把最初與最後的成果盡收眼底。繞完一圈回到樓下賣店,無可避免地試喝了一些酒,小朋友則喝黑豆茶、吃米糠餅。我們買了一瓶超級好喝(真的非常好喝又只有這裡有賣!)的冰涼生酒後,便又朝著觀光客集中的地方出發了。

 
 阿伯在我們旁邊拿著熱飯          非常有趣的問答兼釋疑


    即使在積雪的嚴冬,從田中酒造走到觀光區的蒸氣鐘也不過十幾二十分鐘。不過一路上沒什麼人在走,還真有點擔心走錯路。幸好熟悉的地標很快就出現,其實我們不是那麼愛逛街的人,走來這裡為的只是音樂鐘和甜點。
 
    小樽的音樂盒堂號稱日本最大,雖是一個到訪過的超級觀光景點,我還是很歡喜重訪此處。一樓的廣大賣場是什麼樣水準價位都有的音樂時鐘店,但二樓的古董音樂鐘收藏,卻絕對可以稱得上博物館等級。那細膩多變的叮噹音樂從精美的老時鐘傳出,讓人忍不住駐足;而以世界都市造景的娃娃屋鐘,更令老小留連不已。

    隔著蒸氣鐘前的交叉點廣場,就有兩間有名的甜點店:北菓樓和Le Tao,想吃cheese cake的一家人選擇在較有展望的Le Tao休息。我們夫妻一向對甜點沒啥熱情,但牛奶布丁和cheese cake一入口,兩人瞬間對自己的選擇感到滿意。牛奶的鮮美在北海道固然無庸置疑,但那剛剛好的軟硬度和甜度真是令人回味無窮!兩小則吃了另三種甜點,帶著滿腹的熱量,我們再度踏上堺町通。

 

      

    下午要入住的地方餐點全包,也就是說,今天的午餐將是此行可以自由選擇的最後一餐了。我事前搜尋了些堺町通的餐廳資料,畢竟這一帶是超級觀光區,想找品質與價位都獲得當地人佳評的選擇實在不多。當然,我們也可以往壽司屋通的方向去,不過那將會是一段不短的上坡腳程;所以我和老公還是決定就近找調查過的壽司店吃。可是,我們在地圖上標示的位置走來走去,就是找不到這家店!被甜點撐飽的兒子走到竟然睡著,反正我們肚裡也還有一堆沒消化的甜點,老公說:「就往壽司屋通去吧。」

    不論往哪去,我都有一堆腹案備用;真正沒料到的,是我們高估了一個每天不到十二點就在學校吃午餐的小二學生體力!!中午十二點多,女兒從愉快的期待吃飯,走到看著弟弟在爸爸肩膀睡著,走到看著好多餐廳擦肩而過(包括政壽司本店,不過我們本來就知道它今日公休),走到馬路變成陡陡上坡,走到天空開始飄雪......她終於受不了了!小女生眼淚簌簌流,腳步慢慢走,我連拖帶拉又哄又騙,也跟不上扛著二十公斤小弟的老公。就在女兒已經決定僵在人行道的當下,奇蹟出現了,那間我們要找的壽司店竟然出現在眼前!

    這間店叫巽壽司。它真的不是一間要費盡千辛萬苦才找得到的店,也不是一間萬中選一非吃不可的絕秘佳店,更不是我本來到壽司屋通預備要吃的店。但我們是時間太多、體力太多的無聊父母,在那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實在費工夫的當下,賭一口氣就要去給它吃一吃!況且女兒臉上的淚珠已經要變成冰晶了。

    我們用最快的速度點好菜,和室門一關,女兒繼續她的哭泣。沒耗半點力氣的小弟醒來了,愉快的等著上菜,看姐姐縮在角落表演關不起來的水龍頭。和室牆壁那頭突然傳來一句完全聽不懂的日本話,接著嘩的一聲,牆上紙糊的木格窗赫然開啟,窗外竟然是一位笑盈盈的壽司師父和壽司台!靠牆哭不停的女兒頓時愣住了,由兒子負責對師父傻笑。我和老公其實通通嚇了一跳,哇,原來我們坐的是有專屬壽司吧台的包廂呢!謝天謝地,走了這麼多的路突然蹦出一個好藉口!

 
光這個窗口就值得來了!

    札幌的金壽司已帶給我們無懈可擊的體驗,所以我們在這裡不再點特上壽司,而是以次高級的兩千多日圓握壽司組合為主,再搭上一些時令菜餚。壽司的食材都很新鮮,不過醋飯、捏工和金壽司比仍有明顯差距,份量倒是相當足。加點的鱈魚精囊口感佳調味好,小朋友的天婦羅也十分美味,食物整體說來還是令人感到不虛此行。何況這樣的setting真是難得:專屬的房間、專屬的吧台、專屬的師父;吧台後方師父背對的是整片玻璃窗,小樽市景在外,雪花片片在眼前,新鮮佳餚在嘴邊。做為小樽之旅的終點,這裡是意外的驚喜。

 
 實在太大份的玉子捲             握壽司組合
 角落是鱈魚的XX(yummy!)

(附記:這是巽壽司本店,它真的在堺町通有分店,只是招牌沒寫漢字看不懂....。不過吧台包廂只有本店有啦,完全不識日文也有好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