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筆:Queenfisher
 

2月24日  Part II ---- 北海道浜料理 磯金
  
    出發前
列了一張洋洋灑灑的表,詳列札幌和小樽的各式夢幻餐聽。旅遊經驗多了,深知計畫趕不上變化,沒有什麼哪裡沒去就終生遺憾的事;不過心裡是真的有幾間很想吃到的餐廳,磯金便是其一。雖然尋遍台灣的討論區都沒見過有人提及這間店,但它在日網上的評價卻讓我十分動心;反正我們出遊一向不大懂得走觀光客行程,就去給它試一試吧!

    我萬萬沒想到,在這趟幾乎無可挑剔的旅程中,帶給我們夫妻最大滿足的就是磯金 (Oh, please keep it as a secret!) !

    玩雪回來後,先請旅館人員幫我們訂餐廳。新大谷的美麗小姐講上好幾分鐘才訂到位,是餐廳太滿嗎?日文白癡的我們無從知悉,只是後來她問都沒問就直接報出我們的last name,令我們對新大谷的好感大增。六點吃晚飯居然這麼難訂?老公對我的抉擇也感到有趣起來。

     六點的磯金還真的近乎全滿,老公發現對街就是Nikka Bar後,興奮又添了幾成。磯金的menu豐富到令人血脈噴張,還有超低價加值的酒品喝到飽(清酒、燒酌、啤酒……) 。我們點了當月特餐,再聽從服務生建議加些特餐不含的食材,當然,我沒有忘記本來就打算在此享用的螃蟹料理。我們這一桌的服務小姐本身略通英文,卻還特地找了英文流利的帥哥來點菜,令人備感溫馨。

    
當月時令菜                      當月特餐

      
螃蟹料理                        刺身
(另有好料數頁恕我藏私...)

    就從小朋友的菜與螃蟹料理說起吧。撕碎的甘甜蟹肉嫩中帶勁,直接吃就很棒了,但拌上鮮香的海膽泥後,成就出更圓潤的口感,小氣的兒子一口都不肯分我吃 (還是女兒乖)!我們的特餐裡也有類似的冷菜,不過拌的是味增魚肝泥;魚肝泥海味強烈,卻把蟹肉的質地與新鮮一併突顯出來,超級的下酒。隨後上的燒烤蟹腿,火候鲜度都沒得挑!

  
          蟹肉海膽泥      沉迷碎蟹肉的兒子沒吃到蟹腿!


    帥哥服務生推薦小朋友吃這個:Omelette?蛋包飯?我吃到嘴哩,滿足感瞬間溢滿全身。
  Omelette裡面是
滑嫩甜美的海膽!


    沒錯,如果要以熱食來表現海膽,再也沒有比日本人講究到極致的半熟蛋包更適合的了。至此夫妻兩人已經感動到無法思考,只顧埋頭品嚐。當月特餐還沒上幾道呢,但我們根本無心認真拍照了。

    腦裡不斷浮現當日各種菜式,那是詞窮的我言語無法形容的豐盛、美味。隨便說說兩道當月特餐裡的菜吧:甜醬油紅燒的大魚鰭略微烤過(算魚翅嗎?應該算是「魚」盡其用的一道平民料理吧),棘刺帶著如豬耳朵般的軟骨嚼勁,紅燒醬汁完全入味,而棘刺間的軟組織卻如一般魚肉鮮嫩,單吃或下酒皆宜。另一道白羅蔔捲魚子,食材極尋常,卻吃得我眼淚快要掉下來!

   
                                感動最高點!

魚子置中,切成均勻薄片的白羅蔔層層纏繞,在極為清淡的滷汁下,白蘿蔔帶著脆度但已無辛辣;那層次分明的爽脆口感在碰觸到細粒鹹實的魚子時綻放出不可思議的融合,刀工、火候和食材的新鮮成就出一道再精緻不過的鄉土料理!

    滿腹的佳餚(寫不完的!),撐緊的肚皮,放下筷子要投降了,可是,飯來了。日本人最重視的米飯在磯金又是啥樣?套餐裡的飯是鱒魚拌飯,米粒香Q,鱒魚堅實,嚼來回味無窮;裡面還蘊藏了好多的生花枝(墨魚?),越嚼越有味。螃蟹料理的飯是海鮮雜炊,蟹肉多到好像不要錢,連蛋花都恰到好處,兩個本來直說吃不下的孩子喝掉所有的湯汁、吃掉所有配料,又挖著米粒吃,真是有口福!

  
       海鮮雜炊                鱒魚飯和海鮮湯

    也許是抱著好奇感與平常心去吃,讓我們有著超乎預期的感動。但磯金在服務、食材、料理功夫和價位上確實有著水準,我許久不曾吃得這麼暢快了。沒有精緻的裝潢,細膩處都在食物,對我們一家來說,已是難能超越的體驗。


 
老公,你不會是後來跑到對面Nikka Bar去混,
才說磯金最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