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en Spey這兩個讓人熟悉的字眼,但是組合在一塊卻成為罕見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建國百年的社慶一支會主題是自己沒喝過的單一麥芽酒廠,查了一下,發現自己居然沒喝過這間酒廠的酒,也就選擇了這間酒廠當作目標。

 

Glen Spey的名字與Speyside沒關係,而是來自於蓋爾語中的Glen Yspyddad也就是山楂之谷(Glen Hawthorn)的意思。酒廠建立於1878年,一開始是Rothes的麵粉廠(Mills of Rothes),蒸餾廠的運轉則在1885年才開始,兩年後才更名為Glen Spey。在這個短暫的時間內酒廠曾經一度與Macallan同在一個老闆的旗下。後來幾度易手成為第一間被英格蘭人擁有的蘇格蘭酒廠,目前隸屬於Diageo集團。

 

在Rothes這個Speyside核心小城的鎮上有四間蒸餾廠,無庸置疑的這是最不為人知的一間(另三間是:Glen Grant, Glenrothes, Speyburn),這間酒廠的酒幾乎都只進入調和威士忌中,它是J&B的核心酒款,酒廠幾乎沒有自家的單一麥芽裝瓶,2001年因為Diageo的Flower & Fauna系列而配合裝瓶12yo,前年則是配合Manager’s Choice系列有支1996年的產品,去年底則是出現一支1989年蒸餾的21yo限量版,我選擇帶來的就是這支酒。(註:exchange上面另有瓶不知來歷的8yo OB)

 

酒廠在1970年擴建前都維持只有兩座蒸餾器並保持地板發麥,水源來自Doon/Doonie Burn的軟水,不過冷卻水則取自鄰近的River Rothes,這裡是最早改成目前業界大量使用的不鏽鋼加頂半萊特糖化槽的酒廠,所以這類型的糖化槽也被業界稱為:Glen Spey mashtun,目前酒廠擁有八座不鏽鋼發酵槽與四座燈罩型蒸餾器,蒸餾器的林恩臂以15度向下延伸,冷凝器設在室外,蒸餾器是間接加熱的圓柱隔板型式(stem plated, shell and tube),烈酒蒸餾器並且有純淨器(purifier)。

 

 

Glen Spey 21yo 1989/2010 (50.4%, OB, 5,844 bts, first fill American Oak)

金黃色,相當飽滿的麥芽香氣,波本桶影響深,許多的蛋糕烘培與香草冰淇淋、漂亮的柑橘帶出太妃糖的暗示,相當輕鬆的酒體但是卻頗有力道的口感,尾韻頗為繚繞。加水稀釋後出現一絲煙燻影響,相當平衡的一支酒,令人訝異!87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