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寫文章了,這兩天在噗浪上與一些酒友們討論Kavalan新推出的獨奏Vinho,由於有許多不解,乾脆直接寫信去問金車的張郁嵐調酒師,得到他詳盡的解說,在此分享回饋酒友!

 

簡單來說這支Vinho就是用加州葡萄酒桶陳年的產品,不過與一般的葡萄酒過桶不同的,這是使用過多次的葡萄酒桶經過再生處理的酒桶。這些葡萄酒桶原本曾經先後儲存過白酒與紅酒。許多人都知道加州葡萄酒多用美國白橡木桶陳年,前兩年我曾經跟隨Glenmorangie的Dr. Bill Lumsden去美國看他們很自豪的完美橡木桶製造,也就是Astar那隻特別款在講的東西,這些生長在Ozark山陰面的百年緩慢生長橡木在砍伐後會被送到木材廠切割。木材廠會依照原木的大小設定最佳切割方式,有趣的是,原木並不是由木桶廠整顆買下,而是依照狀況由木材廠裁切成不同的大小,比較長寬的板材是送到加州去做葡萄酒桶, 比較短窄的板材才留下來做波本威士忌酒桶。

 

剛裁切下來的木材蘊含很多水分,並不適合拿來製作酒桶,而須經過乾燥的手續,波本威士忌產業由於希望較早取得木桶而且較突出重香草風格,所以多半短時間就會快速風乾而以重燒烤(heavily charred)釋放出香草風味。不過傳統上橡木必須經過長時間的風吹雨打去自然熟成(air seasoning)以軟化木質進而釋放出更多特質後才會乾燥製桶,Glenmorangie的研究就指出是否有經過長時間air seasoning所影響的風味大有不同。這樣的做法並非首創,反而是傳統,加州的部分葡萄酒桶製造就保留這樣的長時間自然熟成的工藝。

 

Kavalan幾年前就開始培養自己的桶匠,會有今日這支Vinho的出現不是偶然,這也是長遠計畫的綻放展現!他們在取得這些加州老葡萄酒桶後,以橡木屑烘烤(toasting)讓殘留於木頭內的葡萄酒風味燻入木材中。烘烤是一個緩慢加熱的製程,重點不在於火而在於熱度。這道額外的手法應該是Kavalan獨創,過去在葡萄酒桶過桶的手法應該都是直接使用,調酒師張郁嵐指出這樣的做法可以取得葡萄酒的風味但卻去除掉一些屬於果酸的負面影響,僅留下萊姆、水果、蜜桃等他們需要的果香。

 

之後他們會將桶板拆開,刨除掉表面層,之後重組燒烤(charred)。燒烤是直接以大火快速焦化酒桶內層面的製程,這樣的做法可以釋放出香草、冰淇淋、與焦糖的風味。其實這道手法在業界還蠻常使用的,這是用來活化疲乏木桶的再次燒烤(re-charred)手法!不過Kavalan能夠巧妙的應用在葡萄酒桶再生上,堪稱業界革新,難怪他們會說這支Vinho是「完美的科技與藝術的結合」!

 

Kavalan Vinho Cask (59%, OB, sample from distillery blender)

深棕色, 很重的麥芽烘烤香氣,烤焦吐司,加州梅李,黑色漿果,淡香草. 入口屬於中重酒體,中等尾韻,相當的強勁而獨特, 尾韻尤其令人陶醉. 讓人訝異的絕佳熟成度. 87分

 

簡短解說介紹,希望對酒友們有幫助!


另: 當初參觀的製桶廠Blue Grass Cooperage在Youtube上面有段影片, 也許酒友們會有興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q1a6uWH21U

 

同場加映:

King Car Blended Malt Whisky (46%, OB from Kavalan)

金黃色, 煙燻影響, 麥芽香甜, 淡水蜜桃與柑橘的清新果香, 入口平順, 口感輕鬆而尾韻繚繞, 加水後果香表現較佳,確實有抓到國人喜歡的口感, 令人訝異的好作品. 82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