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酒社二月例行活動紀錄

時間: Feb. 10, 2007
地點: Fiesta Cafe
主題: 基準酒與稀釋用水

參加人員: Kingfisher(主辦), Bird, Robert, Claudia, Stephen,雅惠,Edward, Afra, Lynn, Kanne, Chloe,Michela, Eric.



酒款:
Glenlivet 12yo OB
Glenfiddich 12yo OB
Glenmorangie 10yo OB
Bowmore NAS Darkest OB
Ardbeg 10yo OB
Dailuaine 25yo 1979/2005 (51.4%, Signaotory, C#8958, 509Bts. Sherry Butt)



水款:
場地提供濾淨自來水
泰山純水
Volvic
Evian
Highland Spring
Panna
Solan
Wattwiller
Contrex
藍金海洋深層水
Suntory海洋深層水
Rainboii夏威夷火山熔岩水
Kirin 鹼性水




本次活動其實應該說是雙主題,首先是探討可以拿來當評分基準的單一麥芽(75分), 後面則是探討品飲過程中不同的水對於品飲的影響. 酒單中還選了支罕見酒廠的高酒精度單一桶讓大家玩, 也算是彌補一下都是基本酒款的遺憾!

由於年關將近, 許多原本預定參加的人都不克出席,也因此出現了社團近來難得的小型品飲聚會, 與會的人都玩的很盡興! 品飲開始的時候我先說明了一下社團常引用的評分標準, 較早期加入的社員們應該都知道我們評分的標準比較傾向Malt Maniacs的系統, 也就是以75分當作基準分, 這個基準分代表著是一般單一麥芽威士忌所應該出現的水準,如果認為是水準表現而或有差異則在70~75分之間調整, 如果表現在水準以上則進到80~84, 優異表現而缺少感動者就是85~89, 而90分議上當然就是讓你有感動的傳世佳作了! 相對的, 60幾分的酒通常就是喝過一次就不想再喝的酒, 不及格的當然就是喝了一口就忍不住吐出來無法下嚥的酒! 在這樣的系統之下, 找尋可供當作基準的酒就相形重要.

在Maniacs的想法當中, 什麼樣的酒可以當作一般單一麥芽應有水準的表現呢? 當然就是銷售量大的酒, 因為銷售量大的酒代表大多數消費者可以接受的水準, 所以拿這些酒來作為基準應該是合理的. 不過Maniacs並沒有要求每個人都使用同樣的酒當基準, 僅是在這樣的哲理下讓大家的評分系統逐漸一致. 當然, 有部分Maniacs會在品飲前拿基準酒款校正自己的口感, Kingfisher個人覺得這是相當好的一個習慣!

相同的思路, Kingfisher準備了三支酒作為第一階段的試飲, 個人品飲紀錄如下:

Glenmorangie 10yo (43%, OB, 750ml)
C: 金黃色, 淚腳粗厚.
N: 果香明顯, 相當多柑橘帶出梨子蘋果般的風味, 香草與穀物稍後呈現, 清新又清爽的酒.加水稀釋後出現較多的香草與麥芽糖味.
P: 中等偏輕的酒體,中等尾韻,干!
C: 78分, 這是一支相當輕鬆而表現優美的酒, 香氣的表現尤其優異.

Glenlivet 12yo (40%, OB, 750ml)
C: 棕色
N: 穀物麥芽味, 稍帶柑橘, 感覺略有焦糖.加水後出現較多檸檬酸味,
P: 和緩, 中等酒體, 焦糖感.
C: 75分, 感覺相當標準, 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稀釋後的表現還是很平均.

Glenfiddich 12yo (40%, OB, 700ml)
C: 棕色
N: 相當多的麥芽味與穀物調性.
P: 中等偏強的酒體, 感覺略鹹.尾韻帶有較多柑橘水果味, 終感佳.
C: 76分, 也是相當平均表現的酒, 但是整體來說比Glenlivet稍佳. 也許僅是批次差異!

我們在這個主題做了相當多的討論, 後來的表決中有2票投給了Glenmorangie, 8票投給了Glenlivet, 1票投給了Glenfiddich. 當然, 這個投票並不是在投最佳酒款, 而是最適合自己拿來做基準的酒, 所以統計分數的時候有高有低, 但是有趣的事並沒有太多人真的給心目中的最佳酒款打了75分, 也許大家還必須找尋一下自己心目中的基準酒!



也許Kingfisher再第一個階段花了太多時間, 進入重頭戲的第二階段已經接近四點, 只有趕工一下, 不過有第一階段的暖場, 似乎氣氛也有點High起來!

在準備水款的時候其實沒有太多想法, 只是單純的找出一些可以買得到而不同的水, 加上與會社友們熱心贊助而有相當多的比較! 不過可惜的是Kingfisher覺得一定要參加的金車波爾礦泉水因為疏忽丟在車上而缺席, 也許酒友們可以自行嘗試做後續報告!

由於酒友們帶的杯子似乎不足, 在折衷的狀況下, 我們儘量採取三種水一輪的的方式進行品飲, Kingfisher雖然建議與會酒友儘量選擇同一種酒做比較, 但是並沒有強制規定,再酒款選擇上除了第一階段所使用的三支基本酒款, 還較多雪莉風格而略帶泥煤海藻味的Bowmore Darkest, 以及社員很喜歡的重泥煤Ardbeg 10yo. 個人選擇Glenmorange 10yo 做實驗, 簡單紀錄個人評價如下:

場地提供濾淨自來水: 這是Fiesta Cafe提供的濾淨自來水, 直接喝還ok, 但是一加到酒裡面就濁掉了, 沒錯, 讓你有混濁的感覺, 完全破壞了酒的香氣, 天啊! 以後再也不用濾淨自來水品飲了!
泰山純水: 泰山纯水應該算是純正的蒸餾水吧?! 頗為跳躍的感覺, 相當清新的香氣, 但是帶給鼻端較多刺激性感覺!
Volvic: 帶出較多麥芽穀物香氣!
這一輪中個人較喜歡泰山纯水, 而表決的結果泰山纯水也以10票壓倒性的獲勝, 而相當值得欣慰的, 沒有人投濾淨自來水一票!

Evian: 帶出較多的柑橘香氣, 聞香滑潤, 入口甘甜, 表現相當平衡而有加分作用!
Highland Spring: 帶出較多的動物般香氣, 感覺有層次感, 與Evian帶出的感覺完全不同!
Panna: 較多穀物香氣, 口感差!
這一輪中個人較喜歡Evian帶出的均衡感, 而表決的結果Evian以6票險勝, Highland Spring以5票緊跟在後, 相當跌破眼鏡的, 在高級餐廳常見而Kingfisher個人也相當喜愛的Panna表現不佳, 僅獲得同情分的一票!

Solan: 這是西班牙的高礦物水, 由台南的歐美菸酒贊助! 老闆的說法是讓酒圓潤起來! 個人感覺雖然在聞香上表現略差, 但是口感上確實讓酒變甜了!
Wattwiller: 這是法國的高鈣硬水, 個人還頗喜歡它在香氣上帶出的層次感, 但是口感上變得很鹹.
Controx: 這支是號稱全世界最硬的水, 由Afra贊助! 不過感覺一樣破壞了酒質, 也許太硬的水並不見得是好事!
這一輪中個人較喜歡Wattwiller帶出的層次感, 而表決的結果Solan與Wattwiller同樣以5票平手, Contrex則以3票落後!

藍金海洋深層水: 這是Claudia朋友贊助的水, 號稱馬里亞納海溝最深層水管取出的水. 個人不甚喜愛, 感覺一樣濁濁的!
Suntory海洋深層水: 帶出較多的水果香氣, 口感尚可!
Rainboii夏威夷火山熔岩水: 應該是由Afra贊助, 表現平均, 似乎完整表現原酒的香氣, 但是沒有加成效果!
這一輪中稍難取捨, 但是個人較喜歡Suntory海洋深層水的感覺, 不過表決下來Rainboii夏威夷火山熔岩水以6票險勝, Suntory海洋深層水以5票緊跟在後, 藍金海洋深層水則無人認同!

比較可惜的是難免有種子選手出現, 本次品飲的種子選手也是自成一格的就是Kirin的鹼性水(ph: 9), 感覺上雖然表現不錯, 但是拿它當種子選手與前幾輪的冠軍比較難免較弱, 但是也還是在最後的總表決中獲得兩票支持!

而總表決結果如何呢? Evian以5票獲勝, Highland Spring 以4票緊跟在後, 其他獲得至少2票支持的還有Volvic, Solan, Suntory, Rainboii, 還有Kirin. 有趣的是在討論中很明顯的看出大家覺得Evian整體表現較佳, 對於Scotch有加成效果, 而Highland Spring則讓香氣層次較為突出,但是口感普通.

品飲致此大家已經High到不行, 但是時間也接近尾聲, 只好讓大家趕進度, 個人靜下心來品飲了幾款插花酒如下:



Royal Brackla 16yo (57%, OB, Cream White label, Distillery Name in red)
90 point, 感謝B大雖然沒有參加還是送來一支罕見老酒插花, Golden, lot's of citrus, nutty. apple. Fresh body, very enjoyable, Nice palate,yet salty. Refreshing.

Glendullan 12yo 1993/2006 (57.7%, SMWS, C#84.8, Glen full'n'fun)
C: 82 points. 感謝神秘的Chloe第一次參加活動就帶了這瓶酒插花, Light yellow, more grass.
82 points. Light yellow, more grass/leave nose, malty. Nutty palate, dilute get more animal like feel. Quite Glen Dull. Don't see too much fun.



Clynelish 21yo 1980/2001 (59.3%, Coopers Choice)
81 points. 感謝Bird大哥,總是大家沒想到的酒. Brown, nice sherry note, but malty feel dominate the nose. Quite oil., nice palate, seems having 餿麥 again. note bad, just not that impressive Clynilish.


Claudia 與 Stephen又做了後續試驗,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他們的威士忌達人網站看看,顯然威士忌與水的實驗還會繼續下去, 大家如有發現更好的用水可以繼續發表.

當初會想到辦這樣的主題其實並沒有料到有這麼有趣的結果, 原本的預估是僅會有一兩支比較特別, 其他應該都只有小差異, 沒想到水帶給威士忌這麼大的變化, 頗為震驚!

這個實驗也告訴我們, 大酒商說他們集中裝瓶採用中性水稀釋不影響酒質的說法並不可信, 我們應該給採用相同水源稀釋的酒廠多些鼓勵! 有哪些酒廠呢? 似乎不多, 我知道的好像只有Glenfiddich 與 Springbank.

另一間也在酒廠裝瓶的酒就是Bruichladdich, 不過他們雖然強調使用Islay的水, 但是Kingfisher了解的狀況是: 稀釋用的水是另外運來的, 因為酒廠的水源供應量不足!

另一個有趣的想法, 水帶給威士忌這麼明顯的影響, 那麼我們是否可以認為這是威士忌蒸餾廠的風土特色呢?

提供給大家思考:

Benromach 在 G&M 接手後重新設計酒廠的生產設備, 據Charles MacLean說, 連蒸餾器的大小形狀都不同的狀況下, 蒸餾出的新酒卻異常類似, 是水源的關係嗎?

Caol Ila 蒸餾出的新酒是以大型液體槽運輸到蘇格蘭本島集中裝桶陳年, 陳年地點距離海洋非常的遠, 但是威士忌卻出現明顯的海洋風味, 這是否也是水源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