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蘇格蘭威士忌的分類

談到蘇格蘭威士忌,大家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大步邁進的約翰走路(Johnnie Walker)。熟悉這個品牌的人應該都知道這支經典威士忌是以顏色來區分等級的,我們就從頂級的藍牌來談談蘇格蘭威士忌的基本分類好了!

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40%

        約翰走路藍牌一向被視為蘇格蘭調和威士忌的頂級作品。這支在亞洲常見的酒,在蘇格蘭本土卻頗為罕見,原因就是它太珍貴了,並不是讓一般人平日消費的酒。如果有機會招待外國友人來家中用餐,餐後從吧台倒個兩杯藍牌一塊享用,必定會得到客人驚喜的讚嘆!不過當我們拿出這支經典威士忌與朋友分享的同時,我必須回頭問問大家,是否知道什麼樣的酒算是威士忌?

某位大師曾在書中對威士忌這樣定義是:「威士忌是由蘇格蘭或愛爾蘭向外擴展的一種酒精飲料」;這樣的說法或許有其歷史淵源,然而對初入門者的認知卻幫助有限。其實簡單的說,威士忌就是以穀物製成的蒸餾酒,再經過木桶陳年後所出現的高酒精度飲品。類似的做法,如果原料採用水果,做出的就是白蘭地了。蘇格蘭威士忌因為蒸餾方法的不同,而將使用麥芽作原料的傳統罐式蒸餾(Pot Still)的產品稱為麥芽威士忌(Malt Whisky);工業革命後改變了製程並且混合多種穀物原料的柱式蒸餾(Column Still)產品稱為穀物威士忌(Grain Whisky);兩者加以混合,便成了如同藍牌一般的調和威士忌(Blend Whisky)。

調和威士忌的品質優劣,除了基本的酒齡差異,還包括了使用麥芽威士忌的比例高低、不同酒廠威士忌的比例、以及最後調和出來的層次與口感等。約翰走路很聰明的以顏色區分了旗下產品的層次:從入門款的年輕紅牌,到常見款的正常黑牌,然後是進階產品的金牌,最後則是尊貴等級的藍牌。幾乎可以這樣說:如果你喝過約翰走路藍牌,你應該就知道頂級的蘇格蘭調和威士忌是什麼味道了!有更進階的嗎?當然有,運氣好的人還可以在某些地方找到去年上市的約翰走路兩百週年藍牌紀念酒,這支未加稀釋以55.3%酒精度裝瓶的藍牌特別款,據說是調酒師擷取了旗下最老又最好的產品作出的限量產品,幸運的你也許可以成為這支珍貴酒款的收藏者喔!

 
Johnnie Walker Green Label 15yo 43%

       約翰走路綠牌在亞洲發行已久,只是之前不以Green Label的字眼行銷,而是在綠色標籤上標示「Pure Malt」的字眼。當亞洲狂熱於它那醇厚的酒質好幾年後,才在去年正式更名為「Green Label」,於全球重新上市。通常調和威士忌都會同時使用麥芽與穀物兩種威士忌,配方有可能涵蓋十幾種麥芽威士忌再加上一種穀物威士忌;麥芽威士忌佔的比例不定,一般來說從20%50%不等,大致上越貴的比例就越高,但各家的配方皆不相同。如果沒有使用穀物威士忌,而是使用了兩種以上的麥芽威士忌混合而成,就成為所謂的純麥威士忌。在過去,純麥有時被稱為Pure Malt,有時叫做Vatted Malt;為了避免混淆,目前統一名稱為Blend Malt。純麥威士忌所含基酒的種類不一,有可能只有兩種,也有可能如同調和有幾十種,想想看,喜歡綠牌的人是否通常不是因為它的順口,而是它的濃郁呢?

Compass Box Hedonism 43%

        Compass Box是一間成立不久的小威士忌酒商,產量雖然很低,但是充滿時尚感的標籤與相當優異的酒質,很快的就在某些圈子裡面流行起來。這支被命名為Hedonism的威士忌,其實是相當罕見的穀物威士忌。一般來說,穀物威士忌的酒質較為清淡,在調和威士忌中可以達到溫潤與稀釋口感的效果,然而單獨飲用時,卻缺乏層次感而容易讓人覺得乏味。不過這支Hedonism,精選陳年良好的老年份穀物威士忌,是一支優雅而醇厚的罕見作品,有心品嘗穀物威士忌風味的人不妨稍稍留意。

Balvenie 30yo (47.3%, OB)

        最後我們要稍稍觸及的,就是單一麥芽威士忌了。其實所有的麥芽威士忌都僅採用了麥芽一種原料,所謂的「單一」麥芽指的其實是單一「酒廠」的麥芽威士忌,在酒標上面通常會便以該麥芽威士忌酒廠的名字作為商標。當然,對於新手來說,大概很難記住目前蘇格蘭仍在運轉中的八十幾間麥芽酒廠;不過只要你可以在酒標上找到Single Malt的字眼,那就必定是單一麥芽。這支造型古樸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來自於William Grant and Sons 旗下,是酒廠在2005年初,由調酒大師David Stewart慶祝他自身擔任調酒大師三十年的得意作品。個人認為是我喝過最柔順的一支單一麥芽威士忌,香氣層次豐富,入口卻有如絲綢般的滑順,是新手接觸老酒齡單一麥芽的第一選擇。

原文刊載於富豪人生Vintage Luxe No.13, Autumn 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