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beg 是許多資深品酒家的最愛!

初次品嘗Ardbeg 的人常常會被那類似正露丸似的味道所嚇到! 但是接觸single malt 一段時間的人都會沉迷於他那厚實粗曠卻又複雜而有層次的風格不可自拔, 也難怪酒廠高年份的裝瓶動輒上萬, 每每有特殊單桶裝瓶都會在開賣後一個小時內銷售一空!

Ardbeg 在1997的復廠可以說是近年來single malt 流行下少數令人愉悅的結果! Glenmorangie 感受到single malt 愛好者對於重泥煤的喜好, 很幸運的以七百一十萬英鎊的價錢的購入, 相對於2000年轉手的Bruichladdich 的七百五十萬英鎊及2003年Bunnahabhain 的一千萬英鎊來說, Glenmorangie 確實買了一支金雞母! 也難怪很快的在2004年被LVMH 集團所看中而被收購!

今日Ardbeg的成功, 還必須歸功於酒廠經理人Stuart Thomson 以及他美麗的妻子Jackie! Stuart 原本是Glenmorangie 的酒廠經理, 在集團買下Ardbeg 後被派任到艾雷擔負起讓酒廠復工的責任, 他所做的最大貢獻就是讓這間偉大的酒廠以最接近原本風格的方式重新呈現在世人的面前! 他所做的努力就是讓酒自己去找尋自己的知音, 而不是嘗試去做出任何改變去迎合世人的口味, 而我最稱讚的Stuart 的一點就是沒有將Glenmorangie 近乎走火入魔式的Finish 做法拿到Ardbeg來! 這點堪稱是讓Ardbeg 愛好者鬆了一口氣的事情!

更有趣的事情是, 不管是誰提到Ardbeg的時候, 都會提起 Stuart 的 “Lovely wife, Jackie!” Jackie 雖然沒有干涉酒的製造, 但是她卻是將Ardbeg 酒廠呈現在參訪者面前的最大功臣! 參觀過現在Ardbeg酒廠的人很難不被那美麗的草坪及高雅的Café所迷住! 很少人知道的: Jackie就是那三個在Café內外忙來忙去的女服務生之一! 我就曾經坐在草坪旁喝咖啡看書度過一個浪漫的午後, 這是我在艾雷美好的回憶之一, 有陽光的Ardbeg堪稱是艾雷最美的酒廠! 而對 “阿伯” 愛好者來說, 能夠在Ardbeg 的草坪上舉行婚禮大概是最浪漫的事情了吧!

今晚的試飲:

Ardbeg 10yo (OB, 46%)
台灣可以買的到的十年似乎都是在2000年左右裝瓶的, 所以應該是Glenmorangie接手後從有限的庫存中找出來裝瓶的酒, 需要注意的是Ardbeg 從1983年左右開始休停, 一直到1998年復工中間只有斷斷續續的做了些酒, 多半都不是重泥煤的產品, 所以在接下來兩三年間應該很難看到新的10年裝瓶了, 酒有如果將現有的10年買下來剛好可以跟幾年後的新裝瓶一個比較! 這支的泥煤度應該跟Laghroaig 差不多! 以泥煤做為主體, 有很多清新的花香及一些薄荷味道, 隱約也透露出一些青草味, 入口堅果味頗重, 然後轉為泥煤的苦味, 尾韻長而有變化, 頗為溫暖而屬與中等酒體的酒. 很複雜而有層次, 堪稱是低年份重泥煤的佳作! 90分.

Ardbeg 1977 (46%, OB)
這支酒大約在2001年裝瓶, 屬於酒廠還沒有正式休停之間蒸餾的作品! 聞香很溫暖, 雖然泥煤味還是很重, 但是主體是以薄荷青草味為主, 有些肉類的感覺, 花香還是很清楚, 頗優雅的一支酒, 但是卻又在優雅平順中表現出Ardbeg 特有的強悍! 尾韻長, 91分!

Ardbeg Uigeadail (54.2%, OB)
這支酒是在2003年開始推出, 屬與接替10年的產品, 其中夾雜了一些復工後的年輕酒, 泥煤程度應該比10yo更高, 記得第一次喝的時候感覺不好, 但是這次品飲卻有相當大的改變, 也許是批次不同的關係, 這支酒聞得出更多的麥芽香甜, 非常的重泥煤, 很多的花香, 甚至有些糯米的香氣, (不知道是否今天買了粽子的關係!) 口感強烈, 尾韻長! 很直接的一支酒! 89分

Ardbeg very young 1998/2004 committee approved (58.3%, OB)j
這支酒是完全由Glenmorangie 接手後生產的產品, 泥煤度也是目前Islay 最高的酒, 51ppm! 除了泥煤之外, 麥芽香甜還是很明顯, 一貫的花香薄荷還是在, 很強烈但是也很複雜, 如同我曾說的, 使一支有潛力而且讓你充滿期待的酒! 9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