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ra 是位於Islay 東北方的一個島嶼, 與Islay 最近的地方只隔一公里左右, 面積遠大於Islay, 但是長久以來都因航行困難而被荒廢, 目前已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 想要到Jura島一定要經過Islay! 目前由一台二次大戦留下來的登陸艇來回跑, 想過去Jura 的人只要把車停在港口排隊, 一次可以運兩台車, 大多數的人都會在等船的時間下車進去旁邊的Port Askaig Hotel喝杯麥酒或是威士忌! 單程坐船只要大概十分鐘就到了, 比從淡水坐到八里還要近!

Isle of Jura 這間酒廠的歷史雖然可以回溯到1810年, 但是中間經過數次整修, 最後在1901年正式關廠, 許多人再提到Jura 時都會提起當地最有名的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 不過在他完成他的著名小說 “1984” 的時候酒廠是完全荒廢的! 目前的酒廠是在1958年由當地的兩位地主為了挽救日益流失的居民所做的努力, 這項努力證明是有效的, 因為島上居民從那時候有接進百分之百的成長, 由原本的150人增加到250人!

重建的Isle of Jura 是設計成高地風格的酒廠, 使用長頸的蒸餾器, 低泥媒的麥芽, 這間酒廠的酒呈現細緻而晚熟的風格! 最近幾年酒廠嘗試的要找出自己的特色, 開始有了一些特殊的裝瓶, 也逐漸讓世人對這間酒廠有了些新的認知!

今晚的試飲::
Isle of Jura 5yo 1999/2004 Heavily Peated (60.6%, OB, Cask#19)
這支酒就是近年來Jura 嘗試作一些改變的特殊裝瓶, 年份很輕, 又特別加重泥煤, 喝起來頗有Lagavulin的感覺! 售價也很高, 大約要兩千多塊台幣! 顏色是金黃色, 重泥煤, 很強烈, 堅果味重, 轉為香草及水果味, 入口很強烈, 泥煤重到甚至有點苦, 重酒體, 尾段長, 頗殺舌頭. 加水後稍微可以感覺到麥芽甜味, 但是還是深為泥煤所苦, 是一支過早裝瓶的酒, 有潛力! 83分, 比上次高了四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