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描述Bowmore 是一件很令我傷腦筋的事情, 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我不怎麼喜歡Bowmore的風格! 其實並不能說是Bowmore的酒不好, Bowmore相當的有深度而有特色, 最主要不喜歡的原因應該是來自Bowmore 特有的海藻味吧! 但是, 有點有趣的, 雖然不喜歡, 我喝過的Bowmore還真不少, 而且評價高的也頗多, 這也算是一個異數吧!

Bowmore也是五個蘇格蘭僅存仍有在酒廠作地板發麥芽的酒廠之一, 使用自己發的麥芽比例也高達40%, 在酒廠陳年的酒的比例也很高! 蒸餾器的設計也是希望蒸餾出雄厚酒體的威士忌, 但是由於泥煤含量低, 所做出來的酒也與Laphroaig 有很大的差異! Bowmore 也是少數很重視雪莉桶陳年的酒廠, 酒廠一直都維持大約15% 陳年的酒是雪莉酒桶! 另外, Bowmore 也是少數重視finish 的酒廠,!

Bowmore 的海藻味很容易認, 一般相信來自於酒廠酒較靠近海岸的關係, 但是這並沒有辦法解釋為何其他酒廠也有類似靠海岸的酒窖但是卻沒有相同的味道! 有人說Bowmore的酒窖低於海平面所以有此特色, 不過可惜的是我並沒有機會參訪, 無法得知是否是真的因為這個原因!

Bowmore的酒也是收藏家追逐的重點, 著名的Black Bowmore 已經成為拍賣場上的常客! (煩請參照舊文: 傳說中的珍品 Black Bowmore) 1964 更成為single malt 超級年份的象徵! 個人也很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一嚐Black Bowmore的滋味!

今晚的試飲:
Bowmore 1993/2004 Extra Strength (50%, Wilson & Morgon)
黃色. 泥煤, 堅果, 不是很清楚的Bowmore 特色, 反而令我聯想到Lagavulin. 聞香有很清楚的花香, 海風味自然呈現! 堅果味在入口後較為明顯, ,麥甜味也慢慢散發出來! 很穩固的酒體, 尾韻長, 如果堅果味少些會更好! 87分, 比前次高出很多, 顯然前次受到堅果味很大的影響!

Bowmore 1989/2004 (53.2%, Berry Bro. And Rudds, Cask#1968/1969)
BBR 是倫敦著名的葡萄酒及單一麥芽專賣店, 他們的單一麥芽裝平以老年份的重雪莉著稱, 近年來似乎有些轉型! 這隻酒屬於淡黃色, 有很重的草味及花香, 甚至有點像人工香料或是肥皂的味道, 我們的說法就是FWP(French Whore Perfume) , 這個惱人的香味已經在玩家圈子裡面盛傳很久, 在某些Bowmore酒特別明顯, 香味的來源有很多說法, 目前尚未被證實! 廚開這個惱人的香氣, 整體來說這支酒還頗有個性且易飲! 78分, 比前次低兩分.

Bowmore 25yo (43%, OB, clear glass bottle)
25年有透明玻璃瓶及藍色陶瓶兩種! 這支玻璃瓶的25年呈現棕色! 淡泥煤中程現花香與堅果味, 海風與熱帶果香慢慢浮出, 隱約有太妃糖與巧克力的香味! 中等酒體, 尾韻長! 很愉悅的一支酒! 86分. 比前次高兩分.

Bowmore 32yo 1968, (40.6%, OB, 1,60b.)
這支酒是慶祝Morrison 家族接管Bowmore 50週年的紀念酒, 酒色金黃, 聞香令人陶醉, 以花香及香草為主的酒, 呈現出淡淡的愛雷海風及一些細緻的奶油! 酒體中等而尾韻長! 91分, 很令人享受的一支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