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l Ila 的意思是 “艾雷的聲音” ! 但是在 “Peat Smoke and Spirit” 的作者 Andrew Jefford 的眼中, 他更像是 “艾雷的大象”, 原因當然是來自他島上第一的3,500,000 liters. 年產量. 產量如此之大以致於新生產的 Caol Ila 完全無法放進他那小小的一個倉庫裡面, 而是百分之百的使用不鏽鋼筒直接運到蘇格蘭本土的 Cambus, 等到達那裡只後才被稀釋到63.5%裝桶陳年!

Caol Ila 的特色就是純淨而清柔, 這個特色從來不會被他的重泥煤味蓋過! 雖然35ppm 的泥煤程度會讓很多人卻步, 但是純淨的特色也吸引了不少愛好者! 只是就算在Caol Ila 的愛好者中, 大概也很少人知道Caol Ila 現在事實上生產更多的無泥煤版本 “Caol Ila Highland” !

Caol Ila Highland 事實上非常搶手, 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純淨, 根據酒廠經理 Billy Stitchell 所言, 無泥煤版本事實上更難做, 因為必須蒸餾的更慢, 擷取更短的酒心, 但是在調和威士忌的酒廠眼中, Caol Ila 是一款非常穩定的高品質麥芽威士忌, 調和威士忌酒商希望他們買到的新酒在木桶陳年十年之後得到的是他們想要的產品, 而無泥媒的版本事實上給他們更多的可能性!

今晚的試飲:
Caol Ila 9yo 1992/2002 (43%, Cooper’s choice)
稻草色, 很重的泥煤味, 頗清新而單純, 一些熱帶水果香先跑出來, 然後有一些麥芽的甜味作主體呈現, 進到嘴中也是以麥芽甜跟泥煤苦味作為主體, 兩者呈現絕妙的平衡, 尾韻悠長而帶出一點點堅果味道. 是一支很難得的低年度佳作. 88分!

Caol Ila 11yo 1990/2001 (43%, Chieftain’s)
淡黃色. 類似的泥煤及熱帶果香, 但是展現出很重的堅果作為主體! 入口後有很奇怪的味道, 無法形容, 感覺就是很醜就對了! 奇怪的苦味夾雜著堅果味留在口中, 尾韻長, 不是我喜歡的酒! 這支酒來自Johannes, 在moniter 中紀錄 Rum finish, cask#90201, 不過我還沒有跟他確認! 很奇怪的味道可能就是rum 的影響! 72分.

Caol Ila 1988/1999 (43%, Hart Brother’s)
棕色, 頗有深度的感覺, 以泥煤及堅果作為主體. 有點肉慾感! 熱帶果香最後浮現! 較堅實的酒體, 尾韻長! 86分.

Caol Ila 11yo 1989/2001 (43%, Signatory vintage, Cask#5221, 35cl bottle)
稻草色! 麥芽甜味, 泥煤, 很澄淨而有點深度的感覺! 順口而尾韻稍短! 屬於一般人比較能接受的艾雷! 82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