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完了上一代的偶像人物,接下來該談的是這一代的大師,也就是Glenmorange與Ardbeg的總調酒師Dr. Bill Lumsden以及Burn Stewart集團總調酒師的Ian MacMillan

 

以目前比較認真跟消費者接觸的集團調酒師來說,酩悅軒尼詩的Dr. Bill Lumsden與懷特馬凱的Richard Patterson各有相當數量的支持者,兩個人都有著相當的群眾魅力,也都是品飲家們認可有著絕妙調和功力的大師.

 

Richard Patterson去年Whisky Live的時候就專程來台支持,可惜今年台灣分公司結束營業而將經營轉交代理商後並沒有邀請他前來,酒友們無緣再次看到這位有著舞台表演天賦的老紳士風采!

 

Dr. Bill Lumsden一年至少來台兩次,在台灣早已建立了相當多的眾多粉絲,去年錯過了這個酒展,今年終於如約前來捧場.Bill是我最看好的新一代大師,他的成名是在擔任Glenmorangie廠長期間所做的一連串各式過桶(wood finish)手法,後來逐步昇任集團調酒師的過程中,也參與了多項重要的計畫,其中最為膾炙人口的就是他們遠赴美國密蘇里州追尋完美橡木的精采過程.這個計畫改變了業界對於橡木的看法,而以這些完美橡木陳年的原酒也成為目前經典格藍傑(Original 10yo)的重要基石.Bill Lumsden最讓我佩服的一點就是當我在參加他帶領的品飲時, 總是可以清楚的聞出他所描述的香氣,總是有種說到哪裡文到哪裡那種令人拍案叫絕的感動, 他在這方面的功力堪稱一絕,也是個人努力的目標.

 

當然在這些表象之外的,他在集團內部有著相當多有趣的實驗品:前年上市的稀印(Signet)就是使用他攻讀博士學位十突發奇想的重烘培麥芽為基礎的新作; 去年X’masd的時候我接到了一支實驗產品就是它使用了全新法國橡木全程陳年的實驗作品(來開我們的玩笑); 而我造訪Ardbeg的時候也看到他們嘗試將新酒放入白蘭地桶與波特桶中熟成的計畫. Bill正值壯年,相信未來會帶給我們更多欣喜才是!

 

Burn Stewart的Ian Macllan則是另外一顆上升中的新星. (待續…)

 

註1.) 格蘭傑Facebook網頁: http://www.facebook.com/?ref=home#!/pages/GLENMORANGIE-ge-lan-jie/281691710113?ref=ts

 

註2.) Ardbeg Facebook網頁: http://www.facebook.com/pages/Ardbeg-ya-bai-dan-yi-mai-ya-wei-shi-ji/147828671902545?ref=ts

 

P.S. 重點酒款巡禮:

 

1.) Glenmorangie Sonnalta PX : 使用PX Sherry桶陳年的產品, 酒色深璲而口感討喜, 原本僅在免稅通路販售, 目前一般通路的是第二批次的版本,值得期待!

 

2.) Ardbeg Rollercoaster: 採用Ardbegb復工後十年間的不同酒齡產品調和而成的單一次發售產品. 把握機會嘗試, 僅此一次的機會!

 

3.) Ardbeg Mor 2 : 雖然這支五公升的大瓶與一般款的10yo一樣的酒, 但是10yo本身就有批次的差異, 另外就是很少有機會從這麼大瓶的酒中倒酒, 如果有機會一定要體驗一下!

 

4.) Glenmorangie 18yo與25yo : 這兩支酒平常酒友們喝到的機會不大, 不過確實是標準款裡面表現很佳的酒, 如果有付費品飲不要放棄.

 

5.) Ardbeg Supernova 2010: 來嘗試一下100ppm泥煤度的爆炸性口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