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sky Live Taiepei 2010 酒展攻略(一) 倒數第六天

好吧!雖然很久沒更新了,知道總有人會認真過來晃晃,還是服務一下大眾,整理一下陸續在噗浪與臉書出現的酒展訊息。不過老實說沒有什麼獨家內幕等等,今年沒特別跟酒商探聽,所以純粹是Kingfisher自己的想法! 

照例:還是從這次會來的大師談起好了,很抱歉的是沒辦法給所有大師們一樣的篇幅,只是單純我自己的想法: 

今年Whisky Live最值得紀念也最值得期待的就是格蘭父子邀請了集團大師David Stewart前來參加的事情!

說起David Stewart可真是大有來頭,他堪稱是目前蘇格蘭仍存活大師中的最重量級人物,David Stewart是William Grant & Sons 的第五任集團總調酒師,也是目前蘇格蘭威士忌產業中擔任調酒師職業生涯最長的人(超過35年以上),雖然他已經在去年將Glenfiddich的調酒任務交接給第六任總調酒師的Mr. Brian Kinsman,但是他仍然擔任集團總調酒師與Balvenie單一麥芽威士忌的調酒任務。

David Stewart早在1962年大學畢業就進入William Grant and Sons.工作,有點令人意外的,他原本的專業是會計,不同於同學進入財會產業,他選擇了威士忌產業而直接進入格蘭附子公司擔任威士忌庫存管理的工作,在他二十幾歲的職業生涯前幾年也就在記帳與開發票的日子中度過,也許是前任調酒師在每天工作後的Happy Hour發現了他的天賦,他開始跟隨著調酒師(當時叫做威士忌庫存管理經理)在各個酒窖間查看庫存的狀況。如我一般的威士忌狂人們應該會很羨慕這個職位,庫存管理不僅僅是紀錄有多少桶酒,還要打開來聞香,紀錄酒的陳年狀況,並且給與裝瓶的建議!由於前任調酒師的離職,他因緣際會地在1974年成為集團調酒師,年僅三十的他堪稱打破業界的年齡紀錄而成為當時最年輕的調酒師,我們也可以說:他也是帶領Glenfiddch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靈魂人物。

在Kingfisher的心目中, David Stewart也無庸置疑地成為個人最尊敬的大師,原因就在於我個人的第一瓶單一麥芽就是Balvenie 10yo Founder’s Reserve!如果不是他在1992年推出了這個版本,Kingfisher可能不會這麼投入威士忌,也不會發現自己的嗜好!當然酒友們也會問Kingfisher自己心目中的排名:在目前蘇格蘭威士忌產業仍存活的大師中,一般相信最重要的就是David Stewart;之後則是亦然離開Morrison Bowmore開創Bruichladdich的Jim McEwan;另外就是剛從愛丁頓集團總調酒師退休而仍然擔任GlenRothes顧問的John Ramsay!(在此順便提一下:許多酒友都因為Bruichladdich而對Jim McEwan很熟悉,但是他出名的原因其實是因為Bowmore;而John Ramsay在台灣雖然沒有那麼有名,但是他卻是一手造就Macallan榮景的靈魂人物,台灣的威士忌市場可以說是他一手打造的!)

囉哩囉嗦的談了一堆,順便感謝一下台灣格蘭父子公司的美麗總經理Cathy! 我這位美麗的學姊去年WhiskyLive就跟我承諾說一定要讓我最尊敬的大師David Stewart來台灣一饗酒迷,她果然履行承諾邀請大師第一次來台,只是很可惜的保密週到,等到我知道的時候我已經答應帶領展場巡禮而無法參加大師帶領的場外大師講堂,雖然過去已經有與這位大師碰面,但是總感覺是個遺憾!聽說Balvenie有保留一些名額給Balvenie網頁會員參加,有興趣的酒有可以查一下喔!

由於個人很懶,其實應該要更多介紹大師的,不過就讓酒友們自己查找一下吧!比較遺憾的是這次不能喝到預定9月1日在英國上市的Balvenie 17yo Peated Cask. 一開始我也如同其他人依般猜測是之前17yo Islay Cask的後續版本. (因為產區保護目前禁止這樣的名稱) 不過經過了解, 這支新的Peated Cask是使用了17yo new oak 與17yo peated cask調和而成, 而這個Peated Cask則是原本用來陳年2001年蒸餾的Balvenie peated malt的桶子.(hint hint!) 不過雖然不能喝到這支預定明年才要在台灣上市的特別款, 應該品飲會當中還是會喝到專為台灣區裝瓶的單一桶百富!

順帶一提的則是這次跟著來宣傳Glenfiddich的Ian Miller. Ian也是老朋友了, 我們在各地展覽很常碰面, 原本擔任Glenfiddich廠長的他在卸任後擔任酒廠品牌大使多年,於各地累積了不少人脈, 很高興看到他再次來台與酒友同歡, 這次他也將帶來當初Glenfiddich第一支單一麥芽裝瓶的復刻版, 讓大家體60年代單一麥芽的絕妙滋味, 其實我也是很期待的喔!

註一: 格蘭菲迪官網:http://www.glenfiddich.com.tw/data/2010/07/0729.html

註二: 百富官網:http://www.thebalvenie.com/?lang=zh-tw

 

P.S. 提醒一下這次WhiskyLive大家可以著重的幾支酒: 

1.) Glenfiddich 14yo Rich Oak: 這是今年初發表的新款, 國內首次引進, 這支酒的處理比較有趣, 採用酒齡14年的ex-bourbon cask換到全新的American Oak 12個禮拜, 然後再換到全新的歐洲橡木桶6個禮拜. 是業界首度採取的做法, 也是新任Glenfiddich調酒師Brian Kinsman的創作.

2.) Glenfiddich Straight Malt: 這是Glenfiddich在1963年推出的第一支格蘭菲迪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復刻版.

3.) Balvenie Rose: 這是酒廠限定販賣的port finish. 漂亮的粉紅色酒色, 典故來自於Balvenie Castle的女主人以一朵玫瑰繳納稅賦的浪漫故事.

4.) Glenfiddich 15yo Cask Strength v.s. 15yo Solera Reserve

5.) Balvenie 17yo 各式wood finish的比較.

6.) 最後機會購買兩支高年份台灣桶: Glenfiddich 1972, Balvenie 1973, 這兩間酒廠目前已經很少替特定地區製作單一桶裝瓶的特別產品. 國外很多酒友都聞風而來購買收藏. 其中尤以前一支Glenfiddich 1972有著眾多台灣重量級人士加持共同選出, 在酒訊斌哥過世後不可能在此出現的豪華陣容!

7.) Glenfiddich 30yo v.s. Balvenie 30yo: 前面這支是第六任調酒師Brian Kinsman擔任調酒師的第一件作品. 後面這支是第五任任調酒師David Stewart擔任調酒師30週年獻給自己的紀念作, 來比較一下師徒兩人的手法與個性, 看看這是很有趣的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