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寫文章了,既然Stephen點名需要有本土的聲音,那我也來個虎年預測好了,純屬不負責任的個人觀點,大家隨意看看就好,不要太認真!

1.) 酒商酒廠大風吹:經過一年多的全球低迷,許多原廠紛紛開始思考併購或是出場的可能,接下來或許會有更大酒商集團的出現,但是個人觀察卻是會有更多新興勢力的加入,大集團不見得
能夠在酒界吃香,小而美或許反而是未來的趨勢!

2.) 威士忌風潮的最後輝煌:全球的威士忌熱應該到頂了,今年應該是最後的輝煌,同時可以觀察的是下一波的熱潮?恕我個人閱歷眼光有限而看不出所以然來,我不認為是烈酒,個人很看好
精釀啤酒這種小眾的多樣化市場,尤其台灣市場未來一年應該會有更多的選擇!

3.) 台灣威士忌進口量持續下滑,品項持續多樣化:很多人覺得台灣的威士忌寒冬過去了,這是沒錯,但是大勢不可返,威士忌消費量只會持續下滑,整體台灣市場對於烈酒的消費年代已經
過去,未來將是相當兩極化的市場,平價威士忌繼續價格戰,精品市場將會更加多元,專業的威士忌飲者會更注重自我風格的展現!

4.) 台灣傳統酒專通路的沒落,專業店家的興起:傳統的酒專通路必然還是存在,但是將不再主導市場的走向,而是追隨市場主流,以價格戰求生存;但是具有專業度的酒專將會大幅度出現
,帶領市場的潮流而引進更多的新品,酒商們也將更注重領導市場走向的專業店家。

5.) 代理商與分公司繼續擁抱金字塔頂端的直客:不同於傳統藉由酒專通路銷售高價款的酒種,未來酒商將會更直接擁抱金字塔頂端的直客,特別酒款不再是特定酒專的專屬配售品。有錢自
己賺是持續的趨勢,許多傳統酒專沒有意識到大環境的改變,消費者的知識已經走在多數酒專的前面,這些專業度夠又有消費力的飲者將會更直接的與酒商品牌經理或大使們接觸,酒商們會
持續更多直接接觸的品飲活動,珍品將會保留給直客而不是通路!

6.) 獨立裝瓶廠的版圖改變:新興獨立裝瓶廠的選酒功力持續好評,選酒才是王道,庫存再多如果不會選酒還是會被淘汰,估計今年會大放異彩的兩間獨立裝瓶廠應是The Single Malt of
Scotland與Berry's Own Selection. 傳統的幾間大裝瓶商應會力圖振作,可以期待獨立裝瓶商的威士忌品質將會越來越好。部分原廠人士預估的裝瓶商沒落現象應該不會出現。

7.) 頂級酒廠的出線:過去對於單一麥芽威士忌很難有所謂頂級酒廠的名單,但是個人預估今年應該會有蘇格蘭的五大定調,個人看好的五間分別是Ardbeg, Laphroaig, Macallan,
Glenfiddich, 與Highland Park; 在輝煌中落為次級的則是:Springbank, Talisker, Lagavulin, Dalmore, 與Bowmore; 持續力爭上游的則有:Bruichladdich, BenRiach, Glenrothes,
Aberlour, 與Glenfarclas.

8.) 日本威士忌的世代來臨:日本威士忌將會繼續這幾年的輝煌,給與品飲界更多的驚喜與期待!Suntory旗下的響,山崎與白州將會是領軍的品牌,余市的市場政策應該會調整,輕井澤與
Hanyu仍然會是小眾市場追逐的焦點,但是隨著庫存量降低,接下來將會面臨相當的挑戰。

9.) 重雪莉的反撲:雖然酒界持續宣導波本桶之美,但是好的重雪莉酒款將會反撲回精品市場,消費者將會更有能力辨別雪莉酒款的好壞,優質雪莉桶陳年威士忌仍是持續追逐的焦點,尤其
該留意的是G&M的超老年份重雪莉酒款應該在今年會有大幅度的漲價!

10.) 泥煤不是唯一,但是頂級泥煤威士忌才是追逐的焦點:大膽預測,Ardbeg 70年代原廠單一桶酒款仍有一到二倍的漲幅!Laghroaig的高年份重雪莉酒款仍然會是市場追逐的焦點,Port
Charlotte將是下一波的頂級平價泥煤威士忌!

And most important of all, 新興評論家的世代來臨:隨著Michael Jackson世代的過去,新興評論家的世代來臨。以著作取勝的是Charles MacLean, 以活動聞名的是Dave Broom, Jim Murray將逐漸被邊緣化,而Malt Maniacs的評分將更受到重視!可以預期的是獨領風騷的大師還未出現,這將是各領風騷,百家爭鳴的一年!新春愉快,祝福大家喝好酒,賺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