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周二下午的行程就是去Kilchoman,這間島上最新成立的酒廠獲得相當多酒友的關注,維持相當農場蒸餾廠的小型模式,這次來島上的重點也是想看一下這間即將在九月推出酒廠第一瓶威士忌的這間艾雷威士忌酒廠。這裡如同我預期的偏僻,四面環繞著農場,進去的道路兩旁還有結穗的大麥,我相當訝異的看到停車場裡面滿滿的十幾台車子!

 

進到遊客中心的感覺不錯,咖啡廳相當熱鬧,這裡選的東西很適合有小孩的家庭,跟之前去Tullibardim的感覺很像!老闆Anthonie正在跟另一組人談話,我們晃了一下,他也很快的結束談話出來帶我們參觀。這裡今年才剛開始做Floor Malting, 原本使用的是來自Port Ellen Malting50ppm泥煤麥芽(後來得知其實就是與Ardbeg一模一樣的東西),現在自己做的地板發麥則是30ppm的泥煤度, 我問他兩者蒸餾出來的差異, 他的看法是兩者做出來的東西差異不大,僅是泥煤度不同的變化.

 

這裡的甚麼東西都很小, 所有設備擠在大約20坪左右的空間內, 遊客中心大概是佔地最大的地方,甚至比酒窖或是發麥地板還大。他們的糖化槽是我看過最小的,發酵槽也是,不知道甚麼原因,他們採用了長達100小時的長發酵時間.(有問但是沒有解釋) 通常長發酵應該會產生較多風味,不過我的猜測應該是與他們的蒸餾排程有關?小型蒸餾器看起來很可愛,這裡的蒸餾量很低,平均一天只能做兩桶,應該是與Edradour差不多小(或是更小?),不過就算這樣,僅有的一個小酒窖也都裝滿了酒,還有不少送到Bruichladdich的酒窖陳年。

 

酒廠才剛滿三年,他們的第一批正式裝瓶將在九月發表,之前喝過他們熟成兩年的產品覺得很不錯(還不是威士忌),我問了一下是否有可能喝到下個月發表的酒?他說正送去裝瓶中,他自己手上也沒有. 結果隔天參觀Bruichladdich就看到正在等裝瓶的這些酒, 那是經過兩年半原裝波本桶陳年(來自Buffalo Trace), 然後換桶到原裝雪莉桶半年的產品。

 

酒廠的外面與相鄰農場也合作成立了ㄧ個迷你馬騎馬場,似乎有不少遊客是為了這個來的,不過我們結束的時候也有碰到下午固定的酒廠導覽,人也還不少,可見得現在艾雷的威士忌熱還正在興頭上呢!整體來說, Kilchoman的酒並不差,只是我有點遺憾的看到酒廠並沒有一間小酒廠該有的溫馨感覺, 廠主Anthonie似乎被太多訪客壓得喘不過氣來, 雖然很認真的帶我們參訪, 但是感受不到他的熱忱, 這點也讓我回頭思考了一下, 雖然我們很希望能夠近距離的接觸造酒的人, 我們這些所謂的達人會不會太干擾他們的工作了? 不論如何, post文的同時, 他們的第一瓶威士忌也已經在全球同步上市並且快速銷售一空(我搶到一瓶!) 而月底去巴黎參加的收藏家晚宴也是以他們家的第一瓶波本桶裝瓶當作交換禮物! 今年的風雲酒廠還真是非他們莫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