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Bunnahabain算是這次艾雷之行的重點,五年前造訪艾雷的時候來的時候酒廠並沒有開放參觀,我們只到了酒廠的港口拍拍照,印象中就是一間老舊的酒場面對著漂亮的海灣。對比於這幾年Bunnahabain的強勢行銷手法,其實我還蠻想多了解一下這間酒廠的現況。雖然早就跟老婆形容過這裡的偏遠與美麗,但是實際走一趟還是頗讓老婆詫異,八月艾雷的泥煤地上到處都開滿了美麗的紫色鐘石南,這是以往造訪蘇格蘭未曾看過的美麗景色,在陰雨濛濛的天氣中反而感覺更有氣氛!

雖然酒廠改變很大,但是相形於其他艾雷的熱門酒廠,這裡僅有寥寥三五輛車造訪,酒廠的遊客中心沒有人管理,大門洞開而有著舒適而典雅的設計,門上寫著導覽時間及酒廠商店的位置!我們順著指示進入酒廠(事實上我們停車的港口已經算是在酒廠內了),訝異的發現小小的酒廠商店其實是辦公室內的一個小房間,商店內的弟弟忙著算錢而沒時間招呼我們,我走進對面的辦公室想問ㄧ下酒廠經理John MacLellan辦公室的所在,沒想到那正是John的辦公室! 後來有點訝異的發現這裡的人都身兼數職,John還蠻常出來幫忙商店的招呼,整個酒廠只有11個人,六個工人輪三班24小時進行威士忌的製造,兩個酒窖工人除了整理自家生產的酒,還要處理很多集團運來這來陳年的產品。酒廠經理John自己與另外一位負責行政的女士都在酒廠工作二三十年以上,要負責所有的行政工作,而商店的這位弟弟還要負責每天早晚兩次的酒廠導遊!(好像被壓榨的很厲害)

 

酒廠目前也是停工中,但是我們還是認真逛了ㄧ圈,這裡的麥芽碾碎機是島上最大的一台,每小時處理量比Caol Ila 還多了半噸! (Caol Ila也承認BunnahabhainCapacity比他們大, 但是未何同樣三班制還是Caol Ila生產量大?似乎無解.) 整個製程相當的簡單而有效率,糖化槽可能是我在蘇格蘭看過最大的一台,而且我訝異的發現那是傳統的耙犁式機器,而不是目前ㄧ般大酒廠採用的Semi-LauderJohn說他們的糖化過程長達12小時,比起其他酒廠慢很多,但是這樣緩慢的過程讓糖化相當完全,他過去的經驗發現如果碰到大麥品質較差的年份, 他們的緩慢糖化反而會造就相對好的效果(很有趣的評論),糖化槽旁的Underback(這是用來作buffer的一個池子)也是我看過最大的一個,之前在Deanston的時候剛好有問到這個池的作用,就是可以得到更純淨的麥汁! 這裡的發酵槽使用的是液體酵母,也就是先將固態酵母加水稀釋後才與麥汁一併加入發酵槽,據說可以加速發酵!

 

實際看到蒸餾器的感覺像是進了大人國ㄧ般,巨大而簡單的洋蔥造型,應該是島上最大的蒸餾器吧?這讓我也回頭思考了一下:這類型蒸餾器所做出來的酒應該是相當強烈厚實的,為什麼除了紅色小布外我很少感受到這樣的特質?尤其當我隨後得知這裡的木桶政策是儘量使用雪莉桶(ㄧ半原裝一半拆裝),僅有一小部分使用Bourbon Hogshead,而完全不用原裝波本桶。這樣的蒸餾器,搭配這樣的木桶政策,與我們得到的印象有相符嗎?

 

我們進入開放觀光客看的那個酒窖,滿滿的都是可怕的原裝雪莉桶庫存, Oloroso也有Mazanilla, 我也順便學會從側蓋突出層板的厚度辨識Sherry HogsheadBourbon Hogshad的差異, 還看了PuncheonButt的差別(前者比較圓而凸出), 接下來還看了幾個超大型的Butt(標準是500L, 但是這裡也有600L700 L). 這裡比較有趣的是儲存了不少艾雷其它酒廠的酒,那是用來製作Black Bottle的酒,而由於Tobermory腹地過小,集團也嚐試把部分的Tobermory移過來這邊陳年,看看是否會出現海風味? 參觀完這些特殊酒桶, 接下來John問我想不想試一下酒? 我當然說OK! 結果John沒有待我回到辦公室,而朝著另外一間酒窖走去!是的:就是我最開心的桶邊試飲!

 

John拿著Valinch,第一桶就開了目前酒廠所擁有最老的1976,這是ㄧ桶refill sherry hogshead,相當淡的顏色,相當奶油, 有標準的老布水果味, 還有甜甜的糖果味道,91分!John認為Bunnahabhain的特色就是會有類似人工糖果的味道,那是相當迷人的特色,他用的形容詞很有趣,對我來說,那是帶著酯類的水果香氣!(不過也讓我思考了一下,後來在SWRS他們問我甚麼是酯類的香氣?

 

接下來我們是了另外一桶年份接近但以原裝雪莉桶陳年的1977 ( C#1138 first fill sherry butt): 顏色深, 相當的甜, 有很多的蛋糕與糖果, 很不錯的重雪莉 89! 這支是比較標準的重雪莉風格, 還是可以體會得到老布的特色,事實上如果告訴我是艾雷的產品, 倒是不難猜出酒廠的名稱!

 

喝了些老酒, 我們回頭試些中輕酒齡的特別款:

 

1990 first fill bourbon hogshead , 很多的香草與糖果, 相當的甜而比較感覺不出酒廠特色,85分!其實給我的感覺反而很像First Fill Bourbon Barrel. 其實老布的波本桶還蠻討喜的,有怪!

 

1989 C#5405 first fill sherry hogshead, 這桶酒是John最喜歡的一桶,他認為充分代表酒廠特色,這隻酒的顏色很深,較複雜,有較多的乾果香氣,也是今天試到唯一有硫磺味的酒,我有跟John說我的感覺,他說他就是喜歡這個硫磺味!87分!說起來,硫磺味也算是原廠裝瓶的特色。

 

1997 C#3175 peated refill bourgon hogshad.  30ppm peated, 我們最後嚐試的是居然是隻罕見的Bunnahabhain泥煤款,我一聞就失聲喊了聲PeatJohn的神色不無得意,我稍微思考了一下,相當訝異的發現這是隻12年的酒,市面上不是ㄧ般認為Bunnahabhain在這幾年才開始嚐試重泥煤的作品嗎?記得這兩年才開始出現一些三四年的年輕泥煤小布?這是一支相當平衡,有著香草與蛋糕甜味,很容易喝的艾雷!我詫異的問了一下前因後果:他說這是愛丁頓集團還擁有酒廠的時候他做的實驗品,但是從來沒有發表過! 我問他說那最近出的那兩款原廠泥煤版本呢?他說裡面用的都是目前新集團接手之後才做的泥煤產品,集團還沒有打算要如何處理這些之前的重泥煤版本,不過愛丁頓集團有賣了ㄧ些這些最早的泥煤款給Signatory,所以確實已經有幾桶已經裝瓶,稍微留意一下應該是可以買得到的! 88分!

 

我留了一點最後的特別泥煤版給老婆嚐試,回到商店,很訝異的發現這裡有支慶祝建廠150周年紀念款是我的生日年份1971,倒是第一次知道,趕緊買了下來。還順手抓了ㄧ張Islay PiperCDJohn很高興的指的裡面的一位帥哥說是他兒子,我稍稍問了一下,他兒子已經參加這個島上唯一的風笛樂團七年了,我五年前看到在樂團裡面的小男孩也許就是他兒子。他也很驕傲的說他女兒剛剛大學畢業,現在正在波摩的Islay Soap打工,後來隔天老婆去買肥皂的時候跟她說起我們有去酒廠還看到她小時候畫的海報時她羞愧的不得了,顯然這是驕傲老爸才會做的事!

 

其實回頭想起來,這次在艾雷參訪的酒廠中,讓我最衝擊的其實就是Bunnahabhain, 對我來說, 我一直覺得這是一間老而工業化的酒廠, 本來並不期待有太多製酒人的想法, 但是John確給我相當不一樣的感動: 那是外冷內熱的艾雷人, 沒有給你太多熱忱的歡迎, 但是把他的熱情灌注在威士忌中, 而傳達到我們這些愛酒人的心中! 我跟他談起紅色小布的事情, 他很得意的說幾年前的那些老年份特別款都是他挑的, 只是近兩年集團調酒師比較主導產品, 他才沒有挑桶! 許多人造訪酒廠的時候都提及紅色小布是他們最喜歡的Bunnahabhain, 但是有趣的是: 他雖然也最喜歡這支酒, 但是他居然沒有留到這支酒, 當初賣得太快太好, 等到他想起來的時候已經來不及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