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Laphroaig之旅其實ㄧ直到離開台北前兩個小時才搞定,酒廠目前正停工中,前不久台灣區的代理商才剛換成寰盛,他們好認真的聯絡了很久才得到回復!其實島上的酒廠中我最熟悉的除了Bruichladdich之外應該就是Laphroaig與Ardbeg,這次來Laphroaig主要是要拍拍照片,另外就是插國旗!

 

兒子經過了ㄧ個早上的Ardbeg參訪已經完全沒了耐性,還好住的地方不遠,先把他跟老婆送回家,我跟女兒匆匆前往Laphroaig,一進到遊客中心,負責接待的遊客中心經理Vicky已在那裏等候!Vicky原本住在Speyside, 一年半前才接下這個工作,她是很有效率的人,相當親切的帶我們繞了一圈,我沿路問了些我不是很清楚的一些狀況,她解答了我許多疑問,但是對於她不了解的問題也不會亂答,會很明白的說她不清楚,但是會幫忙問一下再寫e-mail給我,這點讓我相當欣賞,過去的經驗中我確實有碰過不清楚狀況的酒廠導遊給了我錯誤的資訊。

 

Laphroaig一如我五年前造訪的一般,其實酒廠內部的製造是不會變的,變的只會是遊客中心,遊客中心確實更大更舒適了,看著Ardbeg與Laphroaig絡繹不絕的人潮,實在覺得目前單一麥芽的熱潮還真是很可怕!參訪過程中得到最有趣的資訊在於他們自行以地板發麥的麥芽與從Port Ellen Malting得到麥芽的差異:事實上酒廠自行地板發麥的麥芽泥煤度較高,理由是他們使用的是手工採收的泥煤,這點我倒是沒有想過,手工採收的泥煤含水量較高也較鬆軟,在燃燒的時候會比機器採收的泥煤造成更多的煙(燃燒更不完全),從而造就更高的泥煤度!Vicky還很熱忱的拿了ㄧ個袋子讓我們裝些泥煤回小屋燒,我自己親身體驗了一下,他們家的泥煤果然比我之前用過的機器泥煤更有風味,燒起來很有感覺!(註:後來去Port Ellen Malting的時候接待的人員也提及煙的重要性,就是要燃燒不完全才會有泥煤進去!)

 

在休廠期間來的最大好處大概就是可以進窯裡面看看那塔式屋頂的狀況,塔式屋頂的大風扇是之前沒看過的,可惜拍不出來,光線太暗了!對於酒廠後期增加的那個兩倍大烈酒蒸餾器縮蒸餾出來的新酒品質她並不清楚有甚麼差異,可以確認的是他們並沒有將這裡蒸餾的酒與原本傳統大小蒸餾的酒分開陳年,我覺得如果比較一下兩者之間的差異會很有趣!這次也留意到Laphroaig其實在冷凝器之後還有一個After cooler, 這點也是之前疏忽的!

 

酒廠當然也擺了Barrel與Quarter Cask讓遊客做比較,Quarter Cask其實高度與ㄧ般桶子一樣,只是直徑小了一半,與瓶身上面畫的並不一樣,由於接觸面積真的大了很多,陳年當然快速!我覺得又可以回頭討論一下SWA對於傳統的定義,其實以我的看法來說,這樣的做法與在木桶內置入木條是一樣的意義,但是因為Quearte Cask有歷史傳承的意義,製入木條則沒有,所以後者被禁止!Vicky說她們的Quarter Cask也一樣是第一次使用的波本桶(應該是拆裝重組的),她們也僅使用一次就出售,賣給誰她也不清楚,不過目前Ardmore也有出一款Quarter Cask finish的產品(Traditional),她的猜測是那邊也一樣使用新桶而不是接收他們的舊桶, 畢竟隸屬同個集團,但是我的猜測卻剛好相反,理由也是隸屬同個集團,這也許值得研究!

 

回到遊客中心,Vicky相當信心滿滿的準備請我喝新的18yo與10yo CS Batch#001,沒想到兩者台灣都有了,於是她很大方的拿了30yo 的Cairdeas出來,我有點忘記我是否喝過?好像Hertford有給過我sample? 不過這麼貴的酒當然趁機再喝一下,雖然偏甜但是仍有著相當不錯的表現。跟她聊了一下,比較有趣的發現原來25yo一年只裝瓶一次,之前的40%版本是2007年底裝瓶的,CS版本是2008年底裝瓶的,今年他們還不確定會如何處理25yo?我是有很老實的說兩者我都不喜歡,這點還蠻讓她詫異的!我們也聊了一下新版的10yo CS,她也證實了我的猜測,新的10yo CS酒精度會有批次差異,她們還不確定之後裝瓶的間隔,由於酒款的不足,比較可能的是一年裝一次而已,由於今年裝Batch#001的時候酒廠還有不少舊款紅標CS的庫存,他們僅裝了3500箱,再度證實之前我宣稱Batch001後續漲價的可能性!(請注意,一箱六瓶!)我在前來Islay的路上經過著名的Loch Fayn Whisky的時候他們也還沒進新款,老闆說他可以選擇新的或是舊的,價格一樣,他選擇進舊的!這點或許有待時間的考驗,我只能說,老師有在說,學生不聽也沒辦法!

 

結束參訪,她很熱忱的拿了兩個小miniature寫上我兩個小孩的名字,上面寫了只能在18歲生日的時候開來喝!我覺得這是很有趣的,在我周遭的朋友中,似乎沒有哪個人的小孩在成年後跟我們ㄧ樣著迷,我在想說讓他們一開始就喝Laphroaig倒底對還是不對? 不論如何,兩個小朋友拿到的時候超開心的!

 

結束了參訪,女兒跟我興沖沖的拿了國旗往外面Friends of Laphroaig的草地衝去!這是幾年前酒廠想出來增加愛好者認同度的點子,酒廠愛好者在這裡有個屬於自己的一小塊地,當你造訪酒廠的時候不只拿到一張證書與一瓶10yo CS的小樣,還可以去自己的地方插國旗。前次來的時候沒時間也沒旗子,這次特別買了國旗帶來。我們兩個人一下草地走沒幾步就後悔沒換雨鞋,連日陰雨讓草地機了很多水,看起來乾乾的,但是泥煤地一踩就跑出很多水來,不過也懶得回頭換,一路踩水照著指示數步伐,插下國旗的時候還真的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