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坐渡輪前往艾雷,雖然許多人都提醒我要提前訂船票,但是沒想到提前兩個月還不夠,由於租渡假小屋的規定幾乎都是週六開始週六結束,所有的人都想坐上周六中午開船的船班,我們一開始也訂不到票,後來船公司可能考量人數太多,換成大船後才順利訂到!

 

從Glasgow開往渡輪碼頭大約需要三個多小時的時間,實際上開了一下才知道為甚麼Loch Fyne會開在這鳥不生蛋的地方, 一方面鄰近於那個來過台灣的阿蓋爾公爵的城堡, 一方面也是前往艾雷與坎培爾鎮的必經之地! 難怪西海岸威士忌節會選在此地舉辦!

其實在威士忌愛好者的心中,坐渡輪前往艾雷是件很神聖的事情,多少名家描述了渡輪接近Port Ellen時看到那三大酒廠俏躍的心情!不過很可惜的,我們雖然搭上了船,但是大船只停靠Port Askaig, 還是無緣一睹那特別的情境,不過該作的還是要作,在船上也享用了一杯艾雷正統威士忌,就是本月促銷的Laphroaig 10yo(兩份算一份的錢)!

 


我們租的這間度假小屋Ardistitry Cottage其實距離Ardbeg酒廠相當的近,就位於酒廠與Kildation Cross的中央,是一個被牧場環繞的石頭小屋,我們都戲稱說我們是關在這裡被動物看,這間度假小屋罕見的得到蘇格蘭旅遊局五顆星的評價,整個艾雷只有兩間得到這樣的評價! 這是去年才剛裝潢過的房子,感覺相當的舒服!只是有點烏龍的這間小屋因為沒有地址,網站上面直接放了辦公室地址,我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聯絡了一個多小時才找到管理人,之後還真的是照她口述的方式才順利到達,這還得多虧了兒子眼尖,看到在遠遠山頭上跟網站中一模一樣的建築!

 

到了艾雷的第一間參訪酒廠就是Ardbeg, 我本來就想在Ardbeg待多些時間,加上知道酒廠經理Micky Head會親自接待,一開始就把約會訂在早上九點三十,我們一進去就看到Micky與Jacky都站在櫃台,還來不及自我介紹,Micky已經迎了上來,我想我們這種東方面孔還是很好猜吧!

進入酒廠,雖然知道我已經來過了, 但是Micky仍然不急不緩的聊著每個細節. 我有點有趣的發現建立於1815年的這間酒廠,在建廠之初的生產量甚至大於現在,我只能說那時候的人還真有品味。酒廠之旅啟始於舊的穀倉,木製的建築原本用來儲存麥芽,現在則另有大型青儲桶,Ardbeg目前主要仰賴Port Ellen Malting提供麥芽,但是不足以供應它們的需求,所以還是必須從本島運輸。這裡的碾碎機也是從二十世紀初就開始工作的老舊機器,但是幾乎每間酒廠都很稱讚她們自家的的碾碎機(其實就是麵粉機),每天處理那麼大的量,但是幾乎沒有壞過。磨碎麥芽的比例是相當重要的,20%的穀殼、70%的碎穀粒、10%的麵粉。這個比例在各間酒廠都相當講究,主要是要牽扯到糖化完全的問題,糖化效果越好,酒精越多,Micky帶我去看了一下它們記錄的簿子,身為酒廠經理,他很重要的工作是確保糖化的完全,這樣發酵出來的酒精量才會高,這些都是錢。

 

發酵的部分沒甚麼好談的,不過他們正在逐步汰換掉所有的老發酵槽,他還裝了一些發酵完成的wash給我喝,酸酸甜甜的,尾韻還有一絲泥煤苦味!難怪以前的酒廠工人會拿甜甜的mash當早餐,拿蒸餾完的spirit當點心,但是沒人會來偷wash。當然Ardbeg之所以為Ardbeg還是與他的蒸餾器有相當大的關聯,燈罩型的寬大蒸餾器加上烈酒蒸餾器的purifier是讓它展現複雜度的原因,寬大而斜向下的林恩臂讓蒸氣較易脫困,從而造就較厚實的酒體,Micky認為蒸餾器的purifier很重要,而且他也提及為了取得較多的酚,它們實際上在取酒心的時機較晚,放棄了相當多的酒頭。

 

造訪當天的光線很好,我門散步在漆成綠色窗框白色牆面黑色屋頂的酒廠建築,感覺相當的開心。Micky告訴我說他們已經把Ardbeg那特別的海藻綠色註冊,這是非常具有辨識性的視覺效果,尤其對Ardbeg迷來說一眼就可以認得出來,Micky是目前唯一住在廠內的人,他是土生土長的艾雷人,一開始在Laphroaig當了五年的泥煤採收工人,之後接觸酒廠內不同的工作,十年前被聘用到Jura擔任酒廠經理,Jura在懷特馬凱集團接手後的很多改變都是他任內完成的,由於成效斐然,兩年前被挖腳過來Ardbeg擔任酒廠經理。廠內港口的小船正是他的釣船,顯然這個工作還真不賴。

 

看了看裝桶作業,我發現他們正在裝的是會被用在Corryvreckan的法國橡木桶,這裡正在準備裝桶的法國橡木桶有兩種,一種是很好辨認,使用光滑細金屬環與側面加強的那型,但是感覺上不像是全新的桶子,比較像是已經使用過的?另外一種則看起來就很新,但是比較像ㄧ般橡木桶。Micky還提及他們才剛裝了Port Pipe,我有點詫異的問說是過桶還是裝新酒,他再次確認了Bill之前說過的,Ardbeg沒有打算做任何過桶的產品,所以使用新酒放到Port Pipe也是一種嘗試,他們也不知道會造就出甚麼樣的結果。

 

我們接下來漫步到Warehouse 3, 整個傳統堆積式酒窖相當的滿,集團希望以後Ardbeg的酒能夠完全在酒廠陳年,所以可預見的是他們還需要多蓋些酒窖才行。Micky在酒窖的盡頭準備了好些款酒,我們直接跳過Supernova,先品飲了一下新款的Corryvreckan,簡單紀錄如下:

 

Ardbeg Corryvreckan OB (new bottle planned to release in Sep.):似乎比之前出的committee bottle有著更豐富的果香,89分;

 

Ardbeg 1998 C#1190:這支是今年兩支Feis Ila 單一桶裝瓶之一,相當豐裕複雜的表現,之前在台灣喝的時候只給了88,但是在這裡喝起來卻有90分的水準。

 

Ardbeg 1995 C#2701 WIP refill barrel:lot’s fresh fruit, finished very long and lingering. Very nice Ardbeg peaty note. Simple but good.  這是修廠其間斷續生產的酒,也不意外的使用refill barrel, 酒廠特質反而還蠻清楚的呈現,88分。

 

Ardbeg 1999 C#1924 first fill barrel WIP,這款1999的波本桶即將被用在10yo的標準款上,有著較多的熱帶果香與香草,是相當突出的酒,複雜而相當有表現,87分。

 

Ardbeg 1998 C#2763 WIP refill sherry:雪莉的影響還是很重,Ardbeg其實相當適合以雪莉桶陳年,這點除了在ㄧ些單一桶得到證實外,Uigadaal也是含雪莉成份較高的酒款,雖然許多人認為批次差異大,但是也不減好酒的評價。很棒的雪莉桶,90分。

 

Ardbeg 1975 C#1375:拿來結尾的是支1974,當時猜測我應該有喝過這款酒,相當熟悉的感覺,有著很標準的70年代阿伯果香,相當的迷人。回來查了一下,這是2006年的X’mas committee bottling. 之前給了90, 在酒廠喝提高了2分, 92分!

 

結束了品飲,我們回到Café,著名的Jacky以經在這裡忙得不可開交了,Jacky是前任經理Stuart Thomson的老婆,Glenmorangie買下Ardbeg之後派了Stuart前來擔任酒廠經理,Ardbeg的復興可以說都是靠著這對夫婦,Stuart負責製造,Jacky負責公關,後來Stewart因故離職,Jacky仍然留在這裡繼續Ardbeg Café的經營,這裡仍然是整個蘇格蘭威士忌產業最受好評的酒廠附設餐廳。我跟老婆點的是簡單的Panini,調味恰到好處,果然是一下子就啃完了!趁著Jacky稍稍空閒的時候跟她聊了一下。前一天周日造訪目前住在艾雷的朋友Martin Neout的時候,有順便問到在艾雷買海鮮的事情,Martin是法文版威士忌雜誌的主編,也是目前最有名的威士忌美食家,她確實有點遺憾的說在島上幾乎買不到新鮮魚貨,想要好東西還是得要打電話給漁夫,她跟Jacky是相當好的朋友,建議我來Ardbeg的時候跟Jacky要一下漁夫的電話。Jacky蠻高興的給了我聯絡方式,還問我們想不想吃龍蝦,我們當然很高興的說要!她說她們剛拜託漁夫在Ardbeg前面的海灣抓了一籠龍蝦,她看看能不能拿幾隻給我們,果然第二天我們傍晚回到度假小屋的時候就看到她煮好拿來的兩隻肥美龍蝦,能在艾雷吃Ardbeg海灣的龍蝦真是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