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Auchentoshan雖然不在這次的一開始的名單上,但是長久以來一直都有想過要順道過來看一下。Auchentoshan是目前運轉中的五間低地麥芽威士忌蒸餾廠中唯一仍使用三次蒸餾的酒廠。這次由於在Glasgow停留兩晚,老婆暨大方也很有信心的認為她可以自己帶小孩在市區觀光,於是就拜託了台灣三得利公司幫我安排參訪Bowmore與Auchentoshan的行程。從地圖上看其實Auchtoshan離市區不遠,本來的想法是叫個計程車去就好,不過剛好聯絡上出品猛禽威士忌的酒友David Stirk,就順到利用碰面的機會坳他開車載我過去!

David Stirk是目前蘇格蘭威士忌展業的新星,比我還年輕四歲,不過已經進入威士忌產業工作十幾年了,他在大學的時候愛上威士忌,開始瘋狂的探索酒廠,隨後加入Whisky Magazine的初期草創,還出了本威士忌入門書籍(已絕版)。後加入Cadenhead的行銷工作式他後來成為裝瓶商的契機,五年前他離開Cadenhead創立自己品牌,以猛禽與銀盾的獨立裝瓶行銷世界,並出版第二本書籍撰述坎培爾鎮的消失蒸餾廠。今年初他在低地的邊界區開了一間小威士忌專賣店,有趣的是他說賣的最好的就是Auchentoshan Three Woods, 他自己也沒想到會是這樣的結果。

實際上開去酒廠還是花了大約半個鐘頭的時間,還好有開車,我們到的略早,在商店晃了一下,這裡的裝潢相當明亮而現代,設計的紀念品也都走相同的感覺,與新瓶裝的感覺很合,相當的討喜。這裡還放了紳藍,工作人員還特別說全英國只有這裡才買得到,我後來證實她說錯了,Bowmore酒廠也有!

負責接待我們的是在Whisky Live期間來台的蒸餾師Jeremy。他相當喜歡台灣,不斷的說他下次一定要再來,聽起來還蠻令人開心的。我們很快速的走過製程,畢竟多數的流程都大同小異,僅有三次蒸餾比較特殊,三次蒸餾不僅僅提高了酒精度,造就較為純淨的酒,更重要的是他僅保留較為輕的一些香氣因子,從而區隔出它與其他威士忌的差異,這點是我在過去比較沒有留意到的部分。這裡的蒸餾器也比我想像中小,僅有一組進行蒸餾,加上三次蒸餾所能擷取的酒心相當的少,Auchentoshan所能生產的量其實很低,這點也是與我印象中相當不同的。

David相當眼尖的看到發酵間有些奇怪的壓力罐,Jeremy很高興的說他們正在實驗使用wash來做Auchtoshan Beer的可能性,目前已經製造了一批準備在月底的酒廠慶典活動中使用,他們預計裝六百瓶,如果反應熱烈,明年打算在酒廠內設立一個小型的精釀啤酒廠,除了製造話題外,也有吸引遊客的效果。Jeremy也說到他目前也在Glasgow Univ.選修製酒的課程,很得意的說這次的啤酒就是由他主導製造,我們試飲了一下,是支相當清新爽口,較偏Lager的產品。我猜如果以分類來說應該是屬於Gold Ale?,泡沫相當的漂亮,有著Auchentoshan特有的清淡麥芽風格,些微薄荷香氣,啤酒花的苦味還蠻明顯的,但是卻不會留在口中太久,整體來說是我還蠻喜歡的風格。

集團調酒師Iain雖然無法到場,但是很大方的把他調配室的鑰匙交給Jeremy,交代他帶我們進去喝些好酒,這裡藏了相當多的原酒,老的Auchtoshan真的很棒,明明該是很輕淡的酒會發展出相當醇厚的感覺,這大概也是為甚麼那些高酒齡單一桶酒款在台灣都銷售很快的原因吧!能夠隨意選酒喝還真是幸福。

由於酒廠也提供自行裝瓶的服務,我也去裝了一瓶這桶1990的酒,老實說真的還蠻貴的,不過用的是他們最高級的年份酒款玻璃瓶,這隻波本桶酒款也展現出廻異於一般裝瓶的熱帶果香,如果價錢僅有一半的話應該會是很不錯的紀念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