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菲迪1972台灣桶選酒會_20090610.jpg   

昨日參加了這場Glenfiddch台灣桶選酒會, 超級有趣, 也格外有意義,畢竟過去的台灣特別版雖然有, 但是這是第一次原廠裝瓶的特別版邀請了台灣的品飲人士參予選酒. 選桶的四桶酒取出樣品後由品牌經理先行帶回台灣, 再藉由兩地視訊會議同時進行品飲, 這是原廠調酒大師David Stewart第一次進行的視訊品飲會喔! 感覺很榮幸, David是不太喜歡旅行的大師,而即將退休的他以後應該很少有這樣的機會再與台灣朋友們一塊品飲!對於我自己來說意義尤其重大, 除了David堪稱目前蘇格蘭頂尖的調酒大師地位之外, 因為我的第一瓶單一麥芽就是Balvenie, 而大師正是由擔任Balvenie的調酒師而進入產業的!

我們所試的四桶酒來自於1972年11月29日蒸餾的同一批次酒, 它們被裝入相同的refill美國橡木桶, 一塊放在Warehouse 9陳年至今,其中三桶酒緊緊相鄰, 另外一桶也只隔了三桶, Warehouse 9是傳統堆積式的酒窖, 通常用來存放他們打算要長期陳年的酒, 有趣的是條件相似的四桶酒卻綻放出迴異的個性, 最後由Cask#19965以6票對一票勝出!

其中C#19964相當有層次而複雜, 但是並不是我喜歡的走向;C#19963充滿了柑橘與香草的甜美調性, 但是太標準而捨棄; C#19965雖然以木桶與辛香料刺激突出, 但是稍稍干澀的口感與繚繞的尾韻成為我唯一想再喝一杯的酒;最後的C#19962以奶油基調的甜美與平衡的表現得到一票, 但是個人覺得過於平衡反而讓人忘了喝到些甚麼, 也不是我的選擇. 最讓人高興的是大師David Stetwart也投了C#19965一票,顯現台灣品飲人士的水準已經與國際級大師同步!

當然有酒友詢問:如果所有條件都如此相近,為什麼會展現出不同的個性?

我一直覺得Single Malt 很令人著迷的地方就在這裡, 我們以為我們控制了一切變因, 但是其實最後還是落在上天的手中去造就出一桶桶有著自己個性的酒,這就是我說的桶格!以科學的角度來說也是可以解釋的: 這四桶refill桶的"前生"造就今世的不同, 我們以為我們控制了桶子的變因, 但是那個時代對於桶子的製作工藝並沒有標準化, 舉例來說第二桶酒很明顯的燒烤程度就比其他三桶高, 而我們也可以思考的是這四個桶子在陳年美國威士忌的時候存放的位置也相同嗎? 有沒有可能它們之前的陳年狀況有著相當的差異?甚至也許來自不同的美國威士忌酒廠?而由於這是refill桶, 更有可能也許前一次陳年Glenfiddich的時候根本陳年的時間也不相同?

這是很有趣的討論,只是由於年代久遠, David也無法給我們太多資訊. 有興趣的人看看原廠新聞稿吧!

 

----------------------------------------------

 

 

 

 

Glory of Formosa福爾摩沙之光 格蘭菲迪1972台灣桶

台灣人選出台灣專屬的珍稀酒款  珍稀榮耀 專屬台灣 

格蘭菲迪在2009610日,為台灣威士忌市場創下歷史性的一刻!在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爭取,台灣格蘭菲迪終獲蘇格蘭酒廠的首肯,推出一款專屬台灣的珍稀酒款-Glory of Formosa福爾摩沙之光 格蘭菲迪1972台灣桶」!為了讓這支珍稀酒款更具代表性及突顯其獨特收藏價值,格蘭菲迪更史無前例成立一個由台灣威士忌專業人士組成的選酒小組,與蘇格蘭酒廠同步連線,進行慎重縝密的選酒作業! 

珍稀酒款 款款不凡

格蘭菲迪自1963年推出全球第一瓶單一純麥威士忌起,格蘭菲迪甚少推出特殊裝瓶的酒款,一直到1999年才正式選擇1968年份編號13147的橡木桶裝瓶,於葡萄牙推出第一瓶的「珍稀系列限量酒款」,格蘭菲迪視「珍稀系列限量酒款」為極其珍貴的資產,每年會精選品質最佳、最能展現格蘭菲迪特色的橡木桶,推出單一酒桶、單一年份的格蘭菲迪Vintage Reserve系列,另外還有針對特殊事件、特殊單位提出的申請,而特別裝瓶的私人特殊款Private Vintage,如曾為英國伊莉莎白女皇二世登基及新加坡建國四十周年推出,舉凡推出之珍稀酒款,絕對為酒廠年度重大盛事。 

珍稀榮耀 專屬台灣

由於台灣近年來已躍升為蘇格蘭威士忌主要出口市場,台灣格蘭菲迪品牌經理李正祜表示:「全球銷售量第一的單一純麥威士忌-格蘭菲迪,台灣佔有重要一席之地,而在2008年台灣已經正式成為格蘭菲迪全球第4大市場,格蘭菲迪15年份酒款的第2大市場,更成為格蘭菲迪18年份酒款的全球第1大市場;足見格蘭菲迪深耕台灣經營台灣的理念,已獲得台灣消費者的肯定與信賴!所以台灣格蘭父子公司積極的向蘇格蘭爭取推出台灣專屬的珍稀酒款外,更力薦應該要由台灣人組成專業的遴選小組來選出專屬的台灣桶,才能真正代表台灣」! 

為了表達對Glory of Formosa福爾摩沙之光 格蘭菲迪1972台灣桶」的重視,以及對於台灣消費者的回饋,格蘭菲迪成立一個由台灣威士忌專業人士組成的評選小組,成員包括:姚和成(麥芽狂人台灣唯一會員Certified Malt Maniac)、莊雲斌(酒訊雜誌總編輯)、黃銘權(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現任理事長)、葉怡蘭(知名飲食生活作家)、廖家興(WHISKY.COM.TW威士忌論壇站長)五位,加上格蘭菲迪首席釀酒師大衛.史都華(David Stewart)及格蘭菲迪台灣區品牌大使黃麟,總共七位評選委員一起於台灣、蘇格蘭二地同步連線遴選Glory of Formosa福爾摩沙之光 格蘭菲迪1972台灣桶」的珍稀酒款,也為台灣威士忌市場創下史上第一支由台灣人選出專屬台灣的珍稀酒款 

透過二地連線,格蘭菲迪首席釀酒師大衛.史都華談到:「今年的格蘭菲迪珍稀酒款候選桶,是我在數以萬計的橡木桶中選出了1972年裝於美國波本橡木桶中陳年,編號NO.19962酒精濃度44.3%NO.19963酒精濃度43%NO.19964酒精濃度41.6%NO.19965酒精濃度43%的四個候選桶,在歷經37年的熟成各自展現出不同的特色,但其皆帶有清新水果、各式香料的香氣,最能代表格蘭菲迪單一純麥威士忌的特色,我非常期待在會後的選酒會可以選出台灣品酩家們喜愛的1972台灣桶珍稀酒款。」 

台灣記者會的現場,在五位評選小組代表及格蘭菲迪品牌經理李正祜,一起舉杯預祝選酒過程順利成功中畫下句點;在記者會結束後,台灣選酒小組與格蘭菲迪首席釀酒師大衛.史都華(David Stewart)及格蘭菲迪台灣區品牌大使黃麟,持續進行二地同步連線遴選作業。正式選出的Glory of Formosa福爾摩沙之光 格蘭菲迪1972台灣桶」珍稀酒款,建議售價NT35,000元,預計將於11月在台正式販售,屆時相信又將會引發台灣威士忌市場高度關注。 

產品預購諮詢請洽:格蘭父子尊榮專線-0800 087 979 

關於格蘭菲迪 1972台灣桶

格蘭菲迪每年會精選品質最佳、最能展現格蘭菲迪特色的橡木桶,推出單一酒桶、單一年份的格蘭菲迪Vintage Reserve系列。格蘭菲迪視珍稀酒款為酒廠重要資源,近年來每年僅選出四桶珍稀酒桶,並由各國家針對珍稀酒款提出推廣計畫,台灣格蘭菲迪為回饋消費者,打敗其他國家地區獲得蘇格蘭酒廠青睞獲得一桶2009年珍稀酒款,台灣格蘭菲迪更進一步提出,希望由台灣第一個進行珍稀酒款選桶並以台灣桶命名,數個月來與加拿大、法國及英國機場通路經過一連串的競爭,終於獲得蘇格蘭格蘭菲迪同意,由台灣成立評選小組,並於2009610日選出Glory of Formosa福爾摩沙之光 格蘭菲迪1972台灣桶」。

除了針對上述的Vintage Reserve外,另外還有針對特殊事件、特殊單位提出的申請,而特別裝瓶的私人特殊款Private Vintage 

關於格蘭菲迪Glenfiddich

格蘭菲迪Glenfiddich酒廠在1886年由William Grant在蘇格蘭高地Speyside地區建造,在1887年的聖誕節,釀造出第一滴格蘭菲迪Glenfiddich,並率先在1963年以單一純麥威士忌為訴求,以綠色三角瓶設計行銷全世界180餘國,其獨特的清新細膩口感,馬上成為鑑賞家的最愛與市場上的新寵。格蘭菲迪為維持其極致品質,由酒廠專屬的桶匠及銅匠進行橡木桶及蒸餾器的維護與保管,更是高地地區唯一在酒廠中完成蒸餾、熟成與裝瓶之單一純麥威士忌。格蘭菲迪Glenfiddich單一純麥威士忌是全球銷售量第一的單一純麥威士忌。 
 

◎新聞聯絡人:

格蘭父子 行銷主任 王文郁Carol Wang  02-2706-8839#222 / 0926960785

                                    Carol.Wang@wgrant.com  

麥肯廣告/魔動行銷 專案經理 黃嬿如Anita Huang  02-2728-9248 / 0921464599

                                    Anita.Huang@momentumww.com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