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是甚麼:威士忌是由蘇格蘭與愛爾蘭傳播到世界各地的烈酒。威士忌的發明起源於凱爾特族的生命之水,多數人的看法是這支原本生活於南歐的流浪民族在往北遷徙的時候將蒸餾酒的技藝散播各地,從而在愛爾蘭蘇格蘭一帶造就以穀物做為原料並且以橡木桶陳年後的這種烈酒。蘇格蘭與愛爾蘭人在遷徙到新大陸的時候帶去了這種技藝。日本人在西化的過程中也移植了這項產品。最後造就了今日的五大威士忌生產國,分別是:蘇格蘭,愛爾蘭,美國,加拿大,日本。這些不同國家的威士忌在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變化後,在生產技術與口感上面也出現相當大的分歧,趁著這次威士忌博覽會,愛好威士忌的你也該來次世界威士忌的巡禮吧!

 

蘇格蘭:

不必多說,蘇格蘭威士忌確實是目前世界威士忌的主流,在這次的酒展中,蘇格蘭威士忌也出現最多,我就不一一列舉了!在這裡僅提示幾個重點:

1.)比較一下蘇格蘭的威士忌分類:調和,純麥,與單麥的差異。譬如百靈壇的8年與12年產品就是純麥,17,21與30年產品就是調和,如果你還搞不清楚調和與純麥差異的話不妨趁這個機會比較一下。

2.)蘇格蘭威士忌的六大產區,這次展出的酒廠太多了,在此推薦幾隻較有產區特色的威士忌讓大家嘗試:

    低地: Auchentoshan 17yo 

    高地: Glenmorangie Astar

    斯佩河畔區: Glenlivet 18yo

      坎培爾鎮區: Springbank 10yo 100 proof

       島嶼區: Highland Park 18yo

      艾雷島區: Lagavulin 16yo

 

3.) 獨立裝瓶廠:這次威士忌博覽會最讓人興奮的就是有好幾間獨立裝瓶廠參展,老饕們一定知道的就是這些獨立裝瓶廠的酒全部都是原汁原味的高酒精度產品,有興趣的人不妨留意一下。豪邁是這次參展單位中完全以獨立裝瓶廠號召的酒商:旗下有四個系列,猛禽強調口感滑順,銀盾以全新美國橡木過桶,蘇格蘭之光強調高年份,艾雷元素則充滿時尚感。蘇格蘭威士忌協會(SMWS)則是另外一個有趣的裝瓶組織,僅賣會員的他們幾乎可以找到所有酒廠的酒,還可以留意一下他們最近引進專精的高年份酒款的Lonach。Murray McDavid則以過桶(wood finish)著稱,這些平常難以下手的高貴酒款在會場應該都會有付費品飲,老饕們無不摩拳擦掌的準備去一探究竟。

 

愛爾蘭:

眼尖的酒友也許有發現參展廠商資訊裡面不聲不響的出現了一個Cooley的Logo。很可惜的,愛爾蘭威士忌在台灣一直都沒有很紅,兩間最重要的酒廠Jameson與Bushmill都確定不展,這個訊息讓Kingfisher小小失望一下。先不談愛爾蘭威士忌在世界威士忌歷史中的重要地位,這次的酒展也邀請了台北愛爾蘭踢踏舞學院現場演出正統愛爾蘭踢踏舞,而Kingfisher的兒子女兒都將在第二天上台表演,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怎麼可以讓愛爾蘭威士忌缺席。於是強大的Kingisher透過麥芽狂人們無所不致的關係,聯絡上愛爾蘭獨立酒廠Cooley說明這樣的情況,Cooley深感於Kingfisher的熱忱,雖然他們在台灣沒有代理也無力前來,但是他們願意提供Kingfisher四款酒參展。但是問題來了,Kingfisher沒有攤位,到時候要去擺哪裡?這時候同樣具有熱情的豪邁國際跑出來了,雖然對他們的生意沒有幫助,還佔據了他們的攤位,分散客戶的注意力,甚至還可能培養出競爭對手,但是基於不能讓愛爾蘭威士忌缺席的同樣心情,他們還是同意讓Cooley當作豪邁的商品進場,這樣的情況也得到主辦單位的體諒而得以破例進場。有時候覺得愛好威士忌的人們就是這麼可愛,為了這份熱情,我們會做出相當無法理解的蠢事,但是就是這種熱情成就了這次酒展。Cooley預訂贊助四支不同產品線的酒,剛好可以讓酒友體會不同種類的愛爾蘭威士忌。Kilbeggan是調和威士忌,Greenore是穀物威士忌,Tyrconnel是單一麥芽威士忌,Connemara則是重泥煤版本。

 

美國:

很可惜的,美國威士忌在pub雖然賣得不錯,但是幾個重要夜店品牌都沒來, 最後出線的反而是我有參訪過的Heaven Hill酒廠.這間私人家族擁有的美國威士忌酒廠擁有好幾個品牌, Evan Williams是波本威士忌, Bernheim則是罕見的小麥威士忌.

 

加拿大:

加拿大威士忌的特色就是清淡易飲.可是很奇怪的這種容易喝而且銷量大的酒居然在台灣也是呈現幾乎完全的空白. 不過還好有支Black Velvet出現,這支酒在W100盲飲中的成績並不差, 甚至還打敗許多著名的蘇格蘭威士忌大廠,沒嘗試過加拿大威士忌的人可以嘗試一下. 美國與加拿大的這兩間酒廠都是由橡木桶參展,在此也讚許一下.

 

日本:

日本威士忌幾乎就是Suntory與Nikka的天下,可惜頗受好評的Nikka在台代理商只會賣Asahi,導致台灣消費者很少有機會嘗試Nikka的酒. 還好Suntory還蠻認真的, 這次在現場展出了山崎與白州兩間酒廠的單一麥芽,也展出他們頂級的調和威士忌--響. 三得利的酒都會很奇妙的出現東方的禪意,非常值得嘗試.而也不得不說的是這次也有一番參展,一番是間日本裝瓶廠,目前主要代理輕井澤與Hanyu等兩間停產酒廠的裝瓶, 風味上面屬與少見的重口味日本威士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