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大師講堂課程超熱門,也間接呈現消費者渴求知識的慾望,就這點來說,台灣的消費者或許已經走在酒商之前,值得三思啊! 

從Kingfisher的角度來品評一下目前大師講堂開出來的酒單,從高到低來看看Kingfisher期待的酒款吧!

Bunnahabhain 21年 1986 Vintage 46.7% 全球限量512瓶

這支酒是2008年艾雷音樂節(Feis Ile)的限量款,簡單來說,除非你在這個時候造訪酒廠,你應該不可能買得到,是真正的限量款!相形之下另外一隻Manzanilla Sherry Wood Finish 53.2%就沒有那麼珍貴,但是我還蠻期待台灣分公司會引進這支酒在會場做限量特購,我還蠻有興趣買隻回來珍藏的!

 

Auchentoshan 1999 Vintage Wine Cask Matured

我只能用猜測的,對或不對很難說,畢竟資料不全!三得利買下Morrison Bowmore集團後,在大約1999年前後使用了一批葡萄酒桶作過桶實驗,一般相信這些酒桶應該都來自於他們旗下的Ch. Lagrange酒莊。沒有人知道為甚麼,在Bowmore的wine cask finish很快的推出並且成為後來的常見商品。但是另兩間酒廠的酒卻被遺忘在酒窖內,Glen Garioch後來在2006到2008年間分別裝了些八年波本之後在七到九年葡萄酒桶陳年的特別產品,算是台灣專賣的限量款;Auchentoshan也在差不多的時間出了類似的八年波本九年葡萄酒桶的限量產品。這支在酒展出現的1999葡萄酒桶陳年的產品很可能是罕見的從頭到尾陳放在葡萄酒桶的特別款,以Auchentoshan淡雅的新酒特質,我覺得這是觀察完全法國St. Julien紅酒桶陳年蘇格蘭威士忌的少見機會。

 

Smoking Islay NAS (59.7%, Blackadder, C#BA/2005/202, 233b.)

Smoking Islay不稀奇,很多人也知道這就是Laphroaig, 但是希望喜好泥煤的人來嘗試一下這支的與眾不同威力,這是我們社團第一年的社酒,2005年參加麥芽狂人競賽得到銀牌第十名,並且是所有銀牌得主中唯一沒有落在80分以下的酒款,已經絕版的社酒,Kingfisher自己都不捨得開的珍品。

 

山崎1984

這支酒寫得很簡單,但是根據內幕消息,這應該是款針對台灣限量發行的單一日本水楢橡木桶陳年酒款,這是為了紀念山崎單一麥芽威士忌上市25週年的紀念款,以去年的經驗來說,很有可能這次又是分成日本,台灣,英國同時發行的姊妹桶產品,玩家們不妨留意後續的訊息。而另外一桶梅酒桶陳年僅在日本販售,風味相當特殊,也是非得體驗的酒。

 

Dalmore 40 YR single malt whisky

Dalmore的好就是好在高酒齡酒款,喝過40年的Dalmore,你就會知道Richard Paterson為甚麼可以成為大師!老實說我覺得Dalmore就是要40年以上才好喝,越老越棒!

 

Jura 1974 single malt whisky

原廠裝瓶的70年代老酒相當少見,這支酒比較可能是去年裝瓶的那支44.5%,限量658支的高價款。Serge給了91分的高分,想體驗高年份的優秀Jura也許僅有這次機會吧!當然同場品飲的重泥煤1999版本也提供了另外一個層面的Jura讓大家知道,後面這支酒也是現場專賣的限定酒喔!

 

雅柏Supernova單一麥芽威士忌 / Ardbeg Supernova

雖然喝過了,但是對於絕大多數酒友來說,這是體驗目前最高泥煤度的蘇格蘭威士忌的機會,難得的是:這支酒還超好喝!小小的期待是會出現單一桶的70年代老阿伯,但是這是不可能的妄想啦!

 

Brora 30Yo 2003 release (2nd edition)

其實Steven這堂課最有價值的該是比較三款不同過桶手法的高年份Linkwood,不過我還是最喜歡這支得到2004麥芽狂人至高無上獎的Brora 第二版,如果你還沒試過,這該是最便宜喝到這支酒的機會吧!

Balvenie 17 Yrs IslayCask

已經絕版的產品,由於SWA的限制,應該也不能再裝,一般相信應該是使用Laphroaig威士忌桶的過桶產品,喝起來還真的集合了兩間酒廠的特質,個人很喜歡的產品,遺珠之憾是沒能在這場課出現最新版針對免稅市場的17yo Golden Cask做比較,退而求其次也該有免稅店專賣的高酒精度Sherry Cask才對, 這個國內應該就找得到了吧!

  

有所期待:

 

Glenmorangie

Astar其實這是很棒的酒但是已經進來台灣一段時間,價格也不高,難免令人有些失落!當然我們希望課堂重點能夠擺在尋找完美橡木的過程,在這個題目下,是否該想辦法引進之前的那隻Artisan Cask來做比較呢?

 

Highland Park & Glenrothes

一直很佩服王靈安老師的功力,也很喜歡他上課的氣氛,但是目前開出的酒款真的不夠強,只能說原廠給的支持不夠,期待會有加碼酒款。如果讓Kingfisher點酒,我會建議加一瓶Highland Park單一桶裝瓶搭上同年份的GlenRothes的同年份蒸餾酒款來做比較,應該不會很難吧!

 

Glengoyne

千呼萬喚中來了集團重要的掌舵者,不過目前開出的酒款看不出所以然來,黃金新橡威士忌猜測可能是台灣代理商相當擅長的單一桶裝瓶?其實台灣是Glengoyne相當重要的海外市場,曾經裝給台灣的單一桶限量款應該有七桶以上,隨便拿幾隻出來就很夠看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