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造訪金車威士忌蒸餾廠了! 從去年秋天首度造訪金車後就很想寫一下遊記,然而心中真的有些許疑惑存在,也就一直丟到現在。這次趁著日本友人山岡秀雄先生來訪,再次前來一探究竟!

 

 

山岡秀雄何許人也,他是日本小學館少女漫畫期刊的編輯長,協助參與絕對彼氏漫畫偶像劇的改編。他是Michael Jackson所有日文版威士忌書籍的翻譯,固定在幾本日文威士忌雜誌中撰寫酒評,在目前日本威士忌品飲界屬於相當重量級的品飲家。山岡先生與我同樣身為威士忌的愛好者,常常相遇於世界各地的威士忌酒展中,碰了幾次也就熟了,去年造訪日本的時候依約去他家裡開了眼界,當時一同造訪的幾位社團友人都相當震驚於他的收藏,上個周末輪我做東,讓他也來Kingfisher小窖走走。

 

 

老實說本來是沒有打算去金車的,山岡先生週五晚上到達,周日就回去了,應該算是純粹的喝酒之旅!不過隨口問問,結果他非常的有興趣去金車看看,于是緊急連絡了金車負責企劃的王俞茜小姐,並且承蒙負責生產的張銘智課長與負責調和的張郁嵐副課長於周六休假日中特別前來陪同參觀解惑!

 

 

還未進入蒸餾廠的時候就發現多了一個蒸餾一廠的名稱,想當然爾,有一廠必然有二廠,是的,金車證計畫在後方再另行建造產量一倍半的蒸餾二廠,蒸餾二廠仍然將從蘇格蘭移植,他們計畫採與一廠完全不同的蒸餾器形狀來增加歧異度!進入蒸餾廠後第一個發現的不同是空氣中瀰漫的酒香,我立即發現原本陳放的空酒桶已經換成真正有酒陳年的酒桶,據說這是董事長的堅持,我們後來結束到達遊客中心的酒堡也再度發現相同的情況,也許那邊的咖啡香氣會造就完全不同風味的陳年效果。

 


由於金車的資訊並沒有在國際酒界流通(我的錯,一直沒寫英文版本!),我也沒有事前跟山岡先生解釋這邊的情況,他顯然完全沒有預期會看到這麼大的一間酒廠,在他的想像中,這間台灣威士忌酒廠大概是間小小的農莊酒廠!我們沿路慢慢觀看設備,並且有更充足的時間討論每個生產細節。金車首先建立的是完全從蘇格蘭移植的全套燈罩型罐式蒸餾器,另外一套則是第二年由德國引進的霍爾斯坦綜合蒸餾器。燈罩式的這套已經有許多人介紹,這是完全移植蘇格蘭麥芽威士忌酒廠的傳統設計,原本想要做出類似格蘭利威的風格,然而實際產出的新酒雖然仍有豐富的果香但是酒體偏重,也許是因為台灣氣溫過高而在冷凝器之後做了一個後段冷凝(After Cooler)的原因。


山岡先生也是第一次見到德國的這套系統,這是來自於目前金車顧問的Dr. Swan的建議,金車希望做些輕酒體而多變化的酒,也因此在Dr. Swan的建議下購入這套相當彈性的裝置。這套設備從前段的糖化就相當不同,採用的是目前啤酒界相當流行的萊特糖化槽,這類型的糖化槽也相當受到一些蘇格蘭大型蒸餾廠的喜好,根據張課長所言,光是兩套不同設備糖化槽所進行發酵後的發酵酒液的酒精濃度就至少有1~2%的差異,在發酵效益上面來說很顯然的萊特糖化槽要優異相當的多。而這套設備的重點在於德國設計的這種霍爾斯坦蒸餾器,前次造訪的時候並沒有完全理解這套設備的原理,這次造訪充分利用機會跟張課長討教了一下這套設備的原理。其實這套設備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一次蒸餾其實算是造型較怪的罐式蒸餾器(頸部變成柱式蒸餾器造型),二次蒸餾則是銅製柱式蒸餾器。冷凝器則是在最中央的那個細細小小的不銹鋼柱式造型裝置。想當然爾這套裝置可以做出介於麥芽威士忌與穀物威士忌的酒(給大家重新思考一下這樣的酒是否可以算是麥芽威士忌,個人認為應該是的!)這套設備更重要的重點是還可以把後段關掉用來做不同的一次蒸餾酒(燒酌),前段的第一次罐式蒸餾器的最重要重點在於採取水浴法加熱,大家可以留意一下蒸餾器下緣的不銹鋼外圍,其實這裡就是熱水水浴的場所,以熱水在蒸餾器外圍加熱是一個比較溫和的方式,所以增加更多的可能性!

 

我們其實原本並沒有要求做桶邊試飲,不過當日沒想到的是酒窖鎖起來不能看,以參訪酒廠的角度來說其實有點小遺憾,幸運的是管鑰匙的人居然剛好在廠內,經過緊急聯絡後我們得以進入(還有阿公阿嬤眼睛很尖的要跟進來)。還好有要求,我們也得以進行難得的桶邊試飲,讓我對金車威士忌大大改觀!

 

我們一開始品飲的當然是剛蒸餾出來的新酒,個人感覺比去年喝到的更厚實而豐富了些,是有著豐富果香而厚實的酒,根據張副課長所言,新酒中有著少見的芒果風味,這是來自於他們自行研發的酵母菌!之後我們第一桶品飲的是這桶陳年剛好兩年的原裝波本桶(First fill bourbon barrel),個人相當的驚艷,一開始出現的是有趣的可可味,之後出現相當多而有層次的熱帶果香,然後才是金車new spirit特有的果香麥芽與木桶帶出的香草。個人認為完全有上90分實力的酒,而我也發現山岡先生的眼睛為之一亮,很滿意的說這應該是相當棒的選桶。

接下來我們兩個酒鬼很不客氣的就拜託要喝這桶雪莉桶了,這是兩年半的原裝雪例桶(First Fill Sherry Butt),這桶酒的特色在於相當的平順易飲而還有所有重雪莉酒桶該出現的美好優點(黑巧克力,烏梅,稍稍煙燻,沒有惱人的硫磺味),山岡先生認為這是他喝過最棒的雪莉桶陳年威士忌,不過個人覺得有點蓋過金車的特色,繼續陳年也許會讓桶味過重,但是不失其優異性,初步評估應該是大約88分的實力!

我們後來也品了第三桶重複裝填桶,這桶僅年四個月的酒還充滿了新酒的刺激感,木桶的影響也還不明顯。不過就算如此,我們兩個人都認為以台灣的氣候及金車蒸餾出來的新酒特性來說,似乎他們更適合使用新桶來陳年。

 

品飲後我們也很榮幸能夠裝走一點樣品,山岡先生回日本後也把這兩個超棒的樣品提供Mashtun的鈴木先生與whiskyexchange的Sukinder品飲,他們兩位都相當訝異金車的優異表現,Sukinder還特別來信提及此事,真的是台灣的驕傲!加油吧!金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