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對造訪白州蒸餾廠頗有期待, 主要原因就是這座蒸餾廠一開始就是以建造森林中的蒸餾廠作為使命的一間蒸餾廠, 而頗令人意外的, 這間蒸餾廠的海拔高度高於任何一間蘇格蘭的蒸餾廠, 它距離海洋的距離也遠於任何一間蘇格蘭的蒸餾廠, 在這樣的地理環境背景下, 也不意外的這裡是個不錯的賞鳥勝地, 而常見於杉林溪流的翠鳥(kingfisher)也成為白州蒸餾廠海報固定會出現的寵兒!(沒看過翠鳥嗎? 就是巴士最左端的那隻咬著魚的藍色小鳥, 我的筆名就是起因於這種鳥)

大概是前一天晚上太累了, 離開了登美之丘後還是一路昏睡, 據說司機走錯了路, 不過我一點感覺都沒有, 睡得飽飽的剛好來到白州附屬的餐廳吃威士忌咖哩飯, 可能是睡飽了, 食慾大開還難得的加了白飯!

有點不巧的, 原本預定接待我們的廠長先生臨時被召集到東京開會, 臨時改由負責生產的一之瀨先生接待, 一之瀨先生雖然無法完全解答我們提的刁鑽問題, 但是憨厚的笑容倒是讓大家參觀的相當愉快!

果然不愧是世界產量最大的麥芽威士忌酒廠, 這個Mash Tun大概也是我看過最大的一個, 退了好遠還用廣角鏡才拍了下來!

看到木製發酵槽就很親切, 也很符合森林蒸餾廠的概念.值得提醒的是這裡有做一個切面的模型, 發酵槽內的螺旋槳裝置是用來把發酵產生的氣泡切除的裝置.

酒友們早就了解的形式各異的大小蒸餾器就不多說了!蒸餾器內部的鐵鍊般裝置是用來刮除"鍋巴"的裝置, 僅在直火加熱的蒸餾器內出現.

很棒的是看到re-char的過程, 但是讓我比較訝異的事情是處理中的波本桶, 一般來說波本桶由於來源豐富, re-char的需求很低, 猜測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三得利的威士忌產量很高而有大量酒桶需求的緣故? 其實另外一方面來說, 許多酒廠雖然強調只用新桶, 但是其實舊桶還是會使用在集團的一般調和用酒上面.

當然比較不浪漫的就是這裡雖然有著二十幾個大酒窖, 但是都是層架式的儲存, 少了傳統的堆積式酒窖還是感覺差了一些, 不過酒窖裡的香氣還是讓我們很陶醉!

還好拜託管理員等待, 這裡的威士忌博物館真的很值得晃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