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上週六接受代理商常瑞公司張老闆的邀請,擔任Bruichladdich行銷總監Mr. Andrew Gray帶領品飲會的翻譯。我很少接這樣的活動,多半都是因為人情。Andrew是我很尊敬的人,尤記得我在2002年第一次在圓山音響展認識他的情景,他很熱忱的在那陰冷的天氣裡面跟我們十來個人在飯店陽台品飲,也記得我厚著臉皮纏著他吃飯聊天,他拖著疲憊身軀不厭其煩的解釋我所有的疑問,現在回想起來,那都是非常基本的對談, 但是他卻沒有露出一絲不耐煩的感受.

其實那也不過是五六年前的事,但是當初哪裡有人在說不加焦糖或是不經冷凝過濾,今日這兩句話幾乎已經成為高級酒款的代名詞,所以這次Andrew把他帶領的品飲主題定作: Dare to be different! 

其實我蠻感動的,如果不是這麼一間勇於開創自我道路的酒廠,今日我們或許我們面對的是完全不同的光景。而這僅是我知道的一部分,透過他的帶領,我才知道原來他們的努力正一點一滴的實現。記得我在2004年去酒廠實習的時候,他們剛說服了一位當地的老農夫開始種植大麥提供Bruichladdich使用,而
現在總共有十一個艾雷當地農場提供Bruichlddich 60%的麥芽需求,更美妙的事情是他們將這些農場的大麥分開蒸餾,未來將可能出現真正的Domain Whisky。

也記得我們那時候造訪了位於島上最西邊某學術單位設立的潮汐發電廠,現在這個發電廠提供Bruichladdich酒廠25%的能源需求,Andrew還不忘稱讚競爭對手Diageo興建中的新酒廠能夠百分之百的使用再生能源。 

當然我一直都知道的就是Bruichladdich雇用了46個人力,相對於其他艾雷酒廠所能提供的個位數工作機會,我們真的該認真稱讚一下

當然,我也稍稍抱怨了一下這幾年Bruichladdich玩了太多新花樣的事情,Andrew只是淡淡的笑了一下說:我們喜歡玩人家不敢玩的事情。

或許,Bruichladdich還有太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我不由自主的再次想起過去Whisk Advocate主編John Hansell在2003年頒給Bruichladdich年度最佳酒廠的演說致詞,當我們覺得它多變的時候,也許它其實是堅持著它那獨特的道路前進,把這段演說詞與大家分享:

如果一間威士忌蒸餾廠不隸屬於大集團旗下,而是由像你我一樣的愛酒人士擁有,這間酒廠會是甚麼樣子?

 

我們會順著對酒的熱情做決策,而不是銷售數字。我們會雇用當地愛好威士忌的經驗老手,並且待他們如同自己家人一般。

 

我們會儘量使用當地的原料,並且讓這些威士忌在酒廠內慢慢的陳年,並且在當地裝瓶。我們會以對環境最有利的方式來生產,這些事情會比威士忌更重要,因為這就是我們居住之所在。

 

因為我們也是威士忌的死忠愛好者,我們知道愛好威士忌的你也會想來酒廠學習,所以我們會建立一個威士忌學院提供你來酒廠學習並且一同製造威士忌的機會。

 

而更重要的,我們會製造很棒的威士忌,我們不會製造很多,這些會是不經冷凝,不加焦糖的驕傲產品。我們不害怕實驗,因為我們擁有與你一樣對於威士忌的熱忱。

 

很高興這樣的威士忌酒廠真的存在,它叫做布魯萊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