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趟追求完美的旅程 

年初的時候接到格蘭傑公司(Glenmorangie)的電話,邀請我參與朗斯敦博士(Dr. Bill Lumsden)的追尋完美橡木之旅。當下很開心的答應了,對於我來說,這是夢想成真的一趟旅程。 

早在兩年前翻譯「威士忌全書」時就對於書中這段故事有著無限的憧憬(積木出版社,200773頁),朗斯敦博士與已故大師,也是威士忌全書的作者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親自造訪美國密蘇里州,他們探訪了各地的森林,追尋最適合用來陳年威士忌的美國白橡木。這段獨特的旅程,代表著蘇格蘭威士忌產業追尋完美的典範,他們不再甘於被動的接受橡木桶,而從最源頭尚未砍伐的橡木材質就開始研究控制,以期待自家陳年後的威士忌能夠出現最棒的風味。 

點木成金,100%設計師橡木桶打造,格蘭傑ASTAR於是誕生 

來自世界各地的十位幸運兒在四月初的時候踏上了前往美國的旅程,我們與朗斯敦博士約在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維爾市碰面,這裡正是當初他們追尋完美橡木之路的起點。我們搭乘著故事中一樣的灣流螺旋槳小飛機飛往密蘇里州的歐札克(Ozarks)山區,迎接我們的正是當初帶領朗斯敦博士探訪橡木奧秘的鮑伯‧羅素(Bob Russell)。我們順著蜿蜒的山路進入自然保留區,在這裡我們與國家公園警察碰面,了解林業砍伐的政策。令人訝異的,這些動輒超過百年樹齡的完美橡木都來自國家公園的範圍內,每年國家公園警察都會與林業公司一同探勘並標示可工砍伐的橡木,這是一個雙贏的策略,因為適當的疏伐反而可以讓森林更加活絡。與一般威士忌公司隨意選用橡木不同的,格蘭傑研究縱貫美國南北的橡木林,最後確定生長於這段山脈背陽面的百年橡木最適合用來陳年威士忌.,他們有著恰到好處的緻密度,不易龜裂又適合威士忌吸取風味。 

然而這僅是起始,我們隨後參觀了製材廠,了解橡木切割的學問與藝術;我們造訪了製桶廠,了解格蘭傑特製橡木桶與其他一般美國波本桶的差異。但是這只是開始,這些完美橡木在裁切 

後必須陳放戶外長達兩年,之後製作成酒桶再租借給田納西威士忌酒廠使用四年,最後才送到位於蘇格蘭北方高地的格蘭傑蒸餾廠開始他們真正的職業生活。 

這樣講究的工法造就的是迴異於一般格蘭傑威士忌風格的特殊存在,他們有著更渾厚的酒體,更複雜的變化。由於這些酒桶的來源有限,使用這些完美橡木桶陳年的酒也被拿來當作酒廠所有產品的核心調和酒款,並不能隨意消耗。 

完美的橡木造就出的是不同凡響的香氣與口感,來試試看Astar吧!你會了解這些努力都適值得的。 

Kingfisher

Sep. 16,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