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8th, 2008

藉著造訪Louisville的機會,拜託橡木桶安排去看了Heaven Hill一下。Louisville有兩間波本威士忌蒸餾廠,一間是隸屬Brown Forman旗下的Old Forester,另外一間是原本隸屬於Diageo,在1999年被Heaven Hill買下的Bernheim蒸餾廠。

對於波本威士忌的認識並不多,在美國的時候比較有興趣的就是隸屬Jim Beam旗下的那四支Small Batch波本,較驚豔而一直很喜歡的就是Woodford Reserve(這支也是Dr. Bill Lumsden最喜歡的波本),Heaven Hill倒是回台灣之後才在橡木桶喝到。知道要去Louisville而且有一天的空檔後,特別查了一下有可能去參觀的波本蒸餾廠,位於當地的這兩間似乎都沒有開放參觀,於是只好動用關係,由橡木桶出面與Heaven Hill連絡,促成了這難得的酒廠之旅。

Heaven Hill是間家族擁有的波本威士忌酒廠,在禁酒令之前並沒有涉足威士忌產業,反而是在禁酒令之後才開始涉足酒業,Heaven Hill的由來是酒廠所在地的農場名稱(Heavenhill),目前是波本威士忌第二大酒廠。酒廠原本位於有著威士忌首都之稱的巴茲鎮,但是1996年的一場雷擊毀了他們的酒廠及鄰近的幾座酒窖,他們很快的再1999年買下位於Louisville的Bernheim蒸餾廠,然而也許是擁有者相信Heaven Hill才是酒廠靈魂所在,他們將所有蒸餾的酒運回Heaven Hill陳年,酒廠的辦公室,遊客中心,與裝瓶場也仍然維持在原有廠區,而他們似乎也從來沒有放棄在原址重建蒸餾廠的決心。

來接我參觀的Josh是Heaven Hill的公關經理,他很堅持要載我過去巴茲鎮廠區參觀,從旅館過去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 即將進去巴茲鎮的路上還看到Jim Beam的超大廠區。

巴茲鎮是相當傳統的美國小鎮,事實上我本來對於路易維爾市的期待比較像巴茲鎮的感覺,沒想到路易維爾居然還蠻現代化的。穿過小鎮,很快就看到平原上面一棟棟的高層倉庫,那正是Heaven Hill的酒窖。


Heaven Hill的酒窖, 右方的草原正是月見草(Blue Grass)

與蘇格蘭威士忌不同的,波本威士忌反而在這種鋁皮高層的倉庫中陳年會有更棒的表現。Josh帶我經過遊客中心,環繞了這些酒窖,還遠遠眺望了一下被燒毀的蒸餾廠,然後才進到他們的辦公室去!


1996年毀於雷擊的原Heaven Hill蒸餾廠廢墟.


這裡就是Heaven Hill的辦公室總部

Josh帶我進去辦公室跟一些員工打招呼, 並且沿著走廊看了一下Heaven Hill的歷史. 




如果沒記錯的話這張照片裡面的人就是Mr. Heavenhill

目前這個廠區雖然僅只留下陳年與裝瓶的設施, 但是卻是Heaven Hill的精神導引碑石, 也因此擁有者家一直對外宣稱蒸餾廠即將在此重建, 不過據我私下詢問, 目前位於路易維爾的蒸餾廠運轉相當不錯, 短期內也許在此新建蒸餾廠的機會並不大! Josh隨意帶外繞了一下廠區, 一開始就是讓我很興奮的清桶區!



這種傳統做法已經不多見了,目前廠建的做法反而是直接插入水管以幫浦將威士忌抽出,傳統作法則是將酒桶滾到途中的溝槽上方,將桶塞拿掉後直接滾個半圈讓威士忌自然流出!


取塞


看到威士忌潺潺流出,Kingfisher的酒蟲也癢了,當然是直接拿了杯子去接酒!


不得不說這酒質棒極了, 絕對是90分以上的水準, 讓我相當訝異! 這桶酒應該僅僅是一般裝瓶的酒, 再次證明一個真正的Maniacs就是該隨時在身上準備酒杯與sample瓶!

我們之後參觀了裝瓶設施, 這裡的瓶子種類蠻複雜的, 據他們說光是不同大小形狀的瓶子就有三十幾種, 而Heaven Hill銷售量最大的是所謂travel size的隨身瓶,就是那種扁平的塑膠瓶!



而令人訝異的,橡木桶進口的幾款酒都是屬於這裡的最高階產品,不僅全是單一桶裝瓶,還是手工貼標,手工封蠟,我們還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由於這裡沒有蒸餾廠,遊客中心花了相當多的精神介紹波本威士忌的歷史與製造工藝,對於新手來說應該是相當值得造訪的地方!




別懷疑,早期的私酒就是這樣做出來的,右方的橡木桶是蒸餾器,左方的橡木桶則是冷凝器!拍照的人則是抓私酒的聯邦幹員,有沒有讓你想到電影鐵面無私的場景呢!


我們之後實際進去參觀了這些高層鋁皮酒窖,相當令人訝異的是裡面分成了六層樓,每層樓還是分成三層堆積,最下方的入口其實相當的陰涼,但是最高層則相當悶熱(跟台灣頂樓加蓋鐵皮屋感覺很像),猜猜看哪裡的酒最棒,答案是最高層,因為波本威士忌陳年時間短,高層溫差明顯能夠加速陳年,所以這些最棒位置儲存的酒桶被稱為蜂蜜桶(Honey Barrel). 而反其道而行的再某些波本威士忌廠反而會調換位置而讓陳年效果一致!


令人訝異的是這些高層鋁皮建築仍然是木製層架, 當酒桶儲存多的時候可以想像的是酒窖的支架會傾斜, 因此古老的智慧放置了圖中的鉛錘線,藉由鉛錘線與圓周的關聯可以調整酒桶放置的位置!(不懂嗎? 下次社團Heaven Hill品飲的時候再聊, Hint! Hint!)


酒廠也很細心的製做了酒窖的模型來展示蜂蜜桶的位置!(有亮燈的地方)


我們之後則回到遊客中心的品飲室, 據說他們的品飲方式也是到蘇格蘭取經的, Heaven Hill是第一間設立遊客中心也是第一間開始正式品飲的美國威士忌酒廠, 最棒的是:這裡還是一切免費的!

只試了兩款較珍貴的酒:

這款酒應該僅在日本販售, 個人覺得桶味過重, 波本威士忌似乎以其侷限,台灣賣的18yo應該較佳!


這支酒我個人給予相當高的評價, 也是我這次最想試的酒, 難怪純裸麥威士忌會在近年來獲得相當大的好評!

隨意看看也到下午了, 我們去巴茲鎮上的小旅館餐廳吃了頓"簡"餐, 不過美國人就算是簡餐也很大份, 簡單吃完時間也不多了, 時差也有點起來, 一路昏睡回旅館, 結束了這趟Heaven Hill之旅!

Josh是相當健談的人, 很期待甚麼時候橡木桶能夠邀請他來台灣跟酒友們碰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