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 Mar. 17, 2008 (Mon.)
Time: PM 7:20~9:00 (準時開始, 7:00開始報到)
人數: (8人, 含Kingfisher)
主題: 盲飲與快飲的一些試驗與討論
地點: Kingfisher辦公室會議室

酒款(七支, 希望能有高低年份差異, 至少三支高酒精度, 裡面至少有一隻重雪莉酒款.)
原廠裝瓶單一麥芽Lowland
原廠裝瓶單一麥芽Speyside or Highland
原廠裝瓶單一麥芽Coastal or Island
原廠裝瓶單一麥芽Islay
單一桶單一麥芽兩支
調和威士忌一支

進行方式:
1.) 第一次盲飲(六支):  採快飲方式進行, 不限制進行順序, 每支酒有一分鐘的時間進行品飲, 入口的酒請吐出, 不要吞下. 品飲後進行分數的討論.

2.) 第二次盲飲(六支): 所有的酒重新打亂, 自由進行品飲, 時間不限, 以個人喜愛方式進行. 品飲後進行討論.

3.) 公布酒款: 但是沒有公布前兩次盲飲的答案, 品飲者可以重新品飲以確認前兩次盲飲之酒款, 之後進行討論.

參加費用與規則:
1.) 正式參加的八人(含Kingfisher): 每人1,500元.

2.) 助理一名: 可以喝酒, 但是不能參予討論, 助理要負責使用預算買酒, 並且負責盲飲的換瓶與標示. 助理不需出錢, 但是要負責寫紀錄.

3.) 即日起開放報名至額滿 (如報名助理請註明) :  請上威士忌論壇報名或是在此回應留下你的e-mail, 報名繳費後不退費, 名額可轉換他人參加, 繳費方式另以e-mail告知.  

4.) Kingfisher Work Shop 歡迎各種程度愛酒人士參加, 我想嚐試一些正式品飲活動以外的不同型式活動. 討論是活動重點, 酒不是!

5.) 歡迎就活動型式進行討論, Kingfishr保留活動進行方式更改的權利.

6.) 與會者可帶Sample瓶將剩下的酒裝走, 並請自備六個相同的品飲杯.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很早就報滿了,連助理都有阿飛幫忙,沒想到阿飛居然忘記這一天是老婆生日,雖然Axe願意讓名額改當助理,不過在沒有人繼續報名的狀況下,最後還是由Kingfisher自己挑酒。在小窖晃了晃,挑了幾支還算符合要求的酒。然後開始很認真的改裝。

週一的晚上,大家還蠻捧場的,幾乎都準時到達。詢問了一下眾人的意見,似乎一分鐘一支的快飲有點太短,其實自己有嘗試了一下,還真的有點不夠,我們就臨時決定改成兩分鐘一支,在簡單宣布產區分布後,隨意拿走了一支,我們就開始了第一階段的快飲。

快飲1.: 棕色,重雪莉,沼澤,麥芽甜,入口鹹,平衡,有些氧化感,似乎不太想我印象中猜測的那支酒。85分。(兩分鐘顯然太短,馬上更改計畫變成三分鐘)

快飲2.: 棕色,平衡,相當有趣的果香,淡泥煤,麥芽,尾韻佳。88分

快飲3.: 棕色,相當多的麥芽穀物香氣,一點點果香,弱而類似低地般的風格。76分

快飲4.: 黃色,很水,麥芽,檸檬酸,類似新酒般的感覺,草味,乾淨,相當低地的感覺,蠻優雅的,80分

快飲5.: 棕色,泥煤,老,雪莉,島嶼風,老泥煤麥芽,相當棒的酒體,尾韻長,石楠花香。91分(據說我臉色大變,應該只是大變啦!還好不是大便。沒喝過的酒,酒標上面沒有寫是雪莉桶,買了很久了!沒有那麼可惜啦,反正總是要喝掉的)

快飲6.: 黃色,似乎沒有想像中重泥煤,口感上反而跟記憶中比較像,不平衡,堅果,酒體不夠強悍。84分

自己準備的酒,雖然看不出來,但是多半一喝就知道是哪一支,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我們簡短的發表了一下感想,大多數人都偏好5,6, 討厭的酒不一, 但是多半覺得4稍弱. 休息了一下, 準備繼續第二階段的盲飲.

由於快飲的時候感覺比較冷清,臨時改變想法把盲飲改成喝一支討論一支, 沒想到效果超好,結果大家欲罷不能的討論到接近11點才結束!

盲飲A: 這支酒是之前快飲被隨機抽出來的酒. 棕色, 梅子, 雪莉風格, 淡泥煤, 低酒精度, 麥芽甜味, 農場, 香氣不錯. 加水後出現較多檸檬酸與柑橘皮. 口感弱, 焦糖, 相當重的麥芽味. 整體感覺有明顯的焦糖味, 但是感覺還蠻不錯的, 尾韻還有蠻明顯的泥煤味. 80分. 大家討論的時候都不約而同的提到這支酒很甜, 也都有感覺到淡泥煤的影響, 分數幾乎都給了80到85分之間, 最後答案揭曉的時候大家都直呼不可思議, 因為居然是威雀純麥18年,這支酒也是我第一次喝, 焦糖調得不錯, 居然還有淡泥煤, 很令人驚訝的一支酒.

盲飲B(快飲2): 棕色, 相當的油, 聞香有相當的刺激感, 蜜餞, 醃漬水果, 酸梨, 巧克力. 中等酒體, 很甜. 相當平衡的酒, 非常淡的泥煤. 85分.(比快飲低了三分,似乎我是給最高的人) 這支酒很難猜, 多半都感覺到雪莉桶的影響,分數的差異頗大, 很多人似乎沒有很喜歡這支. 答案揭曉: Glenmorangie Lasanta 46%

盲飲C(快飲5): 棕色, 50%, 老麥芽, 雪莉桶, 成熟水果,柑橘, 中等酒體, 中等尾韻, 很棒的一支酒. 91分(與快飲同分),這支酒很受到大家的欣賞, 有幾位在第一輪就猜出來是島嶼的酒,有些人覺得是Talisker,有些人則覺得是Highland Park. 第二輪慢慢喝的時後多半都猜是Highland Park. 還真的很厲害.答案是Highland Park 30yo 50%,OMC, 1970/2001, 570bts.

盲飲D(快飲1): 棕色, 相當油, 梅子, 黑巧克力, 重雪莉, 鹹, 重酒體, 86分(比快飲多一分). 這支酒在第一輪的時候就被認出來是紫鑽, 第二輪再次被確認, 很多人至少都可以確認是麥卡倫, 還真是好認的一支酒, 唯一可以混淆大家的可能是Kingfisher給分沒有去年剛上市的時候高吧! 

盲飲E(快飲4): 淡黃色, 相當多的花香, 草味, 淡雅香氣, 輕酒體, 中等尾韻, 還是很草. 80分(與快飲同分). 相當低地的風味, 多數人都可以清晰辨別, 大多數人都猜Rosebank, 答案是: Auchentoshan16yo 1990/2007 (46%, Milroys, C#17284, 329 bts.) Auchentoshan還真是不受人注意的酒廠.

盲飲F(快飲3): 金黃色, 清新果香,感覺比印象中濃郁些, 中輕酒體, 短尾韻, 比印象中好. 79分(比快飲高三分), 答案是Glenlivet 12yo 40%, 這支酒算是舊包裝, 大約四五年前的酒吧! 雖然Glenlivet的批次差異頗大, 有好幾位都直接猜出是Glenlivet, 真是太驚人了!

盲飲G(快飲6): 黃色, 泥煤, 橡木, 果香, 入口以泥煤苦味, 84分(同分). 這支酒在快飲就有大多數人猜出來是Laphroaig, 這也不奇怪, 畢竟這間酒廠風格明顯, 但是多數人都覺得比較像15yo(我也是), 這支是早起買的1L免稅店包裝, 還真的有點不好猜.

綜合大家的討論: 基本上快飲與慢飲間可能並沒有真正系統性的失誤, 出現的差異有可能是來自於品飲者的不熟悉或是醒酒時間的差異, 所有的人在後面幾支的快飲中都逐漸習慣, 可見得快飲是有可能達成的目標. 在風格明確的狀況下, 多數酒友都可以猜出產區, 甚至直接猜出酒廠或是酒款, 可見得社員們的程度真的很高. 

最後再次感謝本次參加的人員. Workshop就是要靠討論才有趣, 讓Kingfisher再想想有甚麼有趣的主題, 希望每季至少能辦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