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醋栗雪冰砂
Black Currant Sherbet
Singleton 12yo

Sherbet是高級餐廳上主菜之前必定有的一個小高潮,用意是讓你清清味蕾,以最乾淨的方式去品嘗主菜。

有趣的是,艾哲庸在介紹這個搭配的時候就說他討厭冰沙,因為冰沙是葡萄酒的天敵,在餐酒會中只要經過冰砂的洗禮,之後搭配主菜的酒在怎麼好都會變得乾澀難飲,因為兩者起的作用是相同的,他在葡萄酒的餐酒搭配中都會拿掉冰砂,不過威士忌的餐酒搭配是第一次辦,所以他還是保留了這道搭配,讓大家來評價一下。

我從未想過冰砂與酒的競爭作用,過去的經驗顯示威士忌與冰淇淋還蠻搭配的,不過確實還未曾搭配過水果冰砂,這道黑醋栗冰砂相當的酸澀,光是吃就不見得享受,配上偏甜的Singleton of Glen Ord還真的很難下嚥,絕大多數的人都一直搖頭。其實從艾哲庸的口中可以猜測得到其實他也不是很認同這道餐酒搭配,這次使用的酒杯是收口的烈酒杯,並沒有特別加分的效果。

烤羊臀配根蔬菜.烤洋芋及薄荷汁醬
Roasted Lamb Rump with Root Vegetables, Roasted Potatoes and Minted Jus
Royal Lochnagar 12yo

皇家藍勳這支酒在國內還有不少愛好者,尤其是那塊賣得很貴的無年分特別款,據我所知許多中高世代的威士忌玩家特別喜歡這支酒,這支酒有著相當濃郁的雪莉桶陳年風味,木桶影響相當的深,拿來搭配羊臀非常的搭調。值得一提的事情是羊臀是整塊下去燒烤之後再切片擺盤,所選取的部位非常的鮮嫩而完全沒有羊騷味,給我的兩片羊臀中有一片較靠外緣而較熟,一片則較靠中央而非常的嫩,單獨吃肉的時候中央鮮嫩的部位很棒,但是搭酒則是外緣稍焦的部位較與酒呼應,其實也並不意外,雪莉風味的威士忌與燒烤非常得搭,粗曠一直都勝於細緻,這點或許是一般西餐大廚很難想像的吧!



這道餐酒搭配最大的亮點居然是出現再使用的酒杯上面,這個酒杯是Riedel新開發的O系列威士忌杯,這個威士忌看起來像是傳統的威士忌杯,但是相當的薄而輕
,拿起來的時候會因為錯估重量而嚇一跳,令人訝異的是聞香居然很漂亮,我跟Nick Morgan都想當喜歡這個杯子,兩人都說要找幾個回家用,後來問了一下國內居然沒進口,不知道艾哲庸從哪裡弄來的?



溫柳橙甜露酒煮薄餅配黑巧克力雪冰砂
Warm Grand Marnier Crepe Suzette with Dark Chocolate Sherbet
Convalmore 28 yo

最後進入的則是今日結尾的高潮:Convalmore 28yo, 這支酒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支酒,拿來做結尾非常的洽當,我們本來以為上的酒會是艾哲庸一開始換瓶的那支,結果原來我們除了可以選換瓶的酒,也可以選另外一支完全冰在冰塊裡面以凍飲喝法的酒。Kingfisher當然是兩支都選,這支酒使用的杯子是O系列的白酒杯與一般香檳杯,白酒杯使用在這樣的老威士忌上面相當的出色,事實上我還蠻建議威士忌餐酒搭配的時後使用白酒杯,效果通常都還不錯。香檳杯用在凍飲也是正確的,這點我還蠻可以認同。



比較了一下換瓶與凍飲,換瓶雖然香氣表現較佳,但是凍飲的口感相當的令人驚艷,相形之下個人還喜歡凍飲一些。這支酒與橘
子口味的薄餅並不和,可能是因為橘子酒的苦味影響,Nick Morgan說他過去的經驗顯示所有的薄餅都不適合拿來配威士忌,這倒是相當耐人尋味的評論。在我的建議下,許多人將威士忌倒到巧克力冰淇淋上面,這個永遠不會失敗的建議果然獲得好評,由於艾哲庸一直很強調視覺效果,我也特別建議艾哲庸以後可以考慮直接拿酒瓶幫大家加酒到冰淇淋上面,只要向大廚加酒一樣用拇指壓住瓶口加,粗曠的感覺跟威士忌很合。

結束後大家又聊了一下,突然驚覺已經接近11點了,很棒的一次餐酒體驗,個人還蠻感動的,餐酒搭配在威士忌上面本來就很難,但是主辦者這麼的用心還真的很少見,值得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