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enkinchie 12yo Cocktail


國人辦理正式晚宴的時候往往忽略了餐前的Cocktail Reception階段, 其實在正式晚宴中這個階段是相當重要的, 主人可以在這個階段介紹來賓互相認識, 也可以留一點餘裕讓賓客到齊再一併入座! 



我一到會場就看到Paul與Steven已經在小巧的吧檯旁喝著雞尾酒了, 我還在跟他們寒喧的時候, Bartender已經替我調製了今日開場的雞尾酒,我還蠻少喝調酒的, 啜飲了一口, 甜甜
酸酸的感覺, 應該是使用檸檬或是葡萄柚為主的果汁調成的吧? 知道有酒精的成分在內, 但是並不敢確認是不是威士忌, 因為感覺還蠻清爽的。 

Alex跑過來問說猜不猜得出來是哪一隻威士忌, 還在思考就瞄到Bartender拿了隻造型奇特的酒瓶在調下一杯, 雖然沒看到酒標但是馬上就認出來是Glenkinchie酒瓶的獨特造型, 我笑著跟Alex說下次要換成公瓶, 不然一看就知道了, Alex笑說大概只有我遠遠看就辨識的出來, 對於一般人來說其實酒瓶的長相差異並不大. 

其實就算沒看到酒瓶也應該可以猜得出來, 倒不是因為可以辨識酒的特色,而是考慮一般餐酒搭配的特性. Glenkinchie是Diageo旗下唯一仍在生產的低地麥芽酒廠, 也一直標榜著它是愛丁堡在地的威士忌, 這支酒的特色就是輕淡而乾淨, 在餐酒會中一定會拿來做為開場的第一支酒. 雖然對於調酒不很了解, 但是它輕酒體的淡雅風格應該比較不會蓋過其他果汁的特色, 相對來說可能是不錯的基酒選擇.  過去這支酒都是以酒齡10年裝瓶, 這款12yo的酒應該是最近才出來的新款, 說起來還是我第一次喝到這支12yo呢!



在愉快的氣氛中賓客逐漸到達會場, 我們準時在七點半就座, 晚宴開始由Diageo Taiwan的市場行銷經理Harvey介紹與會人士, 大力推動酒與責任的公關部張總經理也認真的再次提醒大家不要酒後開車, 我覺得這是相當值得學習的做法, 往後我們在品酒會開始的時候也該做這樣的常態宣示! 在侍者逐漸上菜的同時, 參與本次活動規劃的幾位人士也輪流發言介紹了整個活動的規劃過程, 


這次餐酒會算是接下來一連串餐酒會的啟始而已, 他們很認真的準備了詳細的問卷給參予的每一個人, 希望藉由大家的感受做改進.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餐酒會也嘗試藉由不同形狀的酒杯與供應方式做更貼切食物的搭配, 但是與會者也可以隨時要求做改變, 所以一開始他們做的第一件驚人之舉就是為壓軸的Convalmore 28yo換瓶. 



艾哲庸特別提及所使用的Rediel Decanter是相當優
美的手工水晶瓶, 換瓶除了有相當的視覺效果之外, 他們很認真的認為Convalmore需要做醒酒才會更加美味. Nick相當吃驚的小聲問我這樣的做法在台灣流行嗎? 我說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 但是我還蠻認同老酒需要醒酒的想法, Nick也同意這個論點, 不過他覺得為威士忌做換瓶醒酒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不論是否有意義, 我同意艾哲庸的說法, 一個完美的晚宴在視覺效果上面
也要很留意, 這點我們可以從會場的細心布置看得出來, 雖然這是以內部主管為主的一個邀約, 但是毫不馬虎的精心設計確實只有Diageo這樣的大公司才有辦法做到.

溫燻鮭魚柳配辣根洋芋蓉及綜合沙拉
Warm Smoked Salmon Pave with Horseradish Mash
Cragganmore 12yo

滿懷期待中我們開動了, 第一道的熱前菜以蘇格蘭常見的煙燻鮭魚搭配經典的Cragganmore 12yo. Cragganmore是相當經典的Speyside代表, 這支酒有著相當複雜的果香, 麥芽香氣濃郁, 酒體中等而入口複雜多變. 

第一支酒是用傳統on the rock的加冰喝法, 我個人平常用餐的時候還蠻喜歡on the rock的喝法, 但是總覺得在正式的餐酒會中使用這樣的方式並不能完全顯現酒的特色, 不過當我吃了一口魚之後就了解他們的用意了, 因為這道煙燻鮭魚鹹到極點, 雖然魚肉本身相當的鮮美, 但是顯然烹調時下手過重, 滿嘴的鹹味似乎只能靠大口喝酒來紓解。

肥美鮭魚的油脂本該是個亮點, 但是對比之下中等複雜酒體的Cragganmore居然成了清新的開胃酒, 當場讓我有點不知所措, 要了杯純飲的酒比較了一下, 顯然加冰要好些,雖然證實了主辦單位的用心,但是這樣的搭配是完全錯誤的, 餐酒搭配的重點在於協調而呼應, 這道搭配讓食材成為主角, 酒的特色則完全消失不見, 我很誠實的說我覺得菜太鹹而不該放在第一道, 而且這道菜應該要選擇島嶼風味的重口味威士忌,甚至搭配了重泥煤的艾雷島威士忌也不奇怪。 Nick也點頭說他腦海中浮現的第一選擇就是Talisker, 唉! 難道今晚的餐酒會將會成為可怕的夢饜嗎?

待續...(別緊張, 會漸入佳境的啦!)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