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Dec. 16, 2007
Place: SMWS Taipei Member Room



很多老社員們聽到Murder跑去Glenfiddich當大使的時候都高興的不得了,主要的原因不是因為我們可以得到甚麼福利,而是大家都知道Murder對於單一麥芽威士忌的熱忱,台灣大概沒幾個人選擇蘇格蘭留學是因為威士忌而去的吧!

當然Murder也很有心,九月述職之後就三番兩次的拍胸膛保證會幫社員辦場精彩的品飲,不過Kingfisher也很激將的說:別被社員打槍喔! 在這種戒慎惶恐的心態中, Murder終於盼到Glenfiddich全球大使Ludovic Ducrocq的來訪,並且特別情商Lazy放棄主辦權,促成了社團十二月份的這次特別品飲會!

Murder為了本次的品飲花費了相當大的精神,一般的垂直品飲當然沒有辦法滿足社員們的求知慾, 在經過了詳細的溝通後,Ludovic與他訂定了以Glenfiddch Solera構成原酒的解析主題,不過為了這個特別的主題,Kingfisher也被要求保密,絕大多數的社員們都是到了會場才知道原來不是原先通知的垂直品飲,而是這個專題解析!

Glenfiddch 15yo Solera 是支非常特別的酒款, 這支酒發表於1998年, 靈感來自於西班牙雪莉酒的Solera儲存方式, 也就是每次裝瓶僅只裝瓶桶中一半的酒, 而讓酒中一直保有新中有陳, 陳中有新的特質! 過去Kingfisher協助廣和帶領Glenfiddch品飲的時候就特別喜歡花時間談這支酒款, 因為這樣的做法是威士忌界唯一的產品, 所產生的酒也迴異於Glenfiddich常見的酒廠特質, 是一支相當有獨特的酒款!

這次的品飲就是以這支Solera Reserve的三種構成原酒起始品飲, 之後比較調和後的原酒以及稀釋裝瓶的產品, 本來時間限制就到此為止, 不過有鑑於部分社員還未曾有品飲Glenfiddch OB 30yo的經驗, 在Kingfisher特別情商下, Murder也幫大家爭取用這支酒結尾, 算是一個額外的聖誕節禮物吧!

以下簡述當日品飲紀錄:

Glenfiddich 15yo WIP sample (58.6%, OB, single cask,  refill 2 or 3 times American oak)
C: Golden.
N: lot's malt and grain, pear, quite new spirit, quite fresh.
P: Very new spirt, grassy, very fruity. dry.
C: 76 points. 這兩個禮拜事情很多, 有點忙翻了的感覺, 當天一開始有點恍神, 還沒喝就打翻了許多, 這支酒給我的感覺正如同一般Glenfiddich的house style一般, 有點過生而不覺得有太特別, 這點似乎跟多數社友們不太一樣.我的感覺似乎上以15年的酒來說並不很成熟, 讓我聯想起調和威士忌中的穀物威士忌所扮演的角色. 給分也就不高, 大概就跟一般12年一般吧! 其實這也不奇怪, 對於Glenfiddich這樣的大廠來說, 其實Cask Management是很重要的, 如果桶子只用一次真的很難賺錢, 最重要的還是如何利用這樣"疲乏"的桶子所陳年出來的酒, 所以也不意外的這類型的酒款占了15yo中高達70%的比例!

Glenfiddich 15yo WIP sample (60.9%, OB, first fill sherry butt, vatting of 20 casks)
C: brown color.
N: nutty, chocolate, offee. heavily sherried, long finish, very nice and matured well. passion fruit.
P: medium strong body, long finish. rich and complex, not very Glenfiddich style.
C: 90 points. Ludovic認為這支酒雖然不錯, 但是對他們來說是他們永遠不會裝瓶的產品, 原因在於他們用了很好的桶子, 桶子對酒的影響過深, 從而掩蓋了Glenfiddich的酒廠風格,反而不如前一款酒有很清楚的酒廠表現. 這樣的說法其實Kingfisher已經聽過多次, 也頗可以理解, 不過理解歸理解, 就算Glenfiddch不願意自行裝瓶,還是可以考慮讓這些好酒放到獨立裝瓶商去, 過去的經驗就是Glenfiddich不是沒有好酒, 只是好酒都被調和進去一般裝瓶了,真的有點可惜! 對了, 這類型的酒在Solera中佔了大約20%.

Glenfiddich 15yo WIP sample (60.5%, OB, refill casks then new oak finish for 4~6 months)
C: Golden.
N: Cookie, malty, very spicy note. pepperrish. 
P: medium light body, medium finish. robust.
C: 87 points. 很有趣的酒, 表現出相當清楚的新橡木桶味道, 相信是帶給15yo活力的泉源, 雖僅占10%, 但是確實起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Glenfiddich 15yo WIP Solera Reserve Vatting(60.2%, OB)
C: Brown.
N: Spicy, lot's honey, cookie and grainy. some tropical fruit. you can nose some unique characters of the previous three base whisky.
P: Rich, nice, seems older then 15yo.
P: 88 points. 這是很棒的體驗, 很容易聞出之前三支原酒在這支酒內的表現, 大大超乎我的想像與預期, 如果這支酒就這樣以原酒裝瓶真的會是大轟動! 我很喜歡.

Glenfiddich 15yo Solera Reserve (40%, OB)
82 points. 喝過多次了, 還是不錯的酒,但是我強烈懷疑跟原酒不太一樣, 就算我把前面那支原酒稀釋後還是有相當的差異, 這是批次差異還是穩定度的關係呢?

Glenfiddich 30yo (40%, OB)
87分, 還是相當不錯的老酒, 保存了很清楚的Glenfiddich酒廠特色, 這應該就是他們想要的吧!

時間很短, 社員們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午後, 大家公認這是社員們參加過酒商活動裡面最有趣的主題之一, 還是得感謝Murder的辛勞, 誰說活動一定要花大錢, 像這樣幾乎不花錢的活動也是可以藉有巧思而獲得好評的! 再次感觸一下,其實聽說這次Ludovic來台並沒有媒體曝光, 原因似乎因為沒有話題性? 其實話題與否在於你是否能夠找到話題,老酒可以新談, 新酒也可以亂做! 台灣的消費者真的就像酒商們印象中一般無知嗎? 我不知道, 也許我們社團就是那少數中的少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