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Sep. 29, 2007

臨時在理事會開會前的下午接到Suntory通知,長江先生親自帶著提供我們評選的sample返台,我跟他們說隨時到了就給我個電話 我自己過去拿, 後來在5:45分拿到sample, 剛好趕上理事會讓出席的人試飲! 當天出席參與評選的計有Richard, Stephen, Lazy, 以及我本人.   以下是我個人的品飲紀錄:
 
Yamazaki 1993 52%, 大約98L, Hogshead, White Oak
淡黃色, 相當濃郁的泥煤, 讓大家興奮了很久, 那時候有特別要求是否有可能有雪莉桶或是重泥煤的酒款, 本來不抱任何期待, 但是他們還是達成了, 真是相當令人感動, 稍稍的海風, 輕微的穀物麥芽香氣, 層次感稍弱, 圓潤, 輕到中的體, 尾韻長, 相當耐喝但是沒有變化的, 80分! 這隻很快就淘汰掉了, 雖然大家都覺得員應該會喜歡這隻, 但是這隻明顯不如第一年的, 也比不上我之前MM Award留下來的 Yamazaki Vintage Cask 1991 sample(這隻是唯一OB的泥煤版), 顯然除了是支少見而相當有增值潛力的Yamazaki之外, 並沒有甚麼值得令人注意的地方!
 
Yamazaki 1994 58%, 約93L, Barrel, White Oak
深金色, 相當濃郁的香草味, 必定經過深層燒烤處理的桶子, 餅乾麥芽香氣同樣濃厚, 一開始有明顯的甜椒味, (Talisker Pepperish), 辛香料, 香蕉油, 一段時間後出現相當濃郁的花生醬味道, 結尾則有輕泥煤出現, 中等體, 奶油, 辛香料再度出現, 尾運圓潤而雄厚, 相當平衡而好喝的一隻, 89分.
 
Yamazaki 1995 59%, 約131L, Hogshead, White Oak
金色, 相當多的新木頭, 很東方, 有很多的花香層次出現,(淡雅香氣) 燻香料的感覺, 木頭的影響簡直像是在啃木屑一般, 延續性很強, 輕體, 辛辣感, 短尾韻,相當具有Yamazaki的特色,  應該來自於未經燒烤的全新橡木桶, 我個人還有點懷疑會不會是水楢桶, 87分.
 
我們在後面兩隻掙扎了一個多鐘頭, 重複的試飲並且激烈的討論, 基本上大家對於這兩隻的評價相當一致, 那就是1995這隻還可以繼續陳年, 1994這隻則已經完全成熟, 1994這隻很耐喝, 很完美, 也比較有市場性, 但是所有的人都同意如果只給自己喝, 大家都想裝1995, 理由在於複雜度與獨特性, 還有就是這隻比較東方. 我們第一輪的表決是2:2平手, 第二輪再度討論後才由1995勝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