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記得一年多前參加在國家劇院舉辦的盛大麥卡倫璀璨50(Lalique 50)發表會,當時最大的遺憾就是未能品飲到那支珍貴酒款;時隔一年,無預期的接到璀璨55的發表餐會邀請函,心裡有點躍動的正是信件尾端的貼心提醒:「這次可以喝得到璀璨55喔!」就這麼一句話讓我興奮了一整個禮拜,滿心期待餐會的來臨,可見得Kingfisher還真是容易滿足的人。

Lalique是法國著名的水晶製造商,去年異業結合的璀璨50在市場大放異彩,兩者再接再厲決定將它打造成六支一組的世紀酒款,以酒齡間隔增加五年的的方式逐年釋出,相信到Lalique75釋出的時候絕對會成為市場上無可比擬的一個天價酒款。

餐會舉辦地點在遠東飯店的宴會廳,接到請帖的時候心理涼了一大半,雖然請帖用了相當高級的真皮封套(拆下來剛好可以當護照套用!),但是「宴會廳」?這麼珍貴的酒有可能讓那麼多人喝嗎?懷著半信半疑的心情,我穿上了高級西裝,偕同精心打扮的老婆赴會!

如同前次在國家劇院一般,會場外面還是擺了許多Lalique的水晶藝術品,當然也免不了再次放上了那著名的珍稀系列(Fine and Rare)的全系列展示瓶,Kingfisher也還是照例檢查一下瓶身背面,果然還是寫上了dummy bottle的字眼,自己都覺得自己有點無聊!

等待進場的時候與幾位熟悉的產品經理聊了一下,閒談中充分可以感受到這幾位專業經理人對自家產品的信心與熱忱,這是讓我感到非常高興的事情,唯有對威士忌有熱忱的人才能夠珍惜威士忌!當然更高興的是抓準了機會與Charles聊了一下,Charles是愛丁頓集團的大中華區總裁,真正是台灣之光,我最佩服他的一點是他曾經兩次用台語演講威士忌的製程。哇!真是我的偶像,我想了很久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用台語演講,有人知道台語的的蒸餾與糖化要怎麼解釋嗎?嗯,不愧跟我一樣同是Keeper of the Quaich的一員!(請不要介意Kingfisher這小小的虛榮心。)

這是我極少主動要求帶老婆出席的場子,原因在於有著美聲精靈之稱的女高音蔣啓真小姐將在會中演唱,這次的饗宴在來賓一一就座後由蔣啓真優美的歌聲揭幕,連接在後的是六位高眺美艷模特兒的珍稀系列走秀(不敢拍照,Kingfisher正襟危坐的直視前方!還好公關公司很貼心的記了活動照來),然後則是主持人賈永婕穿著大紅晚禮服帶著Lalique 55出場!

有點意外的,在短暫致詞後,居然就開始了Lalique 55的品飲,由於與會人士多達15桌,所能提供品飲的數量自然有限,勉強湊了老婆兩人的酒也大約只有不到10ml的量,所以當Charles認真在台上講解品飲知識的時候,我也認真的開始品飲這支珍貴酒款。

Macallan 55yo Lalique II (40.1%, OB, 420bts.)
酒色偏深棕,初聞的的瞬間是濃厚的雪莉味,有著清楚的老酒特色香氣,濃郁的麥芽與太妃糖香甜帶出清楚的麥卡倫酒廠特色,之後透露出清晰的煙燻橡木與隱藏背後的高地泥煤滋味,讓我聯想起兩年前在Elgin與Paul Ross及Martin Reimann一同品飲Macallan 1946的那次經驗,當然這並不令人意外,畢竟這支Lalique 55正是使用了1946的泥煤款重複裝填雪莉原裝桶與1949年的全新雪莉拆裝桶調和而成的產品(實際裝瓶時間為2004,顯然本次為換瓶產品。)。但是有點感傷的,老酒是很脆弱的,接下來的表現急轉直下,在三分鐘內轉變為奶油堅果夾帶蜜餞般的味道,而後一頹不振的出現氧化酸味。在這樣的情況下,聞香與品飲自然出現相當的落差,口感上呈現非常乾澀而偏酸的感覺,讓我也不知道那偏輕的酒體是否是是正常的表現?而尾韻雖然一度有點延續,但是整體還是偏向乾澀而令人失望。85分!

其實老酒是很脆弱的,有限的酒款要滿足這麼多人的品飲需求,所呈現的必然結果是每杯僅有些許數量(大幅度接觸空氣),而雪上加霜的提前倒出杯中(長時間接觸空氣),極速氧化也是必然,有點懷疑我給的是不公平的評分,但是沒辦法,Kingfisher也只能以品飲到的酒來做評價,縱然心中有些許遺憾,但是如若不是這樣的場面,Kingfisher大概也無緣品飲到這支珍貴的酒款。

帶著些許遺憾開始了今日的晚宴,遠東飯店這次卯足了全勁做出令人訝異的菜色,稍重的口味與紫鑽麥卡倫相當搭調,場子也在大家互相敬酒中熱了起來,並且在餐後的抽獎活動達到高潮!

非常可惜的是主持人在帶動了現場的氣氛後,並沒有能夠讓眾多賓客沉靜下來去欣賞蔣啟真小姐的歌劇詠嘆調演唱,在喧嘩的敬酒聲中,僅有少數人默默的認真聆聽她那華麗而優雅的轉音。

帶著一絲遺憾離開了會場,或許不要用餐,一個寧靜的場合,三五好友開瓶璀璨55,伴隨著讓人心靈沉澱的歌聲中才能真正感受到那老酒之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