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語
你必須達到所在地限制之法定飲酒年齡方可進入本站,請絕對不要酒後開車,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

P.23 中段 英文原文註釋錯誤

蘇格蘭調和威士忌(BLENDED SCOTCH WHISKY)

交稿的時候沒錯, 編輯後出問題, 但是校正太趕沒發現, 唉! 那時候最擔心的就是這件事情, 大家千萬不要搞混了, 調和威士忌就是BLENDED WHISKY!

 

P.31 第一行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未達當地限制之法定年齡者
請勿進入本站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實說我很久不寫文章了,現在連老朋友拜託都是東拖西拖的,別說是品飲文,連我那熱血感動肯定讓人奔淚的泰雅初馬紀錄都只寫了一個開場就沒下文了,今天寫這個跑裙開箱文還真是太陽打西邊出來了,肯定要感謝我美麗的老婆以及我兩個可愛的兒女!話說馬年一起來跑馬.....嗯!扯遠了!

其實跟我熟識的人都知道我通常不參加酒商記者會的,除非有我崇拜的大師或是沒喝過的酒才會去出席一下,所以幾個熟的公關公司對於拚酒或是沒新酒的場子通常也就不會特別叫我留時間,不過好友長君帶我路跑入門,這次承辦菲迪的活動,特別私訊我留時間,聽到酒商終於也開始參與熱門的路跑活動了,當然是一口答應前往看個究竟!

文章標籤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際:

中國的消費量持續攀升:對岸的消費量雖然持續上升,但是高額關稅並不會在短期內下降,蘇格蘭產業期待的黃禍消費導致斷貨並不會發生。既白蘭地之後,威士忌也將獲益於兩岸交流的提袋經濟。中國也將入主蘇格蘭威士忌酒廠,這才是真正的黃禍。

威士忌集團化持續進行式:幾年來蠢蠢欲動的集團購併將會再度出現,可能的合併案將會因為反托拉斯法而釋出更多小酒廠,獨立團隊得以因此取得蘇格蘭威士忌產業的門票。

小而美的酒廠持續享受掌聲與利潤:這是個百家爭鳴的年代,懂行銷又有特色必能存活,諸如Bruichladdich, Arran, Benriach, Kilchoman都將持續獲得掌聲。

獨立裝瓶商的版圖更動:傳統的大裝瓶商不再是玩家們矚目的焦點,新興小裝瓶商的選桶功力受到肯定。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不想接太多活動, 但是不知不覺還是幫了不少忙, 有興趣的人可以記一下:


邦史都華非冷凝過濾品飲(布納哈本攤位或是網站報名, 限額15人, 免費)

8/27(六) PM 2:20~3:00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剛看到有酒友轉的蘋果新聞, 內容是台灣的十六歲少女贏得新加坡調酒賽的學生組冠軍一事,也許我是老古板,但是身為一個調酒師,你不可能不喝酒就調出能夠觸動人心的酒,雖然在某些國家十六歲就是法定飲酒年齡,但是我們是台灣人,我們要遵守台灣的法律,不可以縱容這樣的事情發生,如果你認同我的想法,請站出來譴責這件事情吧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好麥芽威士忌的人總會在心中的一個角落存著這樣的夢想:總有一天,我要去那酒廠朝聖!這樣的夢想看似簡單,但卻又遙不可及,撇開語言因素不談,如何規劃與如何前往就是最大的問題。 

  許多酒友都知道我算是比較罕見自費前往酒廠的威士忌愛好者,也都比較罕見地帶著家人同行,今年大會找上我談生活講座的時候,我就想到這個在高雄講過的題目,想利用這個機會與更多人分享我們家酒廠之旅的經驗。從如何規劃行程起始,談及財務預算,文化差異,也給予大家一些通用行程與時間規畫的建議,當然還有細部的交通與食宿安排,當然還要談談如何兼顧不喝威士忌的家人朋友的旅遊規劃。當然講座也會提供蘇格蘭六大產區的代表酒款,讓參與者可以一邊聽講一邊體會各產區的威士忌特色。講座歡迎發問,有意自行造訪酒廠的酒友不可錯過!(也歡迎提問日本與美國的威士忌酒廠旅行相關問題)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些人知道最近又開始翻譯了,瘋子幹的事情,自己事業忙,翻譯又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只是自己確實很享受這種與作者互動的那種心靈默契!

國際威士忌日又快到了,為了表達對作者的敬意,準備了六支20ml的Macallan Private Eye放在豪邁,有興趣參與接力活動的人請一人準備一支你覺得對比得上這款酒的威士忌以20ml樣品瓶封好並且將酒款資訊標示清楚(越詳細越好),在活動當天帶到豪邁跟店員說你要參加「國際威士忌日接力活動」,就可以從六支樣品中換走一個樣品,每人限換一次。

別跟我問這是哪一天喔!想喝Private Eye的人就早點去等開門,想感覺驚喜的就晚點去,看看酒友們給你留下甚麼選擇。當然等活動結束我會去拿回來看看剩下哪六瓶驚喜給我?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len Spey這兩個讓人熟悉的字眼,但是組合在一塊卻成為罕見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建國百年的社慶一支會主題是自己沒喝過的單一麥芽酒廠,查了一下,發現自己居然沒喝過這間酒廠的酒,也就選擇了這間酒廠當作目標。

 

Glen Spey的名字與Speyside沒關係,而是來自於蓋爾語中的Glen Yspyddad也就是山楂之谷(Glen Hawthorn)的意思。酒廠建立於1878年,一開始是Rothes的麵粉廠(Mills of Rothes),蒸餾廠的運轉則在1885年才開始,兩年後才更名為Glen Spey。在這個短暫的時間內酒廠曾經一度與Macallan同在一個老闆的旗下。後來幾度易手成為第一間被英格蘭人擁有的蘇格蘭酒廠,目前隸屬於Diageo集團。

 

在Rothes這個Speyside核心小城的鎮上有四間蒸餾廠,無庸置疑的這是最不為人知的一間(另三間是:Glen Grant, Glenrothes, Speyburn),這間酒廠的酒幾乎都只進入調和威士忌中,它是J&B的核心酒款,酒廠幾乎沒有自家的單一麥芽裝瓶,2001年因為Diageo的Flower & Fauna系列而配合裝瓶12yo,前年則是配合Manager’s Choice系列有支1996年的產品,去年底則是出現一支1989年蒸餾的21yo限量版,我選擇帶來的就是這支酒。(註:exchange上面另有瓶不知來歷的8yo OB)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久沒寫文章了,這兩天在噗浪上與一些酒友們討論Kavalan新推出的獨奏Vinho,由於有許多不解,乾脆直接寫信去問金車的張郁嵐調酒師,得到他詳盡的解說,在此分享回饋酒友!

 

簡單來說這支Vinho就是用加州葡萄酒桶陳年的產品,不過與一般的葡萄酒過桶不同的,這是使用過多次的葡萄酒桶經過再生處理的酒桶。這些葡萄酒桶原本曾經先後儲存過白酒與紅酒。許多人都知道加州葡萄酒多用美國白橡木桶陳年,前兩年我曾經跟隨Glenmorangie的Dr. Bill Lumsden去美國看他們很自豪的完美橡木桶製造,也就是Astar那隻特別款在講的東西,這些生長在Ozark山陰面的百年緩慢生長橡木在砍伐後會被送到木材廠切割。木材廠會依照原木的大小設定最佳切割方式,有趣的是,原木並不是由木桶廠整顆買下,而是依照狀況由木材廠裁切成不同的大小,比較長寬的板材是送到加州去做葡萄酒桶, 比較短窄的板材才留下來做波本威士忌酒桶。

 

剛裁切下來的木材蘊含很多水分,並不適合拿來製作酒桶,而須經過乾燥的手續,波本威士忌產業由於希望較早取得木桶而且較突出重香草風格,所以多半短時間就會快速風乾而以重燒烤(heavily charred)釋放出香草風味。不過傳統上橡木必須經過長時間的風吹雨打去自然熟成(air seasoning)以軟化木質進而釋放出更多特質後才會乾燥製桶,Glenmorangie的研究就指出是否有經過長時間air seasoning所影響的風味大有不同。這樣的做法並非首創,反而是傳統,加州的部分葡萄酒桶製造就保留這樣的長時間自然熟成的工藝。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談完了上一代的偶像人物,接下來該談的是這一代的大師,也就是Glenmorange與Ardbeg的總調酒師Dr. Bill Lumsden以及Burn Stewart集團總調酒師的Ian MacMillan

 

以目前比較認真跟消費者接觸的集團調酒師來說,酩悅軒尼詩的Dr. Bill Lumsden與懷特馬凱的Richard Patterson各有相當數量的支持者,兩個人都有著相當的群眾魅力,也都是品飲家們認可有著絕妙調和功力的大師.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hisky Live Taiepei 2010 酒展攻略(一) 倒數第六天

好吧!雖然很久沒更新了,知道總有人會認真過來晃晃,還是服務一下大眾,整理一下陸續在噗浪與臉書出現的酒展訊息。不過老實說沒有什麼獨家內幕等等,今年沒特別跟酒商探聽,所以純粹是Kingfisher自己的想法! 

照例:還是從這次會來的大師談起好了,很抱歉的是沒辦法給所有大師們一樣的篇幅,只是單純我自己的想法: 

今年Whisky Live最值得紀念也最值得期待的就是格蘭父子邀請了集團大師David Stewart前來參加的事情!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反對! 反對! 反對到底!

 

真的覺得我們這位楊志良署長一點建樹都沒有, 該下台了吧!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0 Glenfiddich Vintage Reserve Selection Panal

很簡短的提醒一下, 六月 九日(三) 晚上七點到九點, 我將會參加Glenfiddich使用Twitter進行的全球線上品飲選桶, 有興趣的人可以進入下面這個官網了解一下:

http://www.glenfiddichvintagereserve.com/

也可以直接在Twitter追vintagereserve或是kingfishertw, 比較容易觀看討論的則是使用這個連結:

http://twitter.com/#search?q=%23vintagereserve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久沒寫文章了,既然Stephen點名需要有本土的聲音,那我也來個虎年預測好了,純屬不負責任的個人觀點,大家隨意看看就好,不要太認真!

1.) 酒商酒廠大風吹:經過一年多的全球低迷,許多原廠紛紛開始思考併購或是出場的可能,接下來或許會有更大酒商集團的出現,但是個人觀察卻是會有更多新興勢力的加入,大集團不見得
能夠在酒界吃香,小而美或許反而是未來的趨勢!

kingfishe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